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堅持的故事

哥白尼創立「日心說」,指出地球繞太陽轉,太陽是中心。這個學說推翻了在西方統治1500年之久的「地心說」,從根本上動搖了「上帝創世」的神話。它取消了地球在宇宙中的特殊地位,證明地球不過是一個平常的星球。這樣一來,說什麼地球是由神創造並由神選定作為宇宙中心的說法便站不住腳了。哥白尼深知他的學說的反神學意義,他把手稿珍藏了36年之久,到臨死前夕才同意出版他的《天體運行論》一書。

布魯諾一接觸到《天體運行論》,就認定它是科學真理,並決心為之奮鬥終身。他宣傳哥白尼的學說,受到教會的迫害,先後流亡到瑞士、法國、英國、德國等地。後來被羅馬宗教裁判所逮捕,經受了七年的囚禁,備受折磨和拷打,始終不屈服。1600年2月17日,義大利羅馬鮮花廣場上燒起了一堆大火,宗教裁判所宣布對布魯諾處以火刑。布魯諾勇敢地說:「你們對我宣讀判詞,比我聽到判詞還要感到畏懼。」他為真理而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布魯諾為真理而鬥爭的英勇事跡,在科學發展史上寫下了壯麗的詩篇!

然而,勇于堅持真理、敢於同謬誤作鬥爭的又何止布魯諾一人。

就在布魯諾英勇獻身後30多年,伽利略也因為宣傳日心說而被召到羅馬教廷去受審。宗教裁判所強迫他否認哥白尼學說,還逼這位70歲的老人寫「悔罪詞」。當伽利略走出教廷時,他嘴裡還喃喃地說:「你們不許我說地球是動的,可是地球仍舊是動的啊!」

英國鄉村醫生琴納在行醫期間了解到感染過牛痘的擠奶婦女對天花免疫,就接連多年進行觀察和實驗。1796年5月14日,他給一個八歲男孩接種牛痘成功,當時人們將信將疑,教會則攻擊他,造謠說那個種了牛痘的孩子臉上長出了牛毛,眼睛像公牛一樣看人,連咳嗽的聲音也好像是牛叫一樣。他還收到許多誹謗信和恐嚇信,他說:「我好像乘著一隻小船,快要到岸了,卻受著暴風雨的襲擊。」後來,牛痘接種法推廣開來,英國政府承認了他的研究成果。他去世後,人們為他立碑塑像,表達人們對他的懷念。

南北朝時期,在齊朝宰相竟陵王蕭子良的王府內,名流雲集,高僧滿座。他們迷信佛教,大談生死輪迴、因果報應,宣揚人死後精神不滅。這時,一位普通官員挺身而出,駁斥高僧們的議論。他認為精神不過是人的形體的一種作用,依附和存屬於入的形體,形體存在精神才存在,形體死亡則精神隨之消滅。

這個人就是南北朝時期著名的唯物主義哲學家范鎮。只見他高談闊論,旁若無人,把蕭子良等一幫王公名流駁得啞口無言。蕭子良幾次組織人馬與他辯論,都被他駁倒了。蕭子良無可奈何,派人對他說:像你這樣有才能,不怕得不到「中書郎」高官,為什麼要發表這種違背潮流的議論,我為你可惜。你應當趕快放棄你的議論。

范縝聽後,哈哈大笑說:「要我范鎮『賣論取官』,那我現在已經是更高的『尚書令』和『僕射』,何止是『中書郎』啊!」

范縝為堅持真理不為權勢所動。

也是在南北朝時期,有一位名叫唐賜的人,因病吐出20多條蟲子,臨死前,他囑咐妻子解剖他的屍體進行研究。妻子照著丈夫的遺囑做了,兒子也沒有加以制止。反動的封建統治卻因此而判處這位女解剖學家「不道」,她的兒子「不孝」。母子二人都為醫學的發展慘遭殺害。

在西方哲學發展史中有這樣一件事:

