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職場人必讀的10個經典勵志小故事

職場人必讀的10個經典勵志小故事

人都是有惰性的,不管我們做的是什麼工作,有一天會因為工作的枯燥而感覺乏味,有一天也會因為忙忙碌碌的辛苦闖蕩卻還是一無所成而喪失了信心!所以,身在職場,我們需要的是不斷的鼓勵自己,給自己加油,給自己信心,給自己打氣。其中有效的辦法之一就是每天看一則經典的勵志小故事,從故事中感悟和體會,從故事的啟發中找回自己的自信!接下來,請跟世界工廠網小編來學習一些經典的勵志小故事,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職場勵志故事告訴我們,職場的一切得失都是渺小的,沒有人會在臨死的時候,後悔自己沒有多花點時間在辦公室工作。追求快樂和平安幸福,才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1、強盜師徒】

有一次,一個老強盜帶著徒弟去搶劫銀行,被警方追捕。兩人狂逃,差點兒連褲子都跑掉了。好不容易甩掉了警察,兩人上氣不接下氣,癱倒在地上。

良久,驚魂稍定,徒弟說:“師父啊師父,要是這個世界上沒有警察,該有多么美好啊!”師父罵道:“放屁!要是沒有警察,我們還有飯吃嗎?!”徒弟大惑不解。師父“語重心長”地說:“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啊!你想想,如果沒有了警察,是不是大家都敢去偷、去搶了?正因為有了這些警察,把那些能人擋住了,我們才有生存空間啊!和他們相比,我們算什麼東西?有什麼本事啊?我們不就是僅僅憑著一顆賊膽,敢幹他們不敢幹的事,才混得一口飯吃嗎?有了警察,才有我們啊!沒有警察,哪裡有我們的好日子過啊!”

你看成功人士多么風光,但是,你只看到一面,沒有看到另外一面,你“只看到賊吃肉,沒有看到賊挨打”,沒有看到他們為成功所流的汗水、淚水,甚至鮮血!即使,你看到了“賊挨打”,你也只願意做“只吃肉不挨打的賊”。天下哪裡有這樣便宜的好事!上面那個老強盜的經驗,我們是可以好好借用一下的。只要有一點點勇氣、自信,就足夠用來突破生理和心理的障礙。

【2、食人】

兩個食人族到某公司上班,老闆說:“如果你們在公司吃人,立馬開除!”三個月下來大家相安無事,突然一天老闆把這兩個人叫到辦公室大罵一頓:“TMD,叫你們不要吃人你們還吃,明天你們不用來上班了!”兩食人族收拾東西離開,出門時一個忍不住罵另一個:“告訴過你多少遍,不要吃幹活兒的人,三個月來我們每天吃一個部門經理,什麼事都沒有,昨天你吃了一個清潔工,今天就被他們發現了!”

【3、忠誠的狗】

小狗湯姆到處找工作,忙碌了好多天,卻毫無所獲。他垂頭喪氣地向媽媽訴苦說:“我真是個一無是處的廢物,沒有一家公司肯要我。”

媽媽奇怪地問:“那么,蜜蜂、蜘蛛、百靈鳥和貓呢?”

湯姆說:“蜜蜂當了空姐,蜘蛛在搞網路,百靈鳥是音樂學院畢業的,所以當了歌星,貓是警官學校畢業的,所以當了保全。和他們不一樣,我沒有接受高等教育的經歷和文憑。”

媽媽繼續問道:“還有馬、綿羊、母牛和母雞呢?”

湯姆說:“馬能拉車,綿羊的毛是紡織服裝的原材料,母牛可以產奶,母雞會下蛋。和他們不一樣,我是什麼能力也沒有。”

媽媽想了想,說:“你的確不是一匹拉著戰車飛奔的馬,也不是一隻會下蛋的雞,可你不是廢物,你是一隻忠誠的狗。雖然你沒有受過高等教育,本領也不大,可是,一顆誠摯的心就足以彌補你所有的缺陷。記住我的話,兒子,無論經歷多少磨難,都要珍惜你那顆金子般的心,讓它發出光來。”

湯姆聽了媽媽的話,使勁地點點頭。

在歷盡艱辛之後,湯姆不僅找到了工作,而且當上了行政部經理。鸚鵡不服氣,去找老闆理論,說:“湯姆既不是名牌大學的畢業生,也不懂外語,憑什麼給他那么高的職位呢?”

老闆冷靜地回答說:“很簡單,因為他是一隻忠誠的狗。”

【4、彌勒佛】

去過廟的人都知道,一進廟門,首先是彌勒佛,笑臉迎客,而在他的背面,則是黑口黑臉的韋陀。但相傳在很久以前,他們並不在同一個廟裡,而是分別掌管不同的廟。

彌勒佛熱情快樂,所以來的人非常多,但他什麼都不在乎,丟三拉四,沒有好好的管理賬務,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韋陀雖然管賬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陰著個臉,太過嚴肅,搞得人越來越少,最後香火斷絕。

佛祖在查香火的時候發現了這個問題,就將他們倆放在同一個廟裡,由彌勒佛負責公關,笑迎八方客,於是香火大旺。而韋陀鐵面無私,錙珠必較,則讓他負責財務,嚴格把關。在兩人的分工合作中,廟裡一派欣欣向榮景象。

其實在用人大師的眼裡,沒有廢人,正如武功高手,不需名貴寶劍,摘花飛葉即可傷人,關鍵看如何運用。

【5、多聽少說】

曾經有個小國到中國來,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把皇帝高興壞了。可是這小國不厚道,同時出一道題目: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

皇帝想了許多的辦法,請來珠寶匠檢查,稱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樣的。怎么辦?使者還等著回去匯報呢。泱泱大國,不會連這個小事都不懂吧?

