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四則故事,讓用人變得簡單

四則故事,讓用人變得簡單

企業不在大小,員工不在多少。凡重用眾才之能者必興,凡善聚眾智之光者必明。這方面,劉邦是一個榜樣。據史書記載,劉邦登上皇位後,在述其戰勝項羽的經驗時說:「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扶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克,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

由此可見,領導人不一定樣樣都行,樣樣才幹過人,但他必須善於識人、選人、用人。否則,任何雄才大略難以實施,任何宏圖偉業都不能成功

領導者怎樣用人?4個故事見真理。

1、分槽合槽

話說有一個王老漢,養了兩匹千里馬,準備合適的時候出手賣個好價錢。所謂「人不得外財不富,馬不吃夜草不肥」,養馬必須勤快,要每晚起來給馬餵草添膘。儘管王老漢很勤快、很努力,但是他很快發現了問題,自己這麼辛苦,幾個月下來,兩匹馬沒有長膘反而掉膘了。原因何在呢?有問題找專家,王老漢把「馬博士」請來了。「馬博士」來了一看就明白了,他告訴王老漢,馬不好好吃東西關鍵是因為把兩匹千里馬養在了一個馬廄里,讓它們在一個槽里吃東西。每次吃草料的時候,兩匹馬又踢又擠,你爭我搶,根本不能安心吃。解決方案就是為兩匹千里馬準備兩個食槽,讓它們分開吃。王老漢一試,果然有效,兩匹馬很快就變得膘肥體壯了。這就叫做「分槽餵馬」。

分槽的精髓就是「不能安排兩個能人一起去做同一件事情」。兩個實力相當的人才就好比兩匹千里馬,在一起的時候即使不互相爭搶,也難免互相妒忌、互相攀比,難以專心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因此還不如分開。比如《水滸傳》中,宋江和盧俊義每次出兵的時候都是一個人領一支隊伍,各自獨當一面,這就是典型的分槽策略。

賣了馬之後,王老漢決定養點省事的,晚上不用添草料就能上膘的,於是養了兩頭豬。但令他困惑的是小豬越來越挑食,而且不上膘。有問題找專家,這回把「豬博士」請來了。「豬博士」來了一看就樂了,他對王老漢講,哪有養豬還打隔斷分開養的啊,要讓豬上膘,辦法很簡單,就是把兩個豬圈合成一個,讓兩頭小豬在一個槽里吃東西就可以了。道理其實很簡單,兩頭小豬在一個槽里吃食,有了爭搶,於是就會吃得更香。王老漢一試,果然靈驗。

王老漢心想,「馬博士」說分開好,「豬博士」說合起來好,那到底是分好還是合好呢?答案很清楚:要看對象。

獨當一面的千里馬需要分槽餵養,讓它們各自發揮所長、各負其責;而正在成長中、尚未成熟的小豬卻需要合槽,給它們一個競爭的平台,讓它們快速成長,等成熟後可以獨當一面時再分槽。這就是用人四策之一:分槽合槽。

2、高屋低屋

把豬賣了以後,王老漢又養了一群牛。由於春短,嫩草遲遲沒有發芽,過了節氣,只能用隔年的乾草餵牛。牛吃得很少,眼瞅著要掉膘,王老漢很著急。有問題找專家,這回請的是「牛博士」。專家給出了一個建議,就是餵牛的時候不把草直接放在食槽里,而是要放在屋頂上,讓牛伸著脖子才能吃到。王老漢回去一試,果然靈驗。

因此,當給下屬提供的回報很有限、一時又無法改善的時候,可以把門檻設得稍高一些,讓眾人付出的努力更多一些,使得這份回報更有挑戰性。(勵志歌曲  )這樣即使是不怎麼豐厚的回報,也能吸引眾人。這就是「高屋餵草」的計策。

王老漢很得意,不過沒過幾天,他就犯了一個錯誤。嫩草很快長出來了,王老漢打了些嫩草回來,這次他也像以前一樣把草放在屋頂上等著牛來吃,結果牛見到房上的嫩草後著急了,一群牛奮勇向前,一使勁,把房子給頂垮了。

因此,當資源很豐富、回報有足夠吸引力的時候,就不要再增加過程的難度了,要允許下屬用自己的努力去獲得更多的回報,而不要人為地設定障礙。這就是用人四策之二:高屋低屋。

3、分餅畫餅

賣了牛,王老漢覺得養牲畜太費勁了,於是種了一大片玉米。入秋的時候要收玉米,家裡人手不夠,王老漢就雇了一些幫工。有一天,家裡給幫工準備午飯的時候發現面不夠了。10個人,卻只能烙出8張大餅,而平時都是一個人一張餅才夠吃。眼下正是秋收的關鍵時刻,這要是把大家惹惱了可不得了。

有問題找專家,王老漢急忙找來了「餅博士」。「餅博士」不慌不忙地問王老漢:「你家有紙嗎?趕緊在紙上畫幾張大餅,帶著到地里給大家分。」王老漢納悶了:「這紙做的餅怎麼吃啊?」

於是「餅博士」道出了其中的道理,這些幫工可以分成3類:

第一類是上了歲數的老同志,工作了這麼多年,已經沒有什麼成長性了,這些人更在乎眼前所得,他們出過力、流過汗,最希望馬上拿到自己應得的那一份,對這樣的人,二話別說,直接把餅分給他們。

第二類是新加入的年輕人,他們有機會、有未來、有時間,看重的是自己未來的成長和收穫,所以眼前少吃一口沒關係,要把紙餅掛起來給他們講未來,只要未來有足夠的吸引力,眼前少吃一口,他們是可以接受的。

第三類是團隊的中堅力量,他們經驗豐富、年富力強,渡過難關靠的就是這些人。對這些人,要帶著餅和他們一起去吃,同甘共苦,患難與共,他們吃什麼,你就吃什麼,他們吃多少,你就吃多少。

分利益不能搞一刀切,要給老同志分餅,給年輕人畫餅,和中堅力量一起吃餅。這樣就可以在有限的物質條件下提高整個團隊的滿意度。這是用人四策之三:分餅畫餅。

4、厚賞惜賞

《戰國策》記載,燕昭王下定決心要復興燕國,可是苦於沒有人才,於是他向手下的大臣郭隗問計。郭隗給燕昭王講了一個故事。

有一個富人特別喜歡千里馬,決定用重金購買。他派了一個可靠的僕人帶著黃金出去尋找千里馬。過了很久,僕人背著一個鼓鼓囊囊的痲袋回來了。

富人問僕人:「我要的千里馬你買到了嗎?」僕人說:「買到了,而且是花了大筆的黃金以高價買到的。」富人納悶,就問:「馬在哪裡呢?」僕人把痲袋往地上一倒,嘩啦出來一堆馬骨頭,僕人說:「這是一匹死去的千里馬的骨頭,我買的就是這個。」富人不由得大怒,要處罰僕人。

僕人卻說:「馬骨頭自有大用。主人您想,您因為喜歡千里馬而不惜花重金買一堆千里馬的骨頭,這個訊息傳揚出去,全天下的人就都知道您喜歡千里馬了,那些擁有千里馬的人一定會絡繹不絕地前來獻馬,您用這堆骨頭一定可以引來更多的千里馬。這是一件名利雙收的事,何樂而不為呢?」不久,富人果然得到了好幾匹千里馬。

講完這個故事,郭隗對燕昭王說:現在燕國正缺少千里馬,我郭隗不才,願意給燕國做這堆馬骨頭。燕昭王大喜,便築起了黃金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