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財富故事:賺2萬還是賠8萬

財富故事:賺2萬還是賠8萬

20世紀80年代初,隨著改革春風的吹起,全國上下都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江蘇淮安一所中學裡有一位年輕教師,出於對創業的渴望,也辭職跳進了商海。

那時候,很多企業都面向社會公開招聘,這位年輕老師通過了層層篩選,在當地一家企業里做了廠長。在那以後的十年間,他先後在7個國企任職,哪個企業經營不下去了,他就去哪個企業把它扶上去。他本人也在這十年的實踐里積累了一些財富和經驗,並於1996年組建了自己的公司。勤勤懇懇而又平平淡淡地經營了一年後,他意識到做企業不能光靠“勤勞”,還必須要有獨到的眼光!

當時,各地都在興建高速公路,年輕人經過分析後,認準參與高速公路建設一定會有大作為,於是不斷地往南京跑,尋找機會。終於有一次,他拿到了一張總額為29.4萬元的訂單,工程內容是修建3個小涵洞,工期是140天。其實,這是一個沒人願意接的工程,因為要經過五次轉包,管理費累計上交高達36%,要做完這個工程,得賠上5萬元。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工程,年輕人還是把它當做珍寶一樣接了下來。幾乎所有的同行都暗暗嘲笑他不懂得做生意,可是他並沒有把這些嘲笑當做一回事。(勵志文章  )回到公司後,他的幾位手下也無法理解,他們幾個人私底下一估算之後,獻計說:“如果能夠巧妙地偷點工減點料,這個原來要賠5萬的工程,勉強能夠賺2萬!”

身為老總的年輕人聽了這些建議後,把臉一沉說:“絕不能賺這2萬塊錢!”接著,他說出了一個讓所有人都無法置信的想法:“與其偷工減料賺2萬,不如一切按正常進行,賠上5萬;而一切按正常進行賠上5萬,不如以最快的速度、最優的質量、最大的成本去修好這3個涵洞,賠上8萬!”

“這樣不是在做企業,而是在自掘墳墓!”那些忠實的手下既焦慮又熱心地說。

“我們現在要做的並不是賺錢,而是打造誠信!今天的誠信,就是明天的市場!”年輕人說完,當即宣布一切按自己的方案進行,雷打不動!

這番話也讓部下們豁然開朗,紛紛以最積極的心態投入到工程中,只用了120天,涵洞就盡善盡美地完工了。工程指揮部和總承包商在檢查這個工程時,發現這三個涵洞修得的確無可挑剔。以小見著,他們當即對這位年輕人另眼相看起來,並決定以後所有的配套工程都交給他乾。

就這樣,年輕人獲得了這條高速公路上的所有配套工程權,等到這條高速公路建完,他的公司除去管理費外,還從中淨賺了800萬元。這個結果讓當初那些嘲笑他的人驚詫不已,而讓他們更加沒有想到的是,年輕人還獲得了遠比800萬元更有價值的東西,那就是口碑,從市里到省里遍地傳播,廣受歡迎。

名氣一打響,年輕人很快開始承接上千億元的工程訂單。就在他那種“今天的誠信是明天的市場”的思維中,年輕人的商業帝國獲得了強大動力。到2005年的時候,他手裡的訂單已有2700億,這個數字相當於中部地區10個城市的GDP。當年,他更是以125億身價赫然出現在胡潤中國富豪排行榜的榜眼位置。沒錯,他就是被譽為“亞太最具創造力的華商領袖”、身任中國太平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CEO的嚴介和!

每次談起當初是“賺2萬”還是“賠8萬”的選擇時,嚴介和都會這樣說:“賺2萬是小腦筋,而賠8萬卻是大智慧!無論做人做事還是做企業,都只能靠既踏實又巧妙的大智慧,而不能靠動小腦筋走小歪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