最後,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說他有辦法。

皇帝將使者請到大殿,老臣胸有成足地拿著三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里,這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從嘴巴里直接掉出來,而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老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者默默無語,答案正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最有價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說的人。老天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個嘴巴,本來就是讓我們多聽少說的。善於傾聽,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質。

【6、習慣】

父子兩住山上,每天都要趕牛車下山賣柴。老父較有經驗,坐鎮駕車,山路崎嶇,彎道特多,兒子眼神較好,總是在要轉彎時提醒道:“爹,轉彎啦!”

有一次父親因病沒有下山,兒子一人駕車。到了彎道,牛怎么也不肯轉彎,兒子用盡各種方法,下車又推又拉,用青草誘之,牛一動不動。

到底是怎么回事?兒子百思不得其解。最後只有一個辦法了,他左右看看無人,貼近牛的耳朵大聲叫道:“爹,轉彎啦!”

牛應聲而動。

牛用條件反射的方式活著,而人則以習慣生活。一個成功的人曉得如何培養好的習慣來代替壞的習慣,當好的習慣積累多了,自然會有一個好的人生。

【7、兔子與烏鴉】

一隻烏鴉坐在樹上,整天無所事事。一隻小兔子看見烏鴉,就問:“我能象你一樣整天坐在那裡,什麼事也不幹嗎?”烏鴉答道:“當然啦,為什麼不呢?”於是,兔子便坐在樹下,開始休息。突然,一隻狐狸出現了。狐狸跳向兔子……並把它給吃了。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要想坐在那裡什麼也不乾,你必須坐(做)得非常非常高。

【8、小鳥與牛糞】

一隻小鳥正在飛往南方過冬的途中。天氣太冷了,小鳥凍僵了,從天上掉下來,跌在一大片農田裡。它躺在田裡的時候,一隻母牛走了過來,而且拉了一泡屎在它身上。凍僵的小鳥躺在牛屎堆里,發掘牛糞真是太溫暖了。牛糞讓它慢慢緩過勁兒來了!它躺在那兒,又暖和又開心,不久就開始高興地唱起歌來了。(勵志故事  )一隻路過的貓聽到了小鳥的歌聲,走過來查個究竟。順著聲音,貓發現了躲在牛糞中的小鳥,非常敏捷地將它刨了出來,並將它給吃了!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

1)不是每個在你身上拉屎的都是你的敵人。

2)不是每個把你從屎堆中拉出來的都是你的朋友。

3)而且,當你陷入深深的屎堆當中(身陷困境)的時候,閉上你的鳥嘴!

【9、分粥的故事】

有七個人曾經住在一起,每天分一大桶粥。要命的是,粥每天都是不夠的。

一開始,他們抓鬮決定誰來分粥,每天輪一個。於是乎每周下來,他們只有一天是飽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後來他們開始推選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出來分粥。強權就會產生腐敗,大家開始挖空心思去討好他,賄賂他,搞得整個小團體烏煙障氣,高尚的人也腐敗了。然後大家開始組成三人的分粥委員會及四人的評選委員會,但他們常常互相攻擊,扯皮下來,粥吃到嘴裡全是涼的。最後想出來一個方法:輪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它人都挑完後拿剩下的最後一碗。為了不讓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人都儘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也只能認了。大家快快樂樂,和和氣氣,日子越過越好。

同樣是七個人,不同的分配製度,就會有不同的風氣。所以一個單位如果有不好的工作習氣,一定是機制問題,一定是沒有完全公平公正公開,沒有嚴格的獎勤罰懶。如何制訂這樣一個制度,是每個領導需要考慮的問題。

【10、渺小】

戰國時期魏惠王因為齊威王違背了盟約,所以想要發兵攻打齊國。身為國相的惠施為了勸導魏王息兵,請來了國都的一位賢士戴晉人。戴晉人見了魏王問道:“關於蝸牛,君王知道嗎?”魏王說:“知道。”戴普人說:“蝸牛長著兩隻觸角。左面的角上有一個國家,稱為觸氏;右面的角上有一個國家,稱為蠻氏。為了爭奪領地,兩國交兵開戰,伏屍數萬,勝者追了十又五天,才收兵回營。”魏王不以為然地笑說:“這不都是虛假之言嗎?”戴晉人說:“不是虛假之言,不信的話,我來為你論證一下:以君王看來,四方上下有窮盡嗎?”魏王說:“沒有窮盡。”戴晉人又問:“人的心巡遊過無窮無盡的宇宙之後,返回到人世,可不可以說人世渺小到了似有似無?”魏王說:“對。”戴晉人緊跟著又問:“人世既然渺小到了可有可無的地步,而魏國只是人世間的一個很小的地方,國都又是魏國之中很小的一塊地方,君王又是國都中很小的一個形體,那么,相對於無窮無盡的宇宙而言,跟蝸牛右角上蠻氏國的國王又有什麼分別呢?”魏王說:“沒有什麼分別。”

戴晉人離去了。魏王好似被引入了空曠無際的太空,看不到人世,更看不到魏國,體悟到人世和國土的渺小,感受到了征戰和擴疆的無聊,認識到交兵爭勝,所得不過蝸牛一角之地,實在沒有多大意義。於是稱讚戴晉人為“大人”,認為他有如此眼光,遠遠超過了聖人。(出自《莊子》)

職場勵志故事告訴我們,職場的一切得失都是渺小的,沒有人會在臨死的時候,後悔自己沒有多花點時間在辦公室工作。追求快樂和平安幸福,才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從以上10個小小的故事中,大家學習是否受到了啟發?希望以上小故事能給您帶來更多的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