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腳下有鑽石

印度流傳著一位生活殷實的農夫阿利·哈費特的故事。

一天,一位老者拜訪阿利·哈費特,這麼說道:倘若您能得到拇指大的鑽石,就能買下附近全部的土地;倘若能得到鑽石礦,還能夠讓自己的兒子坐上王位。

鑽石的價值深深地印在了阿利·哈費特的心裡。從此,他對什麼都不感到滿足了。

那天晚上,他徹夜未眠。第二天早上,他便叫起那位老者,請他指教在哪裡能夠找到鑽石。老者想打消他那些念頭,但無奈阿利·哈費特聽不進去,執迷不悟,仍死皮賴臉地纏著他,最後老者只好告訴他:您去很高很高的山裡尋找淌著白沙的河。倘若能夠找到,那白沙里一定埋著鑽石。

於是,阿利·哈費特變賣了自己所有的地產,讓家人寄宿在街坊家裡,自己出門去尋找鑽石。但他走啊走,始終沒有找到要找的寶藏。他終於失望,在西班牙盡頭的大海邊投海死了。

可是,這個故事並沒有結束。

一天,買下阿利·哈費特的房子的人,把駱駝牽進後院,想讓駱駝喝水。後院裡有條小河。駱駝把鼻子湊到河裡時,他發現河沙中有塊發著奇光的東西。他立即挖出那塊閃閃發光的石頭,帶回家,放在爐架上。

過了些時候,那位老者又來拜訪這戶人家,進門就發現爐架上那塊閃著光的石頭,不由得奔跑上前。

「這是鑽石!」他驚奇地嚷道,「阿利·哈費特回來了嗎?」

「不,阿利·哈費特還沒有回來。這塊石頭是在後院小河裡發現的。」新房住答道。

「您在騙我。」老者不相信,「我一走進這房間,就知道這是鑽石啊。別看我有些嘮嘮叨叨,但我還是認得出這是塊真正的鑽石啊!」

於是,兩人跑出房間,到那條小河邊挖掘起來,接著便露出了比第一塊更有光澤的石頭,而且以後又從這塊土地上挖掘出許多鑽石。獻給維多利亞女王的那塊有名的鑽石也是出自那裡,淨重達一百克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