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投其所好,逢凶化吉

海底里有一個瓶子,這瓶子裡困著一個巨魔。那是500年前一個神仙把巨魔收進瓶里的。巨魔曾經許過一個願,誰能把這個瓶子撈起來,把瓶塞打開,把他救出來,他就贈給這個人一座金山。可是,500年過去了,還沒有人把這瓶子撈起來。巨魔十分氣惱。他詛咒說:“以後,如果誰把我救出來,我就一口把這個人吞掉。”

有一個青年的漁夫,他撒網捕魚,當他收網的時侯,發現網裡有一個古舊瓶子,他把瓶塞打開,啊!一陣濃烈的煙霧噴出來,徐徐變成一個比山還大的巨魔。

“哈哈哈哈!”巨魔的笑聲,震得海濤洶湧起來。他說:“年輕人,你把我救出來,我本應謝謝你,可是,你做得太遲了,倘若你早幾年把我救起,你就可以得到一座金山啦!唉,我等了500年,我太不耐煩了,我已經許了惡願,要把救我出來的人一口吃掉!”

那青年吃了一驚,但立即鎮定地說:“喲,這么小的瓶子,怎能把你盛下呀,你一定說謊,你再回到瓶子給我看看吧!”

“哈哈哈哈,我不會上當的!《天方夜譚》早把這個古老的故事說過了,我如果再鑽入瓶子裡,你把塞子再塞上,故事不就說完了么?”

“什麼?你有看過《天方夜譚》么?你真是一個博學多才之士呀!你看過蘇格拉底的哲學著作嗎?”

“哈哈!這500年我躲進瓶子裡,窮讀天下的經典著作,苦苦修行,莫說是西方的巨著,東方的《大學》、《中庸》、《論語》、《孟子》我都念得熟透了。”

“啊,中國太史公的《史記》你也頗有研究吧?墨子的著作有涉獵么?”

“別說了,經史子集無一不通!”

“不過,我想你一定沒有見過《紅樓夢》的手抄本,這是一部難得一見的版本呢!”

“哈哈哈,你這個小子太小覷我了,這本書的收藏者正是我呀!讓我拿出來給你開開眼界吧!”巨魔立即又化作一陣濃煙,徐徐進入瓶子裡。這時候,那青年漁夫不再遲疑,連忙用瓶塞堵住了瓶子。每個人都是他興趣所在領域的專家,激發對方的興趣,你不僅會獲得新知,有時加以利用,還能夠逢凶化吉。

年青漁夫就是利用這一點降服了巨魔。

在生活中,採取不同的策略,實施互異的技法。既會很順利地處理好某事,其中還有一種妙不可言的感覺。

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早年有件丟馬找馬的軼事。

有一天,華盛頓的一匹馬被人偷走了。華盛頓同一位警察一起到偷馬人的農場裡去索討,但那人拒絕歸還,一口咬定說:“這就是我自己的馬。”

華盛頓用雙手蒙住馬的兩眼,對那個偷馬人說:“如果這馬真是你的,那么,請告訴我們,馬的哪隻眼睛是瞎的?”

偷馬人猶豫地說:“右眼。”

華盛頓放下蒙馬右眼的手,馬的右眼並不瞎。

“我說錯了,馬的左眼才是瞎的。”偷馬人急著爭辯說。

華盛頓又放下蒙馬左眼的手,馬的左眼也不瞎。

“我又說錯了……”偷馬人還想狡辯。

“是的,你是錯了。”警官說,“這些足以證明馬不是你的,你必須把馬還給華盛頓先生。”

巧用人們的心理定勢,可以妙趣橫生,事半功倍。

每一個拜訪過西奧多·羅斯福的人,都對他知識淵博感到驚訝。哥馬利爾·布雷佛寫道:“無論是一名牛仔或騎兵,紐約政客或外交官,羅斯福都知道該對他說什麼話。”他是怎么辦到的呢?很簡單。每當要有人來訪的前一天晚上,羅斯福就開夜車,翻讀這位客人特別感興趣的題目。因為羅斯福知道,正如所有的領導者都知道,打動人心的最佳方式是:跟他談論他最感興趣的事物。

這是可以套用在商業上的一種寶貴技巧嗎?我們不妨也來看看。就拿紐約一家最高級的麵包公司——杜維諾父子公司的杜維諾先生來說吧。

杜維諾先生一直試著要把麵包賣給紐約的某家飯店。一連4年來,他每天都要打電話給該飯店的經理。()他也去參加該經理的社交聚會。他甚至還在該飯店訂了個房間,住在那兒,以便成交這筆生意。但是他都失敗了。

杜維諾先生說:“接著,在研究過為人處世之後,我決心改變策略。我決定要找出那個人最感興趣的是什麼——他所熱衷的是什麼。”

“我發現他是一個叫做‘美國旅館招待者’的旅館人士組織的一員。他不只是該組織的一員,由於他的熱忱,還被選為主席以及‘國際招待者’的主席。不論會議在什麼地方舉行,

他一定會出席,即使他必須跋涉千山萬水。”

“因此,這次我見到他的時候,我開始談論他的那個組織。我得到的反應真令人吃驚。

多么不同的反應!他跟我談了半個小時,都是有關他的組織的,語調充滿熱忱。我可以輕易

地看出來,那個組織是他的興趣所在。在我離開他的辦公室之前,他‘賣’了他組織的一張會員證給我。”

“雖然我一點也沒提到麵包的事,但是幾天之後,他飯店的大廚師打電話給我,要我把麵包樣品和價目表送過去。”

“‘我不知道你對那個老先生做了什麼手腳,’那位大廚師見到我的時候說,‘但你真的把他說動了!’”

“想想看吧!我纏了那個人4年,一心想得到他的生意——如果我不是最後用心去找出他的興趣所在,了解到他喜歡談的是什麼話,那我至今仍然只能纏著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