黑格爾和費爾巴哈是德國的兩位非常有名的哲學家,費爾巴哈曾經是黑格爾的學生,他曾經在柏林熱切而恭敬地聽過黑格爾的講演,認為「他就是……我當時稱之為再生之父的那個人。他是唯一使我體會到並理解到『老師』的定義的人,因此是我感到……唯一應當致以誠摯謝意的人。」(勵志故事 )但是,費爾巴哈是一個唯物主義者,他不同意黑格爾的唯心主義哲學體系,因此又勇敢地對黑格爾哲學和宗教神學提出批判,他為什麼要這麼做,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吾愛吾師,吾尤愛真理。」

古往今來,有很多勇于堅持真理、為真理而鬥爭的科學家、革命家和思想家,正是因為他們的探索和鬥爭,真理才能夠戰勝謬誤,不斷向前發展。

真理與謬誤的鬥爭是非常複雜的,只有堅持真理必勝的信念,具備為真理而獻身的勇氣,才能戰勝謬誤;否則就會被謬誤所迷惑,而不能堅持和發展真理。

科學家牛頓,曾衝破宗教思想的束縛,勇於探索,勇於實踐。依靠精確嚴格的數量關係和確鑿可靠的實驗根據,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和力學基本定律,建立起經典力學的基本體系,取得了偉大的成就。然而在他的後半生,由於受當時神學的影響,又轉而開始信仰上帝,妨礙了他對真理的繼續探索,竟用了25年時間集中去寫神學著作,還得出了上帝是天體運行的第一推動力的荒謬結論,完全淪為神學的奴僕。他的科學生命也就結束了。

在革命鬥爭中,也有很多人因為抵擋不住金錢、名譽、地位的誘惑,背叛了真理,成為歷史的罪人。可見,真理與謬誤的鬥爭,正義與邪惡的鬥爭是長期的,複雜的。

在當今世界,進化論已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然而,進化論與神創論的鬥爭依然沒有停止。

1925年6月,美國田納西州達頓市的一位青年教師,因為在課堂上講述了達爾文的進化論,被控違反了《聖經》裡上帝造人的理論。這個案件轟動一時,接連好幾天,許多人跑到法庭來聽審,以至法庭里座無虛席。到底人類是上帝造的,還是猿猴變的,這是審判的內容。所以這場審判被稱為「猿猴案件」。審判的結果,法庭宣判這位教師有罪。這就是進化論與神創論的鬥爭。

然而,「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真理是鎮壓不住,撲滅不了的。100多年來科學的發展,進化論有了新的突破,有了足夠的科學證明,並且正得到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明。

哥白尼的學說一再被科學所證實和發展,教廷不得不於1757年宣布解除對《天體運行論》一書的禁令。到1882年,連羅馬教皇也無可奈何地承認了日心說。解剖學也不是任何統治者可以扼殺的,現在的解剖學知識已經成為人們的常識。

真理在同謬誤的鬥爭中發展,因此我們堅持真理,就要敢於同謬誤作鬥爭,堅信真理必勝。同時,既然錯誤是難以完全避免的,因此我們要謙虛謹慎,及時發現錯誤和糾正錯誤,不犯別人或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不犯影響全局性的、長期有害的錯誤。

謬誤固然是人類認識真理的障礙,但是,真理同謬誤的鬥爭又能推動人類認識的發展,真理就是在克服謬誤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這是因為真理不怕比較,不怕辯論,也不怕實踐檢驗。惟如此,才能顯出真理的光輝和偉大,揭穿錯誤,使人明辨是非,分清界限;也使真理深入人心,為民眾所掌握。同時,謬誤有時也可以從反面提出問題,啟發人們去探索真理。人們為了駁倒謬誤,往往也要深入研究,形成新觀點,從而促進真理的發展。

今天,在我們這個改革開放的新時代裡,仍然存在著真理與謬誤的對立和鬥爭。人們要想能夠為人類的正義事業做點貢獻,就必須樹立真理必勝的信念和堅持真理的勇氣,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不要向錯誤讓步。同時,我們也要在實踐中勇於修正自己的錯誤,使自己不斷完善和提高。為了祖國的未來和人民的利益,我們要努力探索真理,發現真理,發展真理,為真理而鬥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