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編草蓆的王子與牧羊婦女

從前波斯國王有一個兒子,愛上了一個牧羊女。他對他的父親說:「父王,我愛上了一個牧羊人的女兒,我要娶她為妻。」國王說:「我貴為國王,而你是我的兒子,我去世以後你便是一國之君了,你怎麼可以娶一個牧羊女呢?」王子回答說:「父王,我不知道可以不可以,我只知道我愛這個女子,我要她做我的皇后。」

國王感到他兒子的愛情是神的安排,於是他說道:我將傳諭給她。他召來了使者告訴他說:「你去對牧羊女說,我的兒子愛上了她並且要娶她為妻。」使者便去對牧羊女說:皇帝的兒子愛上了你並且要娶你為妻呢。牧羊女卻問道:他做什麼工啊?使者回答說:哎呀!他是國王之子,他不做工。那女子說:他一定要學一門手藝。使者回到國王那裡,把牧羊女的話一字一句地報告給他。

國王對王子說:牧羊女要你學一門手藝呢!你是否仍要娶她為妻?王子堅決地說:「是的,我要學習編織草蓆。」於是王子就學習編織草蓆,各式各樣,各種顏色和裝飾圖案的蓆子。過了三天,他已經能夠編織很好的草蓆了。使者又回到牧羊女那裡去對她說:這些草蓆都是王子自己編織的。

牧羊女跟著使者來到王宮,嫁給了王子。

有一天,王子在巴格達的街道上蹓躂,走過一家食品店。這店看上去非常清靜雅潔,於是他便走進去,選了一張桌子坐下。

原來那是一個竊賊和殺人兇手開的黑店。他們捉了王子,把他關進地牢裡。城裡很多達官貴人都被囚禁在那裡。這些殺人越貨的強盜,把俘虜中的胖子宰了,用來餵養瘦子,他們拿這件事來開心。王子身體瘦弱,強盜們也不知道他是波斯國的王子,所以沒有殺他。

王子對強盜們說:「我是編草蓆的,我所織的蓆子非常值錢!」他們便拿了些草讓他編織。他三天編了三張蓆子,便對那些強盜說:把這幾張蓆子拿到波斯王的宮廷里去,每張蓆子他會給你們一百塊金子。強盜便把那三張蓆子送進王宮,國王一看就知道是他兒子的作品,他把草蓆帶到牧羊女那裡,說道,有人把這幾張蓆子送進宮來,這是我失蹤了的兒子的手工。()牧羊女把這些蓆子逐一拿起仔細端詳。她在這些蓆子的圖案里看到他丈夫用波斯文編下的求救信息,並把這個信息告訴了國王。

於是國王派了很多士兵到賊窩去,救出了所有的俘虜,並殺掉了所有的強盜。王子因此得以平安回到父親的宮裡,並回到他妻子——那個小牧羊女的身旁。王子回到宮中和妻子重逢時,他俯伏在她跟前,抱著她的雙足。他說:「我的愛啊!完全是因為你我才能夠活著!」國王也因此更加疼愛這牧羊女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