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人生中的麥穗

一天,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把他的學生叫到一塊成熟的麥田前,並對他們說:「咱們來玩一個遊戲,看誰能摘到麥田裡最大的麥穗,條件是只許進不許退,最終的勝利者將獲得特別嘉獎。」說完,蘇格拉底奔向了麥田的盡頭。

學生們聽罷,興高采烈地走進麥田,然後認真地搜尋著最大的那根麥穗。起初,他們信心百倍,以為這個任務很容易完成,但到了麥田裡才驚訝地發現,麥穗成千上萬,並且大小看起來都差不多,到底哪一根才是最大的呢?學生們看看這株,搖了搖頭;瞧瞧那株,還是搖了搖頭。有時他們也會尋到一、兩根自認為最大的麥穗,但與後面摘到的一比較,才發現它不是最大的,於是便隨手丟棄了。就這樣,學生們一路前行,左挑挑,右選選,不知不覺,他們走到了麥田的盡頭,而此刻,大家依然兩手空空,始終沒有找到最滿意的那根麥穗。

學生們垂頭喪氣地站在麥田邊,他們的心裡充滿了懊悔。蘇格拉底看在眼裡,微笑著對他們說:「這塊麥田裡肯定有一根最大的麥穗,但你們不一定看得見,即使看見了,也無法準確地判斷出來,因此,摘到你們手裡的才是最大的麥穗。」學生們聽後恍然大悟,之前他們一直覺得機會還有很多,最好的、最大的麥穗一定在後面,用不著急於下手,而事實上,機會稍縱即逝,一旦錯過了就再也找不回來。

其實,我們的人生也猶如行走在一片漫無邊際的麥田裡,每個人都在尋找最大的那根「麥穗」。不過,在機遇面前,有的人瞻前顧後,停步不前;有的人東張西望,優柔寡斷。()結果,丟了西瓜,撿了芝痲,與成功失之交臂。誠然,追求最大的「麥穗」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把眼前那根麥穗握在手裡,才是最實在的,也是最聰明的做法。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機會也不可能永遠擺在那兒,我們必須摒棄心中的貪念,擺脫各種各樣的誘惑,及時做出決斷,摘下那根顆粒飽滿的「麥穗」。

義大利著名歌唱家帕瓦羅蒂小時候在一篇作文中寫道:我有兩個夢想,一是做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師,二是做一個有名的歌唱家。他把這篇作文交給父親看,並希望得到他的支持。父親看後,慈愛地撫摸著他的頭說:「孩子,你有遠大的理想,我們非常高興,也為你感到驕傲,但你必須在當教師和歌唱家之間做出一個選擇,這就好比你同時坐在兩張椅子上,很可能會從椅子中間掉下來,要想坐得安穩,坐得舒適,你就只能坐一把椅子。」後來,帕瓦羅蒂聽從了父親的建議,選擇了唱歌,並孜孜不倦地沿著這個夢想而奮鬥,多年後,他終於摘到了人生中「最大」的麥穗,成為世界著名的義大利男高音歌唱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