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生命里的十字繡

2013年5月3日,《中國夢想秀》的舞台上走上了一位特殊的夢想委託人。她叫楊佩,一個沒有雙臂的青春女孩。她的夢想是要開一個小小的十字繡店。

開店?十字繡?

善良的主持人輕聲問道:“你是賣別人的作品,還是……?”

此時的楊佩不禁露出了得意的的微笑,還俏皮地伸了一下舌頭,她肯定地說:“是別人買我的。”

主要人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小心翼翼地問,如果願意的話,能否說一下雙臂是怎么了?楊佩流下了淚水,九歲那年,小楊佩不小心拉了變壓器的斜拉線,不幸被電到,等醒來的時候她已然躺在了淚流滿面的媽媽的懷裡。

命運就在這一瞬間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截肢對於一個還沒有開始絢麗人生的小女孩來說,意味著什麼?當楊佩選擇絕路的時候,被媽媽發現,媽媽痛苦地說,你有沒有想過你要是死了,媽媽該怎么辦?

是啊,如果就這樣一死了之,對於那些愛自己的人是多么自私。自己不能改變現實,但是可以選擇積極的生活方式。從那一刻開始,楊佩決定要樂觀堅強,就像一株向日葵,即使生存環境再惡劣,也會一直向著陽光生長一樣。

小楊佩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要學會獨立,於是她開始學著自己料理生活,並努力學習文化知識。她堅信她能做一個普普通通的女孩,別人能做到的,她經過不斷地實踐,反覆地訓練,也一樣能夠做到。

於是,她開始試著在家裡洗菜、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女孩愛美的天性,還使她學會了梳妝打扮。

因為不能再回到學校上學,楊佩每次看到電視的時候,總是看著螢幕一個字一個字的識記,慢慢地她也能夠看一些書籍,通過看書對外面美好的世界有了不止一次的嚮往。

可是,在家裡她總是被父母照顧著,每看到她做事情吃力的樣子,他們總忍不住要跑過去幫忙。本來自己多堅持一下就能做到的事情,反而半途而廢。

那一天,小楊佩有了和母親的第一次爭吵。楊佩為了讓自己的腳變得更加靈活有力,她決定要練習十字繡的技藝。這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或許沒有什麼困難的,可是對於沒有雙手的楊佩,那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對此,母親堅決反對,她總是怕楊佩受傷害,不停地嘮叨著,萬一你扎到怎么辦?線繩扯不出來,絆倒自己怎么辦?其實,讓他真正害怕的是這么精細的活兒,楊佩做不到的話,肯定會受到打擊,萬一因此而萎靡不振,那就麻煩了。

可是楊佩不理解母親的苦心,她大嚷著,難道你能跟我一輩子嗎?一句話直戳母親心窩,兩人相擁而泣。

然而,上帝的確是公平的,他為你關閉了一扇門,就會為你打開一扇窗。最終楊佩學會了繡十宛繡,並且非常熟練靈活。

此刻,楊佩坐在舞台中央上展示了十字繡絕活,她劈線運針,那靈活嫻熟的動作使在場所有人無一不為之驚嘆。()波波老師幽默地說:“你用這個技術嚇倒過多少人了?”

楊佩笑了,她說她在七浦路擺攤的時候,很多人過來圍觀。

在七浦路擺攤?是的。楊佩說,她已經能夠自立,她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女孩,她現在一個人在上海生活,每天都在七浦路擺攤,繡十字繡。

說起自己的擺攤生活,有一件小事,讓楊佩至今難以忘懷。那一天的上海,特別冷,而楊佩只穿了一件短褲,一位好心的阿姨,路過的時候看到她,忍不住哭了,留下了二百塊錢給她。在一旁前來探望的母親把這一切看在眼裡,她哭著對楊佩說,走吧,咱不賣了。回到家裡,母親顧不上自己,馬上端來了一盆熱水,讓楊佩燙燙腳。

每每想到此事,楊佩是那么心酸。自己的艱辛,好心人的善良,母愛的溫暖,都一一湧上心頭,激勵著她要做一個堅強的女孩。

在舞台上,楊佩深有感觸地說,她始終相信童話世界的存在,相信夢中有一雙屬於自己的水晶鞋。周立波評價她說:“你讓生命的不幸變成了精神的維納斯,天下所有的讚美給你都不為過。”

是的,生命固然會遭遇狂風暴雨,承受巨變與打擊,歷經落魄與坎坷,可是,只要你迎接陽光的熱枕之心還未泯滅,則終有一天能走出陰霸,對不幸的現在還有什麼埋怨,請看失去雙臂的楊佩堅毅地繡著自己人生中的十字繡,並且一直在微笑,微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