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職場勵志故事

職場勵志故事

職場勵志故事一、《水上漂功夫》

有一個博士分到一家研究所,成為學歷最高的一個人。有一天他到單位後面的小池塘去釣魚,正好正副所長在他的一左一右,也在釣魚。他只是微微點了點頭,這兩個本科生,有啥好聊的呢?

不一會兒,正所長放下釣竿,伸伸懶腰,蹭蹭蹭從水面上如飛地走到對面上廁所。博士眼睛睜得都快掉下來了。水上飄?不會吧?這可是一個池塘啊。正所長上完廁所回來的時候,同樣也是蹭蹭蹭地從水上飄回來了。怎么回事?博士生又不好去問,自己是博士哪!

過一陣,副所長也站起來,走幾步,蹭蹭蹭地飄過水麵上廁所。這下子博士更是差點昏倒:不會吧,到了一個江湖高手集中的地方?

博士生也內急了。這個池塘兩邊有圍牆,要到對面廁所非得繞十分鐘的路,而回單位上又太遠,怎么辦?博士生也不願意去問兩位所長,憋了半天后,也起身往水裡跨:我就不信本科生能過的水面,我博士生不能過。

只聽咚的一聲,博士生栽到了水裡。兩位所長將他拉了出來,問他為什麼要下水,他問:“為什麼你們可以走過去呢?”

兩所長相視一笑:“這池塘里有兩排木樁子,由於這兩天下雨漲水正好在水面下。我們都知道這木樁的位置,所以可以踩著樁子過去。你怎么不問一聲呢?”

學歷代表過去,只有學習力才能代表將來。尊重經驗的人,才能少走彎路。一個好的團隊,也應該是學習型的團隊。

職場勵志故事二、《堅持是一種美德》

米琳大專結業後,前往南方某市求職,顛末一番努力,她和別的兩個女孩被一家公司初步錄用,嘗試使用期為一個月,嘗試使用合格,將被聘用。

在這一個月之內,米琳和那兩個女孩都很努力,到了二十九天時,公司按照他們三人的營業能力,一項項給她們打分。結果,米琳雖然也很卓越,但仍然比另兩位女孩低一至二分。公司王經理托部下通知米琳:“明天你是最後一天上班,後天便可以結賬走人。”

最後一天上班時,兩位留用的女孩和其他的人都關心的勸米琳說:“反正公司明天會發給你一個月的嘗試使用工資,今天你就不必上班了。”米琳笑道:“昨天的工作還有點沒做完,我幹完那點活,再走也不遲。”到了下午三點,米琳最後的工作做完了。又有人勸她提早放工,可她笑笑,不慌不忙地把自己工作過的桌椅拭擦患上乾乾淨淨,一塵不染,而且和“同事”一同放工,她感覺自己很充實,站好了最後一班崗。其它員工見她這樣做,都非常感動。

第二天,米琳到公司的財務處結賬,結完賬,她正要離開,頂頭遇見王經理。王經理對她說:“你不要走,從今天起,你到質量檢驗科去上班。”米琳一聽,驚住了,她不信賴會有這種好事。王經理微笑著說:“昨天下午我暗中觀察了你好久,面對工作你有堅持的理念。正好我們公司的質量檢驗科缺一位質檢員,我相信你到那裡一定會幹的很好。”

職場勵志故事三、《義務勞動換來正式工作》

羅晶大學結業後,幾次都與就業機會失之交臂。這天,他按照報紙上的信息,去了一家用人公司求職,沒想到公司原定招聘8名員工,前去報名的卻有好幾百人。當羅晶填好了表格,耐心列隊等候公司頭頭面試時,有一位員工模樣的人過來對他們說:“我們的老總還有一個小時才會來這裡。此刻我有點急事想請大家幫忙:何處到了幾車水泥,眼看天要下雨了,我一時又找不到盤運工,我想請你們義務幫忙卸一卸水泥,好嗎?”大家見他也是本公司的人,就想動身去幫忙卸水泥。可是,有的人發語辭:“卸水泥是工人的工作,我們沒必要去替他賣苦力。”如許一來,一大半人都站著不動,羅晶卻和另一小部分人走出隊伍,主動跟那個人去卸水泥。待水泥卸了一半多,那人又來說話了:“諸位對不起,我們的老總剛才來了,他說今天來不了了,真是很抱歉。”這些正在卸水泥的大學生沉不住氣了,有的說:“這不是故意耍我們嗎?不幹了!”有的說:“咱又不是他們公司的員工,讓我貴幹義務勞動,沒門!”呼啦啦一下子又走了一大半。而羅晶等少量幾個人卻一直堅持到把水泥全部卸完。

當他們在水龍頭下用手捧著水洗完了臉之後,剛才那個請他們卸水泥的人笑眯眯的對他們說:“恭喜你們,剛才是我預設的一場特殊考試,你們幾個全部及格了,從此刻起,你們就是我們公司的正式職員了。”這幾位通過了“特殊考試”的大學生這才大白:這位不起眼的“員工”真是他們的老總。

職場勵志故事四、《將腦袋打開一毫米》

美國有一間生產牙膏的公司,產品優良,包裝精美,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每年營業額蒸蒸日上。記錄顯示,前十年每年的營業增長率為10—20%,令董事部雀躍萬分。不過,業績進入第十一年,第十二年及第十二年時,則停滯下來,每個月維持同樣的數字。

董事部對此三年業績表現感到不滿,便召開全國經理級高層會議,以商討對策。會議中,有名年輕經理站起來,對董事部說:“我手中有張紙,紙里有個建議,若您要使用我的建議,必須另付我5萬元!總裁聽了很生氣說:“我每個月都支付你薪水,另有分紅、獎勵。現在叫你來開會討論,你還要另外要求5萬元。是否過分?”“總裁先生,請別誤會。若我的建議行不通。(  )您可以將它丟棄,一分錢也不必付。“年輕的經理解釋說。“好!”總裁接過那張紙後,閱畢,馬上籤了一張5萬元支票給那年輕經理。

那張紙上只寫了一句話:將現有的牙膏開口擴大1mm。

總裁馬上下令更換新的包裝。試想,每天早上,每個消費者多用1mm的牙膏,每天牙膏的消費量將多出多少倍呢?這個決定,使該公司第十四年的營業額增加了32%。

一個小小的改變,往往會引起意料不到的效果。當我們面對新知識、新事物或新創意時,千萬別將腦袋密封,置之於後,應該將腦袋打開1mm,接受新知識、新事物。也許一個新的創見,能讓我們從中獲得不少啟示,從而改進業績,改善生活。

職場勵志故事五、《彌勒佛》

去過廟的人都知道,一進廟門,首先是彌勒佛,笑臉迎客,而在他的背面,則是黑口黑臉的韋陀。但相傳在很久以前,他們並不在同一個廟裡,而是分別掌管不同的廟。

彌勒佛熱情快樂,所以來的人非常多,但他什麼都不在乎,丟三拉四,沒有好好的管理賬務,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韋陀雖然管賬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陰著個臉,太過嚴肅,搞得人越來越少,最後香火斷絕。

佛祖在查香火的時候發現了這個問題,就將他們倆放在同一個廟裡,由彌勒佛負責公關,笑迎八方客,於是香火大旺。而韋陀鐵面無私,錙珠必較,則讓他負責財務,嚴格把關。在兩人的分工合作中,廟裡一派欣欣向榮景象。

其實在用人大師的眼裡,沒有廢人,正如武功高手,不需名貴寶劍,摘花飛葉即可傷人,關鍵看如何運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