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堅持住的夢想最有價值

辭別原公司時,公司的董事長曾經對我說:“老胡,你離開公司就如同從九層(當時的公司總部在一幢寫字樓的九層)到了一層,你要想好啊。”我笑著回答:“到一層好啊,萬丈高樓平地起。”

辭別之後,我在家裡休養了很長一段時間。這段時間留下的一個重要紀念是,當時進行戶籍統計的人在我家戶口本我的職業欄里寫上了“無業”兩個字。經歷了到北京後十幾年的打拚,在那段時間裡我終於實現了能夠有空陪夫人散步、陪孩子聊聊天的想法。但是其實我的大腦從來沒有空閒過,心中不斷思索,今後自己幹些什麼,其中包括深造讀一個博士學位,讓自己在學術研究上再上一個台階。經過幾個月的思考,我最終還是選擇重回培訓業,雖然做學問的夢想充滿著誘惑,但是“改變中國學生英語學習態度與方法,培養真正能運用英語的中國人”的夢想和責任感讓我再次上路,只要這條路在,我就一定要走在這條路上。就像有人曾經問一位著名的登山家,“你為什麼登山”,他答:“因為山就在那裡。”

就這樣,在知春路的一間民居里,拼湊起了一個公司的雛形。總共就是那幾個人幾條槍:整個圖書部一個房間,大家圍著一張會議桌,電腦擺了一圈;財務部、綜合辦公室和總裁秘書在另外一個房間;客廳里則是研發教材的中外籍專家和培訓學校籌備組。有一次趕上大樓停電,同事們揮汗如雨地爬上九樓,興致勃勃地圍在客廳里聊正在策劃的新書和教材。那時沒有想到幾年後是什麼樣子,夢想也沒有那么大,但是每天都很有奔頭,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那間普通民居里,看我們的第一套教材什麼時候做完、第一個校區選在什麼地方。有夢想,並且去實現它的日子是快樂的,雖然這個夢想還很小,但是無疑有一個堅硬的核心。

正因為這份堅持,我們的事業漸漸步入了正軌,“新航道”的名聲也漸漸為人所知。而此時競爭對手的火力也被吸引了過來,潛伏反水、造謠誹謗、四面圍剿,以前在電影、電視劇里才能看到的橋段紛紛登場。接著是現金流枯竭,信任的戰友病重故去,一個個打擊接踵而至。一年多的時間,幾乎經歷了人生當中的百味,而我的心理承受能力也被推向了極限。2006年春節時,我第一次沒有與家人共度,就把自己關在了房間,整整七天,閉門思索,反覆考問自己,是不是還應該繼續做下去?是不是應該繼續堅持夢想?當我走出房間,面對滿院子明媚陽光時,已經下定決心,把公司繼續做下去。()因為公司早已不是我實現個人夢想的地方,而是所有員工承載夢想、為之奮鬥的家園。越是快堅持不住的時候,就越是應該再堅持一下。

再回首,往事歷歷在目,仿佛還是昨天發生的事,而公司已經走過了十個春秋。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轉眼間我們已經走過十年,每年越來越多的學員通過新航道學好英語,進入世界名校,所有的這些都源於夢想,成於堅持!

假如,當時我選擇了繼續去深造,而不是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中國教育界可能會多一個飽學之士,但是就不會有如今影響了千萬學子的“新航道”。

假如,當時我們不屑於從一點一滴,一本書、一堂課、一個讀者、一個學生做起,不怕讓夢想從小處開始,總想著好高騖遠,一下子乾出驚天動地的大事業,可能我們早就在第一個大踏步跳躍時就把自己摔得粉身碎骨。

拿什麼來換,你都不放棄的夢想才是最有價值的夢想,因為它無可比擬。回首往事,種種打擊和痛苦已煙消雲散,那些磨難都成為勳章,掛在每個不動搖、不放棄、一直走到底的新航道員工胸前,就像我們共同的夢想一樣,持久彌新,光芒四射!

(作者胡敏,著名教育專家、新航道國際教育集團總裁兼校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