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一次別開生面的面試

大學畢業那年,胡清風向省內一家正在熱聘編輯的電視台郵寄去了自己精心製作的簡歷。

在等待了無數個日夜後,胡清風終於得到了電視台的面試通知。在面試之前,胡清風請教了幾個較有經驗的師兄師姐,知曉了所謂的面試都脫離不了專業的詢問和生活化的對答,因此在排練了無數個日夜後的那一天,胡清風胸有成竹地走進了電視台的大門。

面試如胡清風所料地進行得一帆風順。然而上午最終出來的結果卻著實讓胡清風吃了一驚,招聘欄里說的是誠聘3名編輯,而和胡清風一起通過面試的卻有10個之多。他們葫蘆里的究竟是什麼藥呢,胡清風在心裡嘀咕著。

編輯部的王主任似乎看出了他們的疑惑和不安,快步地走了過來:「看你們怎麼這樣,年輕人,都通過了還這麼愁眉苦臉的?走,我請你們吃午飯去。」聽到了主任的這番話語,大家才算是鬆了一口氣。

午餐的地點選在市中心的一家著名酒樓,飯局由於有王主任在場以及同事之間的不熟悉而顯得格外尷尬,這是胡清風起先所沒想到的。正當胡清風搜腸刮肚想極力活躍氣氛時,王主任站了起來,打著哈哈:「我有點事先走了,你們邊吃邊聊。」

王主任的離去顯然是活躍氣氛的一劑強烈催化劑。一位李姓同事首先開了口,幽默地介紹了自己,然後是相繼的介紹和聊天。酒過三巡以後,大家都有點控制不住自己了,胡清風由於平時不善酒力,因此也就醉得一塌糊塗。

又是李姓同事首先開起了玩笑:「大家不妨盡興地發表一下自己的就職演說。我先開個頭,其實我做這編輯完全是被父母逼的,因為他們是文人,因此他們也就希望我能夠成為文人。什麼興趣、愛好,都統統他媽的滾蛋吧。你們說是不是?」既然有人開了頭,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胡扯了起來,人人都是暢所欲言,有說是生活所逼,有說是同學攀比,有說是為了成就名氣,各種說法不一而足。

輪到胡清風時,胡清風卻脫離了主題,長篇大論地強調了自己對於文學的愛好事業的執著什麼的,只聽得所有的同事昏昏欲睡。

下午5點,電視台打來電話,說是編輯部名單已經最終確定,讓他們迅速去電視台。()大家一下子都迷糊了,不是說上午確定名單了嗎?怎麼還要確定一次?

電視台之外,王主任滿臉嚴肅地站在那裡。胡清風在心裡直打小九九。胡清風、李姓同事以及另外兩個被他叫進了辦公室,胡清風想這下子完了,肯定是哪個地方出痲煩了。這樣想著,通往辦公室的道路就顯得格外的漫長。

「你們坐吧。」突然李姓同事的話語打斷了胡清風的思路。胡清風看到他向辦公室正中的位置走去,然後悠然地坐在椅子上,「你們一定很迷惑,為什麼我會坐這兒?為什麼你們又被叫進來,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你們三個被最終錄取了。而他們六個就只有打道回府了。」三個人像淋了雨的鴨子一樣呆立在原地。李姓同事喝了一口茶繼續說,「我叫李豐,是編輯部新來的副主任,你們當然都不認識我,我今天給你們擺的應該可以說是迷魂宴,而請你們喝的也是迷魂湯。你們9個都是非常優秀的年輕人,而且你們的能力也相差無幾,可是編輯部的名額有限,因此我不得不出此下策,目的只是為了選出像你們這樣熱衷於文學編輯事業的畢業生。」他又頓了頓,然後望著吃驚異常的三人,「現在明白了嗎?」

現在胡清風已經在編輯部做了兩年,並在李豐的領導下做出了突出的貢獻,每當胡清風想起當初應聘的事,都會忍不住冒出一身冷汗:假如這不是自己所喜歡的行業,假如這不是真誠的期盼,也許他就無緣於編輯部的大門,也就更無緣於在自己忠愛的事業上進一步發展。而每當這時,胡清風都會感謝他的領導李豐,感謝他教會自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搞自己喜歡的事業,做最真誠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