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不扶才是最好的攙扶

勵志故事:不扶才是最好的攙扶

小馬駒剛生下來時,使勁地支撐前肢,力圖站起來,但很快倒下了。起來,倒下,又起來……一次又一次。這時,母馬走上前去,用鼻子對著濕漉漉的馬駒噴出氣來。小馬駒嗅到母親的氣味,更加用力了,兩條後腿也支了起來。四條腿彎彎地叉開著,然後重重地摔倒。這樣反覆了幾次,小馬駒終於站住了,並向媽媽那裡走出幾步,接著又是摔倒了。而那母馬看到小馬駒向它走去時,不是迎接,卻是向後退步,小馬駒貼近一步,它就後退一步;小馬駒倒下了,它又前進一步。有人見母馬故意折騰小馬駒,讓這麼小的生命遭罪,就想過去攙扶一把,養馬人卻攔住了他,並說:「一扶就壞了。一扶,這馬就成不了好馬!」

在蛾子的世界裡,有一種蛾子名叫「帝王蛾」。帝王蛾的幼蟲時期是在一個洞口極其狹小的繭中度過的。當它的生命要發生質的飛躍時,這狹小的通道對它來講無疑成了鬼門關,那嬌嫩的身軀必須拼盡全力才可以破繭而出,不少幼蟲常常就在往外衝殺時不幸身亡。有人出於好心,拿來剪刀把繭子的洞剪大。(  )這樣繭中的幼蟲不必費多大力氣,輕易就鑽了出來。但是,所有靠救助而見到天日的蛾子都不是真正的「帝王蛾」,因為它們飛不起來了。原來,那狹小的繭洞正是幫助帝王蛾兩翼成長的關鍵所在。穿越的時候,通過用力擠壓,血液才能順利送到蛾翼的組織中去;只有雙翼充血,帝王蛾才能振翅飛翔。

小馬駒和帝王蛾的故事耐人尋味。是啊,摔打、磨難,常常是生命中必須獨自體驗和經歷的過程。這個過程是痛苦的,但正是這個過程,錘鍊了你,磨礪了你,造就了你,使你得以茁壯成長、出類拔萃。逃避這個過程,你就永遠也成不了千里馬、帝王蛾。而生活中,有人在別人「跌倒」時,總是習慣於伸出攙扶之手,以為這是在幫助別人。其實,不扶,讓其自己站起來,往往是最好的攙扶。這個道理連母馬都懂,但我們卻常常犯糊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