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你相信石頭會開竅嗎?

在印度,有個人小的時候頭腦很遲鈍。在他開始學習梵文時,感到特別吃力,尤其是學語法,同班同學輕輕鬆鬆就學會了,而他雖然花費了許多的時間,仍然像沒學過一樣,毫無長進。他一度悲哀地認為自己永遠也學不會語法了。

一天,老師提問他背誦學過的語法。他竟一點也背不出來。老師氣壞了,狠狠地訓斥了他一頓。他完全喪失了信心,乾脆不讀書,甚至連學校也不去了。他心裡想:看來我命中注定不是塊學習的材料。

從此以後,他無所事事,到處遊逛。有一次,他來到一個湖邊的小碼頭上,碼頭是用很堅硬的石頭砌成的,十分堅固。他走過去,坐在上面,忽然發現光滑平整的石頭上竟然有一個坑,圓圓的。他很納悶:為什麼這裡會有一個小石坑呢?

恰在這時,一位婦女提著水罐走了過來,把水罐打滿水後放下水罐休息了一會兒。他被一個現象吸引住了:水罐正好嚴絲合縫地放在了石坑裡。

看到這個,他就問:「這是石匠專門鑿好,用來放水罐的嗎?」

「才不是呢,是天長日久了,水罐磨出的石坑。」婦女說著,把水罐頂在了頭上慢慢離去了。

他驚呆了,暗暗地想:既然這塊堅硬的石頭都能被水罐磨成坑的話,那麼經過持久而刻苦的努力,難道我這個遇蠢的腦袋就不能變得聰明起來嗎?

心裡重新燃起了希望,他立即站起來,回到了學校,找到了老師,下定決心用功學習。()奇怪的是,同樣的語法,以前看起來就像一座大山,今天看來好像一口清水,一下子就喝下去了。不管學習什麼課程,不管有多大困難,他如有神助,很快就能背熟,還能很快理解。

他那過去像石頭一樣的腦袋竟然真的開了竅。

他就是包簿·德瓦,後來,他終於成了一位著名的語法學者,關於語法學問題他還寫了一本書。至今,學習梵文的人通過學習他的這一著作就能夠較快地領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