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給自己一片懸崖

一位原籍北京的中國留學生剛到澳大利亞的時候,為了尋找到一份能餬口的工作,騎著一輛破舊的腳踏車沿著環澳公路走了數日,替人放羊、割草、收莊稼、洗碗——只要給一口飯吃,他就會暫且停下疲憊的腳步。一天,在唐人街的一家餐館打工的他,看見報紙上刊出一條澳洲電訊公司的招聘啟事,留學生擔心自己英語不地道,專業不對口,就選擇了線路監控的職位去應聘。過五關斬六將,眼看他就要得到那年薪三萬五的職位了,不想招聘的主管卻出人意料地問他:“你有車嗎?我們這份工作時常外出,沒有車寸步難行。”澳大利亞公民普遍擁有私家車,無車者寥若星辰,可這位留學生初來乍到還屬無車族。為了爭取這個極具誘惑力的工作,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有!會!”“四天后,你開著你的車來上班。”主管說。

四天之內要買車,學車談何容易,但為了生存,留學生豁出去了。他在華人朋友那裡借了500澳元,從舊車市場買了一輛外表醜陋的“甲殼蟲”。()第一天他跟朋友學簡單的駕駛技術;第二天在朋友屋後的那塊大草坪上摸索練習;第三天歪歪斜斜地開著車上了公路;第四天他居然駕著車去公司報了到。時至今日,他已經是澳洲電訊的業務主管了。

這位留學生的專業水平如何我們不知道,但我們的確佩服他的膽識。如果他當初畏首畏尾地不敢向自己挑戰,絕不會有今天的輝煌。那一刻,他決然地斬斷了自己的退路,讓自己置身於命運的懸崖之上。正是面臨這種無退路的境地,人才會集中精力奮勇向前,從生活中爭得屬於自己的位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