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用上所有的力量

星期六上午,一個小男孩在他的玩具沙箱裡玩耍。沙箱裡有他的一些玩具小汽車、敞篷貨車、塑膠水桶和一把亮閃閃的塑膠鏟子。在鬆軟的沙堆上修築公路和隧道時,他在沙箱的中部發現一塊巨大的岩石。

小傢伙開始挖掘岩石周圍的沙子,企圖把它從泥沙中弄出去。他是個很小的小男孩,而對他來說岩石卻相當巨大。手腳並用,似乎沒有費太大的力氣,岩石便被他連推帶滾地弄到了沙箱的邊緣。不過,這時他才發現,他無法把岩石向上滾動、翻過沙箱框線。

小男孩下定決心,手推、肩擠、左搖右晃,一次又一次地向岩石發起衝擊,可是,每當他剛剛覺得取得了一些進展的時候,岩石便滑脫了,重新掉進沙箱。

小男孩只得拼出吃奶的力氣猛推猛擠。但是,他得到的惟一回報便是岩石再次滾落回來,砸傷了他的手指。

最後,他傷心地哭了起來。這整個過程,男孩的父親在起居室的窗戶里看得一清二楚。()當淚珠滾過孩子的臉龐時,父親來到了跟前。

父親的話溫和而堅定:「兒子,你為什麼不用上所有的力量呢?」

垂頭喪氣的小男孩抽泣道:「但是我已經用盡全力了,爸爸,我已經盡力了!我用盡了我所有的力量!」

「不對,兒子,」父親親切地糾正道,「你並沒有用盡你所有的力量。你沒有請求我的幫助。」父親彎下腰,抱起岩石,將岩石搬出了沙箱。

人互有短長,你解決不了的問題,對你的朋友或親人而言或許就是輕而易舉的,記住,他們也是你的資源和力量。

人生感悟

任何人都必須依靠著別人的幫助而生活,所以我們也必須像別人給予我們的那樣對別人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幫助。人必須互助而且必須是自覺性地互助,不是只要付錢就行,而是必須以尊敬、感謝以及關切來回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