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努力尋找適合你去做的事

勵志故事:努力尋找適合你去做的事


一個男孩子出生在布拉格一個貧窮的猶太人家裡。他的性格十分內向、懦弱,沒有一點男子氣概,非常敏感多愁,老是覺得周圍環境都在對他產生壓迫和威脅。防範和躲災的想法在他心中可以說是根深蒂固,不可救藥。

這個男孩的父親竭力想把他培養成一個標準的男子漢,希望他具有風風火火、寧折不屈、剛毅勇敢的特徵。

在自己父親那粗暴、嚴厲且又很自負的斯巴達克似的培養下,他的性格不但沒有變得剛烈勇敢,反而更加懦弱自卑,並從根本上喪失了自信心,致使生活中每一個細節、每一件小事,對他來說都是一個不大不小的災難。他在困惑痛苦中長大,他整天都在察言觀色。常獨自躲在角落處悄悄咀嚼受到傷害的痛苦,小心翼翼地猜度著又會有什麼樣的傷害落到他的身上。看到他的那個樣子,簡直就沒出息到了極點。

看來,懦弱、內向的他,確實是一場人生的悲劇,即使想要改變也改變不了的。因為他的父親做過努力,看來已經毫無希望了。

然而,令人們始料未及的是,這個男孩後來成了二十世紀上半葉世界上最偉大的文學家,他就是奧地利的卡夫卡。

卡夫卡為什麼會成功呢?因為他找到了合適自己穿的鞋,他內向、懦弱、多愁善感的性格,正好適宜從事文學創作。在這個他為自己營造的藝術王國中,在這個精神家園裡,他的懦弱、悲觀、消極等弱點,反倒使他對世界、生活、人生、命運有了更尖銳、敏感、深刻的認識。他以自己在生活中受到的壓抑、苦悶為題材,開創了一個文學史上全新的藝術流派—意識流。他在作品中,把荒誕的世界、扭曲的觀念、變形的人格,解剖得更加淋漓盡致,從而給世界留下了《變形記》、《城堡》、《審判》等許多不朽的巨著。

1904年,卡夫卡開始發表小說,早期的作品頗受表現主義的影響。1912年的一個晚上,通宵寫出短篇《判決》,從此建立自己獨特的風格。生前共出版七本小說的單行本和集子,死後好友布勞德(Max Brod)違背他的遺言,替他整理遺稿,出版三部長篇小說(均未定稿),以及書信、日記,並替他立傳。

卡夫卡他是一位用德語寫作的業餘作家,他與法國作家馬賽爾·普魯斯特,愛爾蘭作家詹姆斯·喬伊斯並稱為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的先驅和大師。(勵志名言  )卡夫卡生前默默無聞,孤獨地奮鬥,隨著時間的流逝,他的價值才逐漸為人們所認識,作品引起了世界的震動,並在世界範圍內形成一股「卡夫卡」熱,經久不衰。

後世的批評家,往往過分強調卡夫卡作品陰暗的一面,忽視其明朗、風趣的地方,米蘭·昆德拉在《被背叛的遺囑》(Les testaments trahis)中試圖糾正這一點。其實據布勞德的回憶,卡夫卡喜歡在朋友面前朗讀自己的作品,讀到得意的段落時會忍俊不禁,自己大笑起來。卡夫卡他是一位用德語寫作的業餘作家,國籍屬奧匈帝國。他與法國作家馬賽爾·普魯斯特,愛爾蘭作家詹姆斯·喬伊斯並稱為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的先驅和大師。

卡夫卡一生的作品並不多,但對後世文學的影響卻是極為深遠的。美國詩人奧登認為:「他與我們時代的關係最近似但丁、莎士比亞、歌德和他們時代的關係。」

卡夫卡的小說揭示了一種荒誕的充滿非理性色彩的景象,個人式的、憂鬱的、孤獨的情緒,運用的是象徵式的手法。三四十年代的超現實主義餘黨視之為同仁,四五十年代的荒誕派以之為先驅,六十年代的美國」黑色幽默「奉之為典範。

是的,人的性格是與生俱來不可隨意硬性逆轉的,就像我們的雙腳,腳的大小是無法選擇的。

別再抱怨你的雙腳,還是去選取一雙適合自己的鞋吧!意思是說是這努力去尋找適合你做的事情吧!總比你坐在家裡悶悶不樂,消極悲觀要好得多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