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每天多做一點

工作中,我們不應該抱有「我必須為老闆做什麼」的想法,而應該多想想「我能為老闆做些什麼」。

全心全意、盡職盡責是不夠的,還應該比自己分內的工作多做一點,比別人期待的更多一點,如此可以吸引更多的注意,給自我的提升創造更多的機會。

你沒有義務要做自己職責範圍以外的事,但是你也可以選擇自願去做,以驅策自己快速前進。率先主動是一種極珍貴、備受看重的素養,它能使人變得更加敏捷,更加積極。無論你是管理者,還是普通職員,「每天多做一點」的工作態度能使你從競爭中脫穎而出。你的老闆、委託人和顧客會關注你、信賴你,從而給你更多的機會。每天多做一點工作也許會占用你的時間,但是,你的行為會使你贏得良好的聲譽,並增加他人對你的需要。

卡洛·道尼斯先生最初為杜蘭特工作時,職務很低,現在已成為杜蘭特先生的左膀右臂,擔任其下屬一家公司的總裁。他之所以能如此快速地升遷,秘密就在於「每天多乾一點」。

他平靜而簡短地道出了其中原由:「在為杜蘭特先生工作之初,我就注意到,每天下班後,所有的人都回家了,杜蘭特先生仍然會留在辦公室里繼續工作到很晚。因此,我決定下班後也留在辦公室里。是的,的確沒有人要求我這樣做,但我認為自己應該留下來,在需要時為杜蘭特先生提供一些幫助。」

「工作時杜蘭特先生經常找檔案、列印材料,最初這些工作都是他自己親自來做。很快,他就發現我隨時在等待他的召喚,並且逐漸養成招呼我的習慣……」

杜蘭特先生為什麼會養成召喚道尼斯先生的習慣呢?因為道尼斯主動留在辦公室,使杜蘭特先生隨時可以看到他,並且誠心誠意為他服務。這樣做獲得了報酬嗎?沒有。但是,他獲得了更多的機會,最終獲得了提升。

有幾十種甚至更多的理由可以解釋,你為什麼應該養成「每天多做一點」的好習慣——儘管事實上很少有人這樣做。其中兩個原因是最主要的:

第一,在養成了「每天多做一點的」的好習慣之後,與四周那些尚未養成這種習慣的人相比,你已經具有了優勢。這種習慣使你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都會有更多的人指名道姓地要求你提供服務。

第二,如果你希望將自己的胳臂鍛鍊得更強壯,惟一的途徑就是利用它來做最艱苦的工作。

相反,如果長期不使用你的胳臂,讓它養尊處優,其結果就是使它變得虛弱甚至萎縮。身處困境而拼搏能夠產生巨大的力量,這是人生永恆不變的法則。如果你能比分內的工作做一點,那麼,不僅能彰顯你勤奮的美德,而且能發展一種超凡的技巧與能力,使你具有更強大的生存力量,從而擺脫困境。

社會在發展,公司在成長,個人的職責範圍也隨之擴大。不要總是以「這不是我分內的工作」為由來逃避責任。當額外的工作分配到你頭上時,不妨視之為一種機遇。

提前上班,別以為沒人注意到,老闆可是睜大眼睛瞧著呢!如果能提早一點到公司,就說明你十分重視這份工作。每天提前一點到達,可以對一天的工作做個規劃,當別人還在考慮當天該做什麼時,你已經走在別人前面了!

想成為一名成功人士,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既要學習專業知識,也要不斷拓寬自己的知識面。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知識往往會對未來起巨大作用。而「每天多做一點」則能夠給你提供這樣的學習機會。

如果不是你的工作,而你做了,這就是機會。有人曾經研究為什麼當機會來臨時我們無法確認,因為機會總是喬裝成「問題」的樣子。當顧客、同事或者老闆交給你某個難題,也許正為你創造了一個珍貴的機會。對於一個優秀的員工而言,公司的組織結構如何,誰該為此問題負責,誰應該具體完成這一任務,都不是最重要的,在他心目中惟一的想法就是如何將問題解決。

每天多做一點,初衷也許並非為了獲得報酬,但往往獲得的更多。

對艾倫一生影響深遠的一次職務提升是由一件小事情引起的。一個星期六的下午,一位律師——其辦公室與艾倫的同在一層樓——走進來問他,哪兒能找到一位速記員來幫忙——手頭有些工作必須當天完成。

艾倫告訴他,公司所有速記員都去觀看球賽了,如果他晚來5分鐘,自己也會走。但艾倫同時表示自己願意留下來幫助他,因為「球賽隨時都可以看,但是工作必須在當天完成」。

做完工作後,律師問艾倫應該付他多少錢。艾倫開玩笑地回答:「喔,既然是你的工作,大約1000美元吧。如果是別人的工作,我是不會收取任何費用的。」律師笑了笑,向艾倫表示謝意。

艾倫的回答不過是一個玩笑,並沒有真正想得到1000美元。但出乎艾倫意料,那位律師竟然真的這樣做了。6個月之後,在艾倫已將此事忘到了九霄雲外時,律師卻找到了艾倫,交給他1000美元,並且邀請艾倫到他的公司工作,薪水比現在高出1000多美元。

艾倫放棄了自己喜歡的球賽,多做了一點事情,最初的動機不過是出於樂於助人的願望,也不是金錢上的考慮。艾倫並沒有義務放棄自己的休息去幫助他人,但他的這种放棄不僅為自己增加了1000美元的現金收入,而且為自己帶來一項比以前更重要、收入更高的職務。

因此,我們不應該抱有「我必須為老闆做什麼」的想法,而應該多想想「我能為老闆做些什麼」。一般人認為,忠實可靠、盡職盡責完成分配的任務就可以了,但這還遠遠不夠,尤其是對於那些剛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更是如此。要想取得成功,必須做得更多更好。一開始我們也許從事秘書、會計和出納之類的事務性工作,難道我們要在這樣的職位上做一輩子嗎?成功者除了做好本職工作以外,還需要做一些不同尋常的事情來培養自己的能力,引起人們的關注。

如果你是一名貨運管理員,也許可以在發貨清單上發現一個與自己的職責無關的未被發現的錯誤;如果你是一個過磅員,也許可以質疑並糾正磅秤的刻度錯誤,以免公司遭受損失;如果你是一名郵差,除了保證信件能及時準確到達,也許可以做一些超出職責範圍的服務……這些工作也許是專業技術人員的職責,但是如果你做了,就等於播下了成功的種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