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人品是人生最大的資本

勵志故事:人品是人生最大的資本

一個人真正的資本並不是創意,也不是金錢,而是人品。

來自湖南寧遠一個偏僻山區的黃正文,雖然只是廣州一家普通民辦學校的老師,但他卻有一個夢想,就是要建一個教育網站。他知道這個夢想與現實的距離,因為這需要非常巨大的投入,以他的想像,最少得500萬,對於他這樣一個每月僅有兩千多元工資的人來說,實現這個夢想是一個恐怕一生也無法完成的任務。

雖然距離遙遠,但並不意味著不能走近它。黃正文在課餘時間,真的做了一個網站,把他的照片、課件、習題,所有的教學成果都放在了網站上。

有一天,有一個叫陳煥光的學生家長請客,他是一個做紡織機械的老闆。邊吃邊聊,黃正文談起了自己的夢想。說者無意,聽者有心,陳煥光就問他:“這需要多少投資?”“500萬元吧。”陳煥光點了點頭,沒再說什麼。可是沒想到,時間不長,陳煥光卻主動找上門來,說:“我給你500萬,你來做吧。”

真是“天下掉下個林妹妹”,黃正文有點蒙了,最後他聽清楚了,500萬的投資,賺了共享受益,賠了一分錢不用他還。這還有什麼可說的,黃正文辭掉了學校的工作,面向全國招聘特級教師、高級教師和網路技術人員,和他們同吃同住,開始沒日沒夜地進行研發。(勵志名言 )當初黃正文沒什麼經驗,以為500萬就能搞出來了,現在實際一運作才知道,做網路就想一個無底洞。500萬花完了,可教育網站八字還沒有一撇呢,黃正文陷入了一個尷尬的境地。

陳煥光看出了黃正文的難處,他從朋友那兒引進了3000萬投資,又變賣了從事紡織機誡行業幾十年在企業的所有股份,回籠了5000萬的資金,全部投入進來。做完了這一切,他對黃正文說:“現在我把我的全部家產都交給了你,你就看著辦吧。”

有了強大的資金支持,黃正文再也沒有了後顧之憂。2007年3月經歷了5年艱辛,一個涵蓋中國小全部課程內容的數位化教育資源網站終於打造成功了。6月,黃正文開始把他的三學苑網路教學產品推向市場,半年時間內銷售額超過1000萬元。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像,在中小企業普遍遭遇市場困難的時候,他們的產品卻賣得紅紅火火,銷售額翻了幾十倍,生意做得順風順水。

到了收穫的時候,有人開始很佩服陳煥光的眼光,就問他,當初怎么敢把500萬元交給一個謀面沒幾天的毛頭小伙子呢?

陳煥光笑笑說:“我可不是沒有原則地瞎投入,投資之前我是做了一番認真考查的。最初見面時,他說起他的夢想,我覺得前景非常好,但不了解黃老師是怎樣一個人,所以吃完飯後我就試探他說,去洗洗腳吧。黃老師一聽臉就紅了,結結巴巴地說,我不會洗腳,從來沒去過那種地方。他說的是真的,黃老師連喝一杯啤酒臉都會紅的,我就覺得他是一個非常淳樸的人,一個很踏實的人,做事很認真的人。

初步的印象不錯,但這顯然不夠。後來我又提了一個要求,就是讓黃老師帶我到他老家去看一看,我想知道他在家鄉那邊為人怎么樣,想看他對父母,對親戚這方面到底是真的好還是假的好。如果一個人連對父母、對兄弟都不好的話,肯定是不能一起做事的。那天我很早就起來了,看到黃老師的父母已經把家裡打掃得非常乾淨,東西擺放的也很整齊,我感覺他們一家人做事都是很有條理的。黃老師也早起來了,幫助父母收拾屋子,沒有因為遠道回家睡懶覺。從他的父母那裡,我聽到黃老師還為他們在縣城裡買了一套房子,這讓我非常意外,因為他只是一個老師,收入並不高,參加工作時間又不長,還沒有真正賺到錢就給父母買房子,這是很少見的。當時我覺得他對父母很孝順,這絕不是裝出來的,否則他一定不會去買房子。”

“考查的結果,黃老師是一個值得信任的人,把錢交給他是讓人放心的。回來後我就下了決心,第二天我就把錢打到了他的賬戶上了。”

有人還是有些不解,追問他說:“後來你賣掉所有企業的股份,把5000萬元的全部家當都壓在這樣一個人身上,是不是太冒險了?”

陳煥光說,“做風險投資究竟投的是什麼?第一是投人,第二是投人,第三還是投人。做的這個東西我可以不懂,但我懂人,我知道黃老師的人品值這個錢。”

在這個紛擾的世界上,許多人都在為著創業的資本發愁,其實一個人真正的投資並不是創意,也不是金錢,而是人品。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故事:運用所有的力量]    [勵志故事:有了夢想你就去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