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自信的故事

有這樣一個青年,大學畢業已經工作兩三年了。他在聽了一次成功心理課之後,頗受啟發和鼓舞,心情為之振奮。他在課上的當眾講話練習中說:“所有的成功者,儘管他們的出身、學歷、境遇、職業和個性等等各不相同,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自信主動。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訣。今後,我一定要自信!”大家對他的發言報以熱烈的掌聲。

可是,過了沒多久,他又變得情緒低落了。他不明白為什麼自己上課的時候信心十足,可一回到單位就變得不自信了。原來,他所在的研究室,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比他學歷高,不是博士就是碩士,只有他一個人是大本。所以,不論他在家裡事先想得有多么好,只要一上班就“前功盡棄”,只感到自卑而無法自信。美文採擷,經典美 由此看來,自信的道理不難領會,但要真正擁有自信意識,就不那么簡單了。自信還是自卑,是和別人比較出來的嗎?是由學歷、職務和業績的高低所決定的嗎?說來這位大本畢業的年輕人本該很自信了,因為就整個社會而言,他已經是“天之驕子”了。然而他又很“不幸”,在本單位里他的學歷卻最低,因而他無法樹立起自信心。那么,他若成為碩士、博士就能擁有自信了嗎?恐怕不行,因為碩士、博士的上面還有研究員和院士呢!如果真的這樣比下去的話,恐怕他即使當上了國家總統也難以自信,因為一個窮國的總統見到富國的總統便又會不自信了……顯然,一個人要真正擁有自信、首先要突破這種“狹隘比較”的心理障礙。

拿破崙在一次與敵軍作戰時,遭遇頑強的抵抗,隊伍損失慘重,形勢非常危險。拿破崙也因一時不慎掉入泥潭中,被弄得滿身泥巴,狼狽不堪。

可此時的拿破崙渾然不顧,內心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無論如何也要打贏這戰鬥。只聽他大吼一聲,“沖啊!”

他手下的士兵見到他那副滑稽模樣,忍不住都哈哈大笑起來,但同時也被拿破崙的樂觀自信所鼓舞。(勵志故事 )一時間,戰士們群情激昂、奮勇當先,終於取得了戰鬥的最後勝利。

無論在任何危急的困境中,都要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尤其作為一個商界的領導人物,你的自信,可以感染到無數你接觸到的人。有沒有樂觀自信的態度也直接影響到一場交易的成敗與否。

經理不是只告訴別人怎么乾的傢伙,而是要激發隊伍產生一定抱負,並朝目標勇往直前。

朋友經常出差,經常買不到對號入坐的車票。可是無論長途短途,無論車上多擠,他說,他總能找到座位。

他的辦法其實很簡單,就是耐心地一節車廂一節車廂找過去。這個辦法聽上去似乎並不高明,但卻很管用。每次,他都作做好了從第一節車廂走到最後一節車廂的準備,可是每次他都用不著走到最後就會發現空位。他說,這是因為像他這樣鍥而不捨找座位的乘客實在不多。經常是在他落座的車廂里尚余若干座位,而在其他車廂的過道和車廂接頭處,居然人滿為患。

他說,大多數乘客輕易就被一兩節車廂擁擠的表面現象迷惑了,不大細想在數十次停靠之中,從火車十幾個車門上上下下的流動中蘊藏著不少提供座位的機遇;即使想到了,他們也沒有那一份尋找的耐心。眼前一方小小立足之地很容易讓大多數人滿足,為了一兩個座位背負著行囊擠來擠去有些人也覺得不值。他們還擔心萬一找不到座位,回頭連個好好站著的地方也沒有了。與生活中一些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害怕失敗的人,永遠只能滯留在沒有成功的起點上一樣,這些不願主動找座位的乘客大多只能在上車時最初的落腳之處一直站到下車。

朋友作為生意人,經常被同行羨慕“運氣好”。因為一些看來希望渺茫的機會一旦被他撞上,總能達成最後的契約。當我聽過他“找座位”的故事後,我開始悟出,他的運氣其實是他不懈追求的回報。他的自信、執著,他的富有遠見、勤於實踐讓他握有了一張人生之旅永遠的坐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