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擁有一顆柔軟的心

春秋時,樂羊被魏文侯任命為將軍,領兵攻打中山國。攻城正急之時,忽然城頭上懸掛起一個人,守城的士兵喊道:“樂將軍,你看看這是誰?如果你不退兵,我們就煮了他做肉羹。”

樂羊抬頭一看,那個被懸掛的人,正是他曾經在中山國做官的兒子樂舒。進攻停止了,整個世界在那一刻都安靜下來,人們把目光都轉向了這個魏軍統帥。不料樂將軍十分淡定,大聲說:“好啊,做好了肉羹別忘了給我一杯啊!”

中山人夠狠,把人家兒子當做人體盾牌,而樂將軍更狠,不僅不救他的兒子,反而要求分一杯羹。中山人索性狠到底,真的把樂舒煮了,然後把一杯肉羹端到了樂羊的面前。更讓人想不到的是,樂將軍從容地端起杯,把肉羹一點不剩地全喝了。

中山人膽戰了,面對“沒有最狠,只有更狠”,他們知道遇到的是一個心如鐵石的將軍,無奈之下,只得選擇了投降。

樂羊得勝回國,魏文侯讚嘆說:“樂羊為了我,竟然吃了兒子的肉,真是忠臣啊!”這時,一個人小聲在他耳邊說:“他連自己的兒子都敢吃,還有誰不敢吃呢?”魏文侯的心一顫,臉上的笑容立刻僵住了。

於是,魏文侯給樂羊加官晉爵,戴高帽子,賜給金錢美女,良田美宅,卻再也不敢把兵權交給他。

魯國的王族孟孫喜歡打獵,這一天外出狩獵手氣很順,時間不長便捉到一隻小鹿,他很高興,雖然吃點喝點對他算不上什麼事,但若是自己親手捕獲的獵物還是格外覺得美味。他吩咐臣子秦西巴把小鹿送回家,準備好好打一打牙祭。

秦西巴牽著小鹿往回走,感覺後邊有些動靜,回頭一看,一隻母鹿遠遠地跟在他的後邊。他想,那一定是小鹿的媽媽吧,便停下了腳步。母鹿悲傷地鳴叫著,眼裡噙滿了淚水。秦西巴看著這對可憐的母子,內心湧起一股柔軟的情感,忍不住解開了手裡的繩索。(勵志故事 )小鹿歡快地向母親跑去,母子倆很快就消失在莽莽的林海里。秦西巴如釋重負,心裡輕鬆了許多。

到了晚上,孟孫回到王宮,巴望著後廚早點端上鹿肉來,可左等也不來,右等也不來,一問才知道秦西巴把鹿放了,哪兒還有什麼鹿肉呢?他不由得大怒,立刻將秦西巴開除,讓他捲鋪蓋走人。

過了一年,孟孫要給自己的兒子請老師,誰也想不到,他請到的老師居然是曾經被他開掉的秦西巴。身邊人的腦袋短路了,怎么也想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便問他說:“去年秦西巴曾因私放獵物而得罪了您,現在為什麼又請他做公子的老師呢?”

孟孫笑著回答說:“秦西巴對一隻小鹿都能施以仁愛之心,何況是對人呢?”

樂羊因為戰功而被懷疑,秦西巴卻因為有罪反而被更加信任,是什麼讓他們得而又失,失而又得呢?當年老子看著掉在地上依然堅硬的牙齒,又摸了摸依然健在的柔軟的舌頭,感慨地說“柔弱勝剛強啊”!

的確如此,真正的力量常常不在強硬而在柔軟之中。有時候,一顆柔軟的心,恰恰是打開這個堅硬世界的唯一鑰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