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獻給2012的一個勵志小故事

獻給2012的一個勵志小故事

這是個新故事,半個月前在福建廈門親眼目睹並深有感觸。

廈門鼓浪嶼龍頭路是該著名小島的名小吃一條街。逛完小島的人們從四面八方匯集而來,使這條有如北京南鑼鼓巷的步行小街熙熙攘攘,熱鬧非凡。本地不同風味的名吃店林立於街道兩邊,最多的兩類是魚丸與海蠣煎。

因為不是旅遊旺季,各小攤小店雖然生意不斷,倒也不致於人滿為患。所以,看到有家大排長龍的海蠣煎小店,我們相信它一定久有口碑,賽過同行。於是我們一邊排進隊伍,一邊好奇地打量它的幌子與環境。店面很小,裡面大約只有五平米左右,把門一個雙眼爐子,二十左右的小哥當爐操作。店外另一小哥負責維持排隊秩序、收錢、完成最後一道工序(即將做好遞出來的煎海蠣撒上蔥花、澆上甜辣調料,遞給排隊的顧客)。小店的窗戶外面,是一隻碩大的皮鞋,上面醒目寫著龍頭路189號的橫幅,上書蚝好吃三個大字。

我們問了小哥,知道了大皮鞋的「市場效應」,原來是專門定製的真碼189號鞋!目的是讓顧客記住:龍頭路賣海蠣煎的店家雖多,但189號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該店的海蠣煎用兩個雞蛋、一份調製好的海蠣。操作的小哥十分熟練,照料著正在煎的海蠣子,同時手起蛋落,磕開蛋殼,攪和打勻,倒在煎著的海蠣子之上,大約三分鐘一個,然後裝進一次性餐盒,遞給外面的小哥。

我觀察了一下,從客流量與排隊人數看,一小時賣五十份是沒問題的。每份十元人民幣,經濟實惠,眼見為實。味道還可以,購者很踴躍。

兩個小哥可能是兄弟,也可能只是合伙人。這條街的商鋪租金不菲,但如此小的面積(顧客都是站在外面吃,不占空間)不會占太多資金。(勵志故事  )廈門氣候四季都宜於旅遊,鼓浪嶼旺季的遊客量與今天相比只多不少,每天就算只做六小時,扣去租金和製作成本,兩位小哥一天純利潤收入應該會在千元以上。

其實這是最簡單的小食品生意,做熟練了就象在流水線擰螺絲。不用存貨太多,不用擔心庫存和周轉資金。價廉有特色,有遊客就永遠不愁沒生意、沒錢賺。

再仔細觀察,覺得兩位小哥很有市場行銷的頭腦。這條街做同類海蠣煎的小店小攤有十來家,但沒有一家有如此排長龍的現象。這家小店對面就有一家,不排隊就可以吃上,但人們還是寧願排上十多二十分鐘,專門吃他們家的。那隻大皮鞋的廣告作用令人印象深刻,自信十足的宣傳詞讓人對此「名牌老店」深信不疑。

總之,製作簡單、原材料普通的海蠣煎在兩位小哥的經營下,已經為年輕的他們帶來了不菲的收入。不必啃老,沒空抱怨不公,只是忙著低頭煎餅、抬頭收錢。辛苦是看得見的,但回報也相當不錯。我敬佩兩位,尤其是比較那些家裡花了大錢送出國留學又海歸,然後海待,或只能從事不喜歡的低薪工作的孩子們。

祝不相識的兩位小後生新的一年生意更好,祝相識的大本營各位新的一年樣樣順遂,一分耕耘,十分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