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錢是怎麼來的

這個故事是父親講給兒子聽的。

在講這個故事之前,父親問了兒子這樣一個問題:錢是怎麼來的?兒子的回答父親總是不滿意。父親說,還是先聽故事吧。

有一個小孩子,他有個壞毛病,那就是好吃懶做。孩子的父親時時刻刻都指望他能改掉這個不良習慣。然而那個孩子一點也沒有改正自己缺點的意思。父親不得不隨時隨地提防自己的孩子,擔心他會把家裡的錢或值錢的東西偷到外面去換吃的,這位父親覺得自己每天都活很累很辛苦。不過說來也怪,孩子雖說好吃懶做,卻從沒偷過家裡的錢,也沒有聽說過他在面偷過左鄰右舍的東西。他弄錢的辦法完全是一種正當的手段。比如說你給他錢買酒,他會少買一點酒,然後把剩餘的錢一古腦兒買了吃的。無論是買油鹽還是買醬醋,他總會用相同的辦法省出錢來滿足他那張不爭氣的嘴……

為了使孩子的懶惰的習性不再滋長,父親決定給孩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儘管如此,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把父親的話當作耳旁風。

有一回,父親一氣之下扔了一分錢給孩子,讓他去買油。父親心想,我看你會把錢掰成兩半一半買油一半買吃的不成?孩子到了店裡,售貨員給他裝滿了油,把瓶子遞給他,手卻不縮回去。孩子知道售貨員要的是錢,就裝模作樣地在自己渾身摸了一遍,然後苦著臉告訴售貨員說錢掉了。售貨員無奈,只好把瓶子裡的油倒出來,把空瓶子還給孩子。

孩子嘴裡咂著一粒糖,雙手抱著那個油瓶子,興致勃勃地回到家裡。一進門,父親劈頭就問,油呢?孩子舉了舉瓶子。瓶子壁上附著的油正慢慢流回瓶底里,差不多有一小勺。父親大怒,這點油怎麼能吃?孩子說,一分錢只能買到這麼多。

父親就這樣結束了他的故事,但他那期盼的目光始終在兒子身上流連。兒子想了想,說道,這個孩子身上有生意人最完美的素質,但也有生意人最致命的弱點。父親讚許地點了點頭,然後自言自語地說道,其實錢就是這麼來的,也是這麼走的。

錢是怎麼來的?大家關心的是賺錢的途徑,很少尋根究底地的剖析一番。商業本質就是如此,有利潤時可以攫取作為收入,無利潤的時候才能真正體現出「一分價錢一分貨」的平衡原理。

不管現代生活是怎樣的需要金錢,但是,在我們教育子女時,仍然要使他們相信,工作和興趣才是一切,金錢應該是附帶的東西。()惟有那些不注重物質的人,才可以集中力量去追求精神上更為可貴的東西。量入為出,這是生活的一大原則。金錢賺得少花得多,難免東挪西借,一切煩惱都由此而生。

金錢雖是身外之物,但因它對每個人都有用,所以我們仍要努力以正當的方式賺取,並且節約使用。物慾是沒有止境的。安於儉樸的生活,不貪心,不慕虛榮,不妄想非分的享受,生活中自然會有恬淡安適的樂趣。

在猶太人中間,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一天,一個擁有無數錢財的吝嗇鬼去他的拉比那兒乞求祝福。拉比讓他站在窗前,讓他看外面的街上,問他看到了什麼,他說:「人們。」拉比又把一面鏡子放在他面前,問他看到了什麼,他說:「我自己。」

拉比解釋說,窗戶和鏡子都是玻璃做的,但鏡子上鍍了一層銀子。單純的玻璃讓我們能看到別人,而鍍上銀子的玻璃卻能讓我們看到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