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你是上帝的孩子

勵志故事:你是上帝的孩子

掙脫自我設限是勵志的最高境界。我給大家說一個這樣的故事。

1920年,美國田納西州一個小鎮上,有個小姑娘出生了。她的媽媽只給她取了個小名,叫簡妮。簡妮漸漸懂事後,發現自己與其他孩子不一樣:她沒有爸爸。她是私生子。人們明顯地歧視她,小夥伴們都不跟她玩。她不知道為什麼。她雖然是無辜的,但世俗卻是嚴酷的。

我們每一個人,一生可以作出多種選擇,但不能選擇父母。而簡妮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爸爸是誰。她跟媽媽一起生活。上學後,歧視並未減少,老師和同學仍以那種冰冷,鄙夷的眼光看她:這是一個沒有父親的孩子,沒有教養的孩子,一個不好的家庭的孽種。

於是,她變得越來越懦弱,開始封閉自我,逃避現實,不與人接觸。簡妮最害怕的事,就是跟媽媽一起到鎮上的集市。她總能感到人們在背後指指戳戳,竊竊私語:“就是她,那個沒有父親,沒有教養的孩子!”

簡妮十三歲那年,鎮上來了一個牧師,從此她的一生便改變了。她聽大人說,這個牧師非常好。她非常羨慕別的孩子一到禮拜天,便跟著自己的雙親,手牽手地走進教堂。她曾經多少次躲在遠處,看著鎮上的人們興高采烈地從教堂里出來。她只能通過教堂莊嚴神聖的鐘聲和人們面部的神情,想像教堂里是什麼樣,以及人們在裡面乾什麼。

有一天,她終於鼓起勇氣,待人們進入教堂後,偷偷溜進去,躲在後排傾聽--牧師正在講:“過去不等於未來。過去你成功了,並不代表未來還會成功;過去失敗了,也不代表未來就要失敗。因為過去的成功或失敗,只是代表過去,未來是靠現在決定的。現在乾什麼,選擇什麼,就決定了未來是什麼!失敗的人不要氣餒,成功的人也不要驕傲。成功和失敗都不是最終結果,它只是人生過程的一個事件。因此,這個世界上不會有永恆成功的人,也沒有永遠失敗的人。”

簡妮被深深地震動了,她感到一股暖流衝擊著她冷漠、孤寂的心靈。但她馬上提醒自己:得馬上離開,趁同學們、大人們未發現她時,趕快走。第一次聽過後,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冒險--但每次都是偷聽幾句話就快速消失掉。因為她懦弱、膽怯、自卑,她認為自己沒有資格進教堂。她和常人不一樣。

終於有一次,簡妮聽得入迷,忘記了時間,直到教堂的鐘聲敲響才猛然驚醒,但已經來不及了。率先離開的人們堵住了她迅速出逃的去路。她只得低頭尾隨人群,慢慢移動。

突然,一隻手搭在她的肩上,她驚惶地順著這隻手臂望上去,正是牧師。“你是誰家的孩子?”牧師溫和地問道。這句話是她十多年來,最最害怕聽到的。(勵志電影  )它仿佛是一支通紅的烙鐵,直刺簡妮的心上。人們停止了走動,幾百雙驚愕的眼睛一齊注視著簡妮。教堂里靜得連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見。簡妮完全驚呆了,她不知所措,眼裡含著淚水。

這個時候,牧師臉上浮起慈祥的笑容,說:“噢,知道了,我知道你是誰家的孩子--你是上帝的孩子。”

然後,牧師撫摸著簡妮的頭髮說:“這裡所有的人和你一樣,都是上帝的孩子!過去不等於未來。不論你過去怎么不幸,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未來必須充滿期望。現在就作出決定,做你想做的人。孩子,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從哪裡來,而是你要到哪裡去。只要你對未來保持希望,你現在就會充滿力量。不論你過去怎樣,那都已經過去了。只要你調整心態、明確目標,樂觀積極地去行動,那么成功就是你的。”

牧師話音剛落,教堂里頓時爆出熱烈的掌聲--沒有人說一句話,掌聲就是理解,是歉意,是承認,是歡迎!整整十三年了,壓抑心靈的陳年冰封,被“博愛”瞬間融化……

簡妮終於抑制不住,眼淚奪眶而出。從此,簡妮變了……

在四十歲那年,簡妮榮任田納西州州長,之後,棄政從商,成為世界五百家最大企業之一的公司總裁,成為全球赫赫有名的成功人物。在她六十七歲時,她出版了自己的回憶錄《攀越巔峰》。在書的扉頁上,她寫下了這句話:過去不等於未來!

“過去不等於未來”的觀念,要求我們用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看待成功。成功與目前的境況無關。過去的都過去了,關鍵是未來。過去決定了現在,而不能決定未來,只有現在的作為及選擇才能決定我們的未來。這對你,對我,對他她都是一個有力的武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