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挖掘你的全部潛力

一位音樂系的學生走進練習室。鋼琴上,擺放著一份全新的樂譜。

“超高難度。”他翻動著,喃喃自語,感覺自己對彈奏鋼琴的信心似乎跌到了谷底,消磨殆盡。

已經3個月了,自從跟了這位新的指導教授之後,他不知道,為什麼教授要以這種方式整人?指導教授是個極有名的鋼琴大師。他給自己的新學生一份樂譜。

“試試看吧!”他說。樂譜難度頗高,學生彈得生澀僵滯錯誤百出。

“還不熟,回去好好練習!”教授在下課時,如此叮囑學生。

學生練了一個星期,第2周上課時,沒想到教授又給了他一份難度更高的樂譜,“試試看吧!”上星期的功課教授提也沒提。學生再次掙扎於更高難度的技巧挑戰。

第3周,更難的樂譜又出現了,同樣的情形持續著。學生每次在課堂上都被一份新的樂譜挑戰,然後把它帶回去練習,接著再回到課堂上,重新面臨難上兩倍的樂譜,卻怎么樣都追不上進度,一點也沒有因為上周的練習而有駕輕就熟的感覺,學生感到愈來愈不安、沮喪及氣餒。

教授走進練習室。學生再也忍不住了,他必須向鋼琴大師提出這3個月來何以不斷折磨自己的質疑。

教授沒開口,他抽出了最早的第一份樂譜,交給學生。“彈奏吧!”他以堅定的眼神望著學生。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連學生自己都驚訝萬分,他居然可以將這首曲子彈奏得如此美妙、如此精湛!教授又讓學生試了第二堂課的樂譜,學生仍然有高水平的表現。演奏結束,學生怔怔地看著老師,說不出話來。

“如果我任由你表現最擅長的部分,可能你還在練習最早的那份樂譜,不可能有現在這樣的表現。”教授緩緩地說。人,往往習慣於表現自己所熟悉、所擅長的領域。但如果我們願意回首,細細檢視,將會恍然大悟,看似緊鑼密鼓的工作挑戰、永無歇止難度漸升的環境壓力,不也就在不知不覺間養成了今日的諸般能力嗎?因為,人確實有無限的潛力!有了這層體悟與認知,會讓我們更欣然樂意地面對未來更多的難題!人的能力是無限的。但人的智慧和想像力具有很大的潛力,充分挖掘它,發揮豐富創造力,會做出使自己都感到吃驚的成績來。有兩家賣粥的小店。左邊這個和右邊那個每天的顧客相差不多,都是川流不息,人進人出的。然而晚上結算的時候,左邊這個總是比右邊那個多出百十元來。天天如此。

於是,我走進了右邊那個粥店。服務小姐微笑著把我迎進去,給我盛好一碗粥,問我:“加不加雞蛋?”我說加。於是她給我加了一個雞蛋。每進來一個顧客,服務員都要問一句:“加不加雞蛋?”也有說加的,也有說不加的,大概各占一半。

我又走進左邊那個小店。服務小姐同樣微笑著把我迎進去,給我盛好一碗粥,問我:“加一個雞蛋,還是加兩個雞蛋?”我笑了,說:“加一個。”再進來一個顧客,服務員又問一句:“加一個雞蛋,還是加兩個雞蛋?”愛吃雞蛋的就要求加兩個,不愛吃的就要求加一個。

也有要求不加的,但是很少。一天下來,左邊這個小店就要比右邊那個多賣出很多個雞蛋。想一想生活中,工作中,你真的已經把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了嗎?還是一切按步就班,只是在重複你熟知的那些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