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想優秀就要拚命

勵志故事:想優秀就要拚命

近幾年,出國留學,人數越來越多,年齡越來越小。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要怎樣才能適應?鍛鍊獨立生活,他們付出了什麼?留學海外,他們收穫了什麼?

張碩,1989年11月出生,7年前,15歲的她隻身赴美,開始了自己的留學生涯。7年後,她已是哥倫比亞大學一名大三的學生,學習經濟學和政治科學。

7年間,她經歷了初到美國時兩年絕對孤獨的時光,因為她害怕別人笑話她那可憐的英語;如今,她是年級的學生會主席,去非洲做義工,到CNN國際部去實習,成了校園裡的「風雲人物」……

留學初衷

「想要一隻鎖櫃,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

過幾天張碩又要啟程赴美。張碩媽媽石女士說,張碩是家中的獨女,從小就好強,出國前,無論在學習方面還是在生活方面,都非常優秀。

你肯定想不到,一個15歲的小姑娘,勇敢地離開自己的父母,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學習和生活,竟然是為了一隻「鎖櫃」。

張碩在13歲及14歲時,曾經兩次短期地去過美國。當時,在紐約的一所學校里,她看到一個美國女孩從寫有自己名字的鎖櫃中拿出一隻粉色的蘋果音樂播放器,「怎麼可以有自己的柜子?自己的東西可以在柜子里過夜,我在學校只有自己的書桌堂。」那一刻,張碩感受到了自己強烈的願望,「我想要有一隻鎖櫃。現在想起來,可能自己渴望有一個安全的、屬於自己的空間吧。」

國中畢業後,張碩認為自己去美國讀書的各方麵條件都成熟了,可她的決定卻遭到了爸爸堅決的抵制,但面對「固執」的女兒,爸爸最終選擇了投降。「有一種愛是把手放開,我不希望我女兒不開心,我希望她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過她的人生。」石女士說。

2005年8月25日,張碩清晰地記得離開長春的日子。「那時長春還是老機場,只記得所有人都哭,尤其是媽媽抱著我哭。」說到這裡張碩的眼睛濕潤了。

勇闖紐約

「怕別人知道我英語很差,就天天呆在圖書館裡,過了兩年」

爸爸把張碩送到紐約,張碩參加了國中升高中的考試。順利地通過考試之後,她終於擁有了自己的鎖櫃。「我特意到超市買了一把紅色的鎖頭,在走廊里遠遠望去,就可以看到我的鎖櫃,我真的很滿足。」張碩說。

張碩14歲去美國短期遊學的過程中,認識了紐約知名私立高中Calhoun的校長史蒂夫先生,史蒂夫幫張碩找到了一個寄宿家庭。「剛到那裡,我不知道早餐吃什麼,好在,我帶了30袋泡麵,我就每天吃半袋,30袋泡麵我吃了兩個月。」張碩說。

當時最讓張碩無法忍受的是語言不通,「我無法和別人溝通,我不能表達我的想法,我更害怕別人知道我的英語很差,所以我就天天呆在Calhoun的圖書館裡,就這樣過了兩年。」

那時候她很想念朋友,可是每次給家人打電話的時候,她都會笑著說:「我很好。」後來,張碩意識到,這樣的生活必須改變。從那個時候起,她開始和其他同學嘗試著接觸和交往。到高年級時,她已經可以在全校師生面前讀自己寫的演講稿。

「看到很多同學到其他國家去做義工,我就申請,自費去坦尚尼亞」

「在美國,有一個非常完整的做義工的體制,當時是2007年,看到很多同學到其他國家去做義工,所以我就申請,自費去坦尚尼亞。」張碩回憶說。在那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張碩用盡全力去照顧那些比她年紀小及同齡的女孩,「她們的生活條件是我之前無法想像的,尤其是女孩子生理期的時候,她們用的是那種很髒的布,沒有水可以洗澡,那是讓我無法忘記的歲月。」她說。

從坦尚尼亞回來之後,張碩在校園裡組織了一個捐款活動,「只要100美元,就夠我所去的那所學校里的所有女孩子一個月的衛生用品的開銷。」這個捐款一直持續到張碩高中畢業。直到現在,她依然和那所學校的女孩保持著聯繫。

「是年級學生會主席、學校多次大型聯誼會的策劃和主持人」

張碩如今是哥倫比亞大學的「風雲人物」了,「既是年級的學生會主席,也是學校多次大型聯誼會的策劃和主持人,我想可能是我高中的時候過得太寂靜了,到了大學之後,就這麼鬧騰!」她打趣地說。

張碩是提前申請哥倫比亞大學的,當談到自己被錄取的原因,她表示,自己在高中時期參加了很多社會活動,「為坦尚尼亞的女生進行捐款的活動是面試官們很感興趣的事情,另外,他們很喜歡我的申請作文,那是一篇關於適應、求助的文章,是從我的早餐講起的,那是我適應美國、接受美國、熱愛生活的小結。我高中的成績也一直不錯。」

「CNN實習後想成為一名戰地記者」

張碩在大學是學習經濟學和政治科學的,大二暑假的時候,張碩獲得了非常難得的在CNN國際部實習的機會。

「一個星期要實習三天,自己的功課還要正常,那段時間真的是忙死我了,每天都要凌晨兩、三點睡覺。」在CNN實習的那段日子裡,張碩接觸到了多位「名記」,他們淵博的知識,犀利的言論,對職業的那份執著,都深深影響了她。

「在那裡,我知道一分鐘可以做很多事,那段時間裡,我找到了新的目標畢業後去做一名戰地記者,那能實現我的價值。」她說。張碩的右手食指上戴著一枚戒指,上面刻著:珍惜時間

CNN國際部的辦公地點在聯合國總部,這也讓張碩有幸看到如今世界政壇上的諸多風雲人物,「歐巴馬的氣場很強,不過比以前有些老了;布萊爾真的是很帥,尤其是那一口標準的英國腔……」她說。

中美教育

「想成為優秀的人在哪裡都要拚命,不分地域」

張碩認為中國和美國在教育方面最大的不同是,在美國,教育的評價標準不單單是成績,他們更多的是全面地看一個人,「他們看的是你一個時間段的成績,如果你的文化課成績不好,你可以舞蹈很好,體育很好。比如說,這段時間我的家庭有問題耽誤了我的學習,他們會給你時間給你機會,而國內更多看重的是那張試卷,這一張卷往往會決定一個人的一生。但想要成為優秀的人在哪裡都是要拚命的,這個不分地域。」

「我和在國內的同學相比,我的高中有更多自我思考的時間,我一直都在想,我要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怎樣才能讓自己做得更好,一直朝著自己階段性的目標而努力,而不是每天都埋頭於功課,無力去思考。」她說。

「幸福,不是長生不老,不是大魚大肉,幸福是每一個微小的生活願望達成。當你想吃的時候有得吃,想被愛的時候有人來愛你。」這是張碩如今對幸福的理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