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失意和落魄是人生的勁敵

勵志故事:失意和落魄是人生的勁敵


唐寅,明代大畫家,“吳門四家”之一。說起唐寅,也就是唐伯虎,可以說有兩個人,就是民間傳說中的唐伯虎和歷史上的唐伯虎,民間傳說中的唐伯虎,浪漫得很;而歷史上的唐伯虎,則是艱難得很。

先從民間傳說中說起。

最著名的傳說要算是“唐伯虎三笑點秋香”了,又有戲,又有電影。故事說的是風流才子唐伯虎看上了無錫華員外夫人的丫鬟秋香,一見鍾情,但華家的深宅大院又使他沒法接近秋香,於是就心甘情願地將自己賣身為奴去華府當了一名伴讀書童,由此引出了一段風流韻事。

實際上,這故事純系子虛烏有。據考證,華員外,即華太師華察,比唐寅小27歲,當他中進士時,唐寅已經去世三年多了,唐寅怎么可能賣身為奴去華府(自然是中進士以後的華府)做伴讀書童呢?至於秋香,則是成化年間南京的一個妓女,比唐寅大十多歲,與唐寅毫無關係,也根本不是什麼華太師夫人的丫鬟。那么為什麼編造這樣一段以唐寅為主角的風流故事呢?這主要是因為唐寅後期生活上放蕩不羈,是一位既風流倜儻,又命運悲苦的畫家,人民既同情他,又調侃他,由此才把他納入了故事的“人選”。

又如《唐伯虎給更夫作畫》。故事說的是,有一天,唐伯虎出去訪友,半夜才回來。他家住在一個巷子裡,巷口有個柵欄門,一到天黑就上鎖。唐伯虎在巷子門口喊:張老伯,請開門。

看門的更夫一看是唐伯虎,開了門。唐伯虎半夜歸來叫門,也不是一次了,經常麻煩張老伯,因此,有一天,唐伯虎對張老伯說:我準備送您一樣東西,您看了一定高興。

張老伯說:什麼東西呢?

唐伯虎說:到時候您就知道了。

話一說完,他就回家去了。

過了十多天,唐伯虎用布包著一件東西來到了張老伯的住處,說:我送給您的東西拿來了。

一邊說著打開布包,拿出一幅畫,接著把畫打開,對張老伯說:這幅畫送給您,您一定得收下。

張老伯高興得不知道說什麼好了,只見畫面上畫了三棵竹子,每棵十二節,竹子頂上有一個小鳥,竹子根頭有一蓬獅子草,草上有一個蟈蟈。張老伯連連稱讚:畫得好,畫得好!

唐伯虎說:這畫能幫你看更。

張老伯說:真的?

唐伯虎說:我還能哄您,您回去在起更時把畫掛起來,您看著,小鳥往下跳一節,蟈蟈往上爬一節,您就打一更,小鳥往下跳兩節,蟈蟈爬兩節,您就打二更。這樣,一直打到五更,您就把畫收起來,小鳥和蟈蟈就能回到原位上。第二天起更時再接著用。

並且唐伯虎一再囑咐:一定要收起來,否則就會出事的。

張老伯一聽高興極了,回去一試,果真如此靈驗。

過了一段時間,衙門裡管事的人發現張更夫打更打的太準了,覺得奇怪,就把張更夫找來詢問。張更夫是個老實人,一五一十地把這事說了出來。這管事人把這件事報告給了知縣老爺。(勵志名言  )知縣老爺下令要張更夫把畫拿來給他看看。第二天,張更夫把畫拿給知縣老爺,知縣拿出五十兩銀子,對張更夫說:我賞給你五十兩銀子,你把畫給我留下吧!

張更夫沒辦法,只好拿了銀子走人。

這縣太爺把畫掛在屋子裡,第二天起床再一看,不好了,畫面上只剩下三棵竹子,蟈蟈被小鳥吃掉,小鳥飛走了。這是為什麼,這是因為五更時沒有把畫收起來。這故事當然也屬於子虛烏有。

唐寅(1470—1523),字子畏,另字伯虎,晚號六如居士,吳縣(今蘇州)人。出身於商人家庭,父親是酒店老闆。唐寅自幼才華過人,29歲時赴南京鄉試獲第一(解元),次年赴北京會試,主考官程敏政對他很欣賞,但命運卻與他開了個大玩笑,與他結伴趕考的同鄉徐經行賄買題事發,程敏政、唐寅都受到牽連,下了獄。結果程敏政被罷官,徐經被廢為庶人,唐寅被罰為浙江小吏。

雖然後來他的不白之冤得到澄清,但還是革去了功名,永不得參試。這是一個轉折點,悲苦的命運開始籠罩著他,他不堪忍受如此凌辱,常常借酒澆愁;返回蘇州,家人反目,妻子賭氣回了娘家;他開始玩世不恭,並夜宿青樓,精神十分痛苦。為了排解內心痛苦,於明孝宗弘治十三年(1500)春天,開始了千里壯遊,足跡遍及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福建、浙江七省,歷時十個月。這次壯遊對他的藝術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從此開始了他讀書賣畫的人生歷程。

然而,落魄的生活又是何等艱難。唐寅一生先後有三個夫人,第一個夫人在唐寅25歲時去世;第二個夫人因唐寅會試案與唐寅離婚;第三個夫人知書達理,是位賢內助,對唐寅的後半生多有幫助。唐寅的大半生飽受著世態炎涼的滋味,這在他的《秋風紈扇圖》中有著深刻的體現。此圖中的仕女,手執紈扇,獨立平坡,徘徊觀望,臉布愁雲。有自題詩曰:

秋來紈扇合收藏,

何事佳人重感傷;

請把世情詳細看,

大都誰不逐炎涼。

這首詩寫得詩情畫意,寓意深邃,反映出唐寅飽經人世滄桑,鬱郁不得

志的感慨。

唐寅畫名雖高,到了晚年,生活更加艱難。明武宗正德十三年(1518),四十九歲的他是這樣形容自己的:

青山白髮老痴頑,

筆硯生涯苦食艱;

湖上水田人不要,

誰來買我畫中山。

名重一時的大畫家落到如此悲慘的境地,令人同情,令人憤然。他,在如此境況下,只活到了54歲,就與世長辭了。

他的詩、書、畫,均有卓越成就,尤其繪畫,他于山水、人物、花鳥,均堪稱第一流。他廣學眾師,博採眾長,工寫兼顧,兼容並包,獨創一派;他那行筆秀潤縝密而又有韻度的畫風,獨樹一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