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最後五秒定輸贏

最後五秒定輸贏

如果有一場籃球賽,時間只剩下最後5秒,而你方必須要再贏下對手5分才有望晉級,你絕望嗎?

在一場歐洲籃球錦標賽中,保加利亞隊就遭遇了這樣的情況。當時,根據小組賽各隊的勝負和得分情況,保加利亞隊必須淨勝捷克7分才能出現。比賽開始後,兩隊旗鼓相當,拼得你死我活,當比賽還剩下5秒種即將結束的時候,保加利亞隊領先2分。但是,他們必須還要贏下5分。

稍有籃球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為即使你用最短的時間投進3分,而對手還有一次控制球權的機會,消耗掉剩餘幾秒簡直易如反掌。

現場的觀眾已經開始陸續離場,捷克隊員的眼神中也流露出勝利的喜悅。這時,保加利亞隊的主教練行使自己的最後權利,果斷請求暫停。電視解說員不無戲謔地說:「真不知道此時暫停意義何在,難道世上真的存在起死回生的戰術嗎!」暫停時間極其短暫,教練只是簡單地向球員交代了兩句,比賽繼續開始。

兩位保加利亞隊員從底線開球後,然後將球帶向中場。捷克隊員已無心戀戰,全部退回到自己的半場,唯一想做的就是在防守中消耗掉轉瞬即逝的5秒。這時,令人目瞪口呆的一幕發生了。帶球的保加利亞隊員突然轉身,大步飛奔,縱身一跳,將球狠狠地扣進了自家的藍筐!(名人名言  )在一片驚呼聲中,裁判的終場哨聲響起,比賽結束了,雙方戰成平分。到底發生了什麼?保加利亞人瘋了嗎?觀眾議論紛紛。直到加時賽開打的時候,所有人才恍然大悟,原來,保加利亞人利用反常規的做法,贏得了加賽5分鐘的寶貴時間。接下來,保加利亞隊勢不可擋,連連得分。捷克隊呢,隊員似乎仍然沒有從剛才那奇特的一幕中清醒過來,士氣低迷,毫無鬥志,被打得只有招架之功。結果,保加利亞隊一舉超出對手7分,順利出線。

賽後,記者採訪保加利亞隊的教練,問他緣何想到如此高招。老頭笑呵呵地說:「經驗是個好東西,它會讓你不去冒險,減少彎路;但經驗又不是好東西,它會告訴你不可能,讓你不勇敢。在特殊的情形中,當別人都被經驗所束縛時,你卻用逆向思維去超越經驗,就會創造奇蹟。」

摘自《思維與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