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孩子,你會打籃球嗎

這是一個在國外留學的中國學生的真實故事:1987年的聖誕節前夕,當他正在美國進修資管碩士學位時,有一門課要求他們四個人一組到企業去實際參與編寫系統方案。由於同組的另外三個老美對系統開發都沒什麼概念,所以他這位組長只好重責一肩挑起,幾乎是獨立完成了所有的工作。方案上交後,廠商及老師對他們的(其實是他的)系統都相當滿意。第二天他滿懷希望地跑去看成績,結果竟然是一個B,更氣人的是,另外那三個老美拿的都是A。他懊惱極了,趕快跑去找老師。

“老師,為什麼其他人都是A,只有我是B?”

“噢!那是因為你的組員認為你對這個小組沒什麼貢獻!”

“老師,你該知道那個系統幾乎是我一個人弄出來的,是吧!”

“喔!是啊!但他們都是這么說的,所以……”

“說起貢獻,你知道Bryan每次我叫他來開會,他都推三阻四,不願意參與嗎?”

“對呀!但是他說那是因為你每次開會都不聽他的,所以覺得沒有必要再開什麼會了!”

“那Jeff呢?他每次寫的程式幾乎都不能用,都虧我幫他改寫!”

“是啊!就是這樣讓他覺得不被尊重,就越來越不喜歡參與,他認為你應該為這件事負主要責任!”

“那撇開這兩人不談,Mimi呢?她除了晚上幫我們叫Pizza外,幾乎什麼都沒做,為什麼她也拿A?”

“Mimi啊!Bryan跟Jeff覺得她對於挽救小組陷於分崩離析有極大的貢獻,所以得A!”

“親愛的老師!你該不是有種族歧視吧?”

“噢!可憐的孩子,你會打籃球嗎?”

“這關籃球什麼事?”

“這么說吧,任何大學生,對於競爭大約都不會陌生。大考、小考,一路到高考,能夠順利進到大學的,大概都算得上競爭中的勝利者。但是不幸的是,高考的競爭比較像是打棒球,而不是打籃球。

”你瞧,如果你當一個外野手,球飛過來了,你只能靠自己去接住它,別的隊員跑過來,不但幫不上忙,還可能因而妨礙了你的接球。高考也是這樣的一場個人秀,無論你的親朋好友、老師同學有多么的想幫你,你最後還是得自己一個人進考場,自己為自己的未來奮鬥

“但是出了高考大門,你會發現這類個人秀型的競爭是很少見的。不論你是工程師、經理人或是特殊教育的老師,你的成功都必須仰賴別人跟你的合作。就像是一個籃球球員那樣,任何的得分都必須靠隊員之間縝密的配合。好的籃球球員如麥可·喬丹,除了他精湛的球技之外,更重要的是他與隊員間良好的默契,以及樂於與隊員共同追求卓越的精神。”

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就已經過了10年的時間,回顧學習的歷程,他發覺在那天上午,他的老師給了他一份甚至比碩士學位更寶貴的聖誕節禮物。老師讓他了解到狹隘的抱著“你贏就是我輸”甚至“只取不予”的生活態度,雖然有時會占到一些小便宜,但是最後卻只會造成自己悲慘的下場。不論他的目標是升官、發財,還是單純地享受工作樂趣,他都需要團隊的合作才能達到目標。今天的他,每一天的工作都需要上級的提攜、同事夥伴的幫助,以及別人的大力配合,感謝上帝,從那天開始他就再也沒有那么輕易地搞砸過自己的團隊。

要想成功,就必須有一個好的人際圈子,要知道僅憑一個人的能力是很難完成自己的事業的。只要有人願意幫你,不斷地給你提供各種資源,你才能有更多的成功機會。但是,人際關係的圈子是需要你來培養的,只有用真誠和愛心才能鞏固起你的人際關係。也只有團吉他人,你手中的力量才會更強大。

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再大的力量也是由點滴個人力量聚集而成的……黃昏時候,洪水最終撕開了江堤。離江邊不遠處的一個個小院子都成了一片汪洋。清晨,受災的人們站在堤上,凝望著水中的家園。

忽然,有人驚呼:“看,那是什麼?”

一個黑點正順著波浪漂過來,一沉一浮,像一個人!有人“嗖”地跳下水去,很快就靠近了黑點,但見他只停了一下,便掉頭回遊,轉瞬上了岸。

“一個蟻球。”那人說。“蟻球?”人們不解。

說話間蟻球漂了過來,越來越近,看清了:一個小足球般大的蟻球!黑黑乎乎的螞蟻密匝匝地緊緊抱在一起。風起波涌,不斷有小團螞蟻被浪頭打開,像鐵器上的油漆片兒剝離開去。人們看得驚心動魄。

蟻球靠岸了。蟻球一層層散開,像打開的登入艇。蟻群迅速而秩序井然地一排排衝上堤岸,勝利登入了。()岸邊水中仍留下了不小的一團蟻球,那是英勇的犧牲者,它們再也爬不上來了,但它們的屍體,仍然緊緊抱在一起。人和萬事興,團結就是力量,如果人心所向,眾志成城,就會以最小的代價,獲取最大的成功。

要想團結你身邊的人,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到合群。

某人滴酒不沾,但是每次初識的人送他酒,他都會露出興奮的笑容,舉起瓶子,細細念上面的酒名。那些初識的人,後來成為他的好朋友,都責怪他以前“很假”,明明不喝酒,卻裝作興奮的樣子。

“我們常說‘禮輕情意重’,也可以講‘禮錯情意重’,重要的是你的情,不是禮。在你以為我會很高興的期盼下,如果我說自己滴酒不沾,豈非潑你冷水?”某人回答。

寧與人共醉,不要我獨醒。政治家如是說。倘若人人都醉,我將與之同醉。倘若獨自清醒,便將被視為癲狂。當然這不是指隨波逐流,同流合污,這是一種獲得他人認同的技巧。

有時,最好的知識就是全然不知或裝作全然不知,因為我們必須和他人共同生存。

人生箴言:

一個人無論多么能幹,多么聰明,多么努力,只要他不能或是不願意與團體一起合作,日後決不會有什麼大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