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一條重生的死魚

勵志故事:一條重生的死魚


在距非洲撒哈拉沙漠不遠處的利比亞東部,有一個叫杜茲的偏遠農村,這裡白天的平均氣溫高達42攝氏度,一年中除了秋季會有短暫的雨水外,其他絕大部分時間都是驕陽似火。

然而,就在這樣一個惡劣的環境中,卻生長著一種世界上最奇異的魚,它能在長時間缺水、缺食物的情況下,忍著不死,並且通過長時間的休眠和不懈的自我解救,最終等來雨季,贏得新生,它便是非洲的杜茲肺魚。

每年當乾旱季節來臨時,杜茲河流的水都會枯竭,當地的農民便再也無法從河流里取到現成的飲用水了。為了省事,當他們在勞作時口渴了,便會深挖出河床里的淤泥,找出幾條深藏在其中的肺魚,肺魚體內的肺囊里儲存了不少乾淨的水。

農民們將挖出來的肺魚對準自己的嘴巴,然後用力猛地擠上一頓,肺魚體內的水便會全部流了出來,幫他們方便地解渴。

然後,農民便會將其隨意地一扔,不再顧及它們的死活。

有一條叫“黑瑪”的杜茲肺魚就不幸遇見了這樣的事情:當一個農民擠幹了它的水分後,便將它拋棄在河岸上。無遮無擋的黑瑪被太陽曬得直冒油,生命垂危。好在它拚命地蹦呀、跳呀,最後終於跳回到了之前的淤泥中,重新撿回了一條命。

但是,不幸遠沒有就此打住。很快,又有一個農民要搭建一座泥房子,於是他開始到河床里取出一大堆的淤泥,好用它們做成泥坯子。不巧,黑瑪正好就在這堆淤泥中。於是,它又被這個農民毫不知情地打進泥坯里。(  )泥坯曬乾後,那個農民便用它們壘牆,黑瑪很自然地便成了牆的一部分,完全被埋進牆壁里,沒有人知道牆裡還有一條魚。

此時牆中的黑瑪已完全脫離了水,而且沒有任何食物,它必須依靠囊中僅有的一些水,迅速進入徹底的休眠狀態之中。

在黑暗中整整等待了半年後,黑瑪終於等來了久違的短暫雨季,雨水將包裹黑瑪的泥坯輕輕打濕,一些水汽便開始朝泥坯內部滲入。

濕氣很快將黑瑪從深度休眠中喚醒了過來,體衰力竭且體內水分已基本耗盡的黑瑪,開始拚命地整天整夜地吸呀吸,好將剛進入泥坯里的水汽和養分一點點地全部吸入肺囊中——這是黑瑪唯一的自救辦法。

當再無水汽和養分可吸之時,黑瑪又開始新一輪的休眠。

很快,新房蓋好後的第一年過去了,包裹著黑瑪的泥坯依舊堅如磐石,黑瑪如同一塊“活化石”被鑲嵌在其中,一動也不能動。黑瑪深知此時再多的掙扎都是徒勞,唯有靜靜等待。

第二年,在自然的變化以及地球重力的作用下,泥坯彼此之間已不如之前密合得那么好,它們開始有了些鬆動。黑瑪覺得機會來了,它不再休眠了,而是開始日夜不停地用全身去磨蹭泥坯,生硬的泥坯刺得黑瑪生疼,但它始終沒有放棄,在它的堅持下,一些泥坯開始變成粉末狀,紛紛下落。

在黑瑪晝夜不斷的磨蹭之下,第三年它周圍的空間大了許多,甚至可以讓它打個滾,翻個身了。但是,此時的黑瑪還是無法脫身,泥坯外還有最後一層牢固的阻擋。

改變命運的轉機發生在第四年,一場難得一見的狂風夾帶著米粒般大小的暴雨,終於在某個夜裡呼嘯而至,更可喜的是,由於房子的主人已在一年多前棄家而走了,這座房子已年久失修,在暴雨和狂風的作用下,泥坯開始紛紛鬆動、滑落,直至最後完全垮塌。此時,黑瑪用盡全身最後的一點力氣,與暴風雨內應外合,一較勁,破土而出了!

沿著滿路面下瀉的流水,重見天日的黑瑪很快便游到不遠處的一條河流中,那裡有它期待了4年的一切食物和營養———肺魚黑瑪終於戰勝了死亡,贏得重生!這是杜茲,也是整個撒哈拉沙漠裡的生命奇蹟,而這個奇蹟的名字顯然便叫堅持和忍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