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隱形的翅膀

她出生時就沒有雙臂。懂事後,她問父母:「為什麼別的小朋友都有胳膊和雙手,可以拿餅乾吃,拿玩具玩,而我卻沒有呢?」

母親強作笑臉,告訴她說:「因為你是上帝派到凡間的天使,但是你來時把翅膀落在天堂了。」她很高興:「有一天我要把翅膀拿回來,那樣我不但能拿餅乾和玩具,還會飛了。」

7歲上學前,母親請醫生為她安裝了一對精緻的假肢。那天,母親對她說:「我的小天使,你的這雙翅膀真是太完美了。」但她卻感覺到,這雙冷冰凍的東西並不是自己的那雙翅膀。在學校里,缺少雙臂的她,成了同伴們取笑的對象。假肢不但彌補不了自卑,反而讓她深切意識到自己的殘疾。隨著年齡的增長,她越來越感覺到殘疾的可怕:洗臉、梳頭、吃飯、穿衣服……她覺得自己是一隻被牽著線的木偶,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依賴父母。

課餘時間,同學們最大的樂趣是盪鞦韆,而她只能站在遠處痴痴地看著那些孩子們在空中飛舞著,歡笑著。只有他們走完後,她才偷偷坐到鞦韆上,忘情地盪起來。這個時候,她會閉上眼睛,聽耳邊掠過的風聲,想像自己找回了失去的雙臂,像天使一樣在操場上空飛翔。

14歲那年的夏天,父母帶她乘船到夏威夷度假。

每天,她站在甲板上,任兩截空飄飄的衣袖隨風飛舞,每當看到海鷗在風浪中自由飛翔,她都情不自禁地嘆息:「如果我有一雙翅膀多好,哪怕只飛一秒鐘。」

「孩子,其實你也有一雙翅膀的!」一個蒼老的聲音在她耳邊響起,她循聲看到了一位黑皮膚的老人,吃了一驚,因為這位老人沒有雙腿,整個身體就固定在一個帶著輪子的木板車上。此刻,老人用雙手熟練地驅動著木板車,在甲板上自由來去,她看呆了。她了解到,老人是十年前從非洲大陸出發的,如今已經游遍了世界五大洲的70多個國家,而支撐他「走」遍世界的,就是一雙手。「孩子記住,那雙翅膀,就隱藏在你的心裡。」船靠岸那天,老人的臨別贈言讓她整顆心一下子飄蕩起來。

她開始練習用雙腳做事。她用腳夾著鋼筆練習寫字、梳頭、剝口香糖,為了讓雙腳保持柔韌有力,她每天通過走路和游泳的方式來鍛鍊。過於勞累,使她的腳趾經常痳木,抽筋。有一次,她在游泳池裡過於疲憊,以致兩個腳踝竟然同時抽搐。(勵志故事 )她在水中拚命掙扎,喝了一肚子水,所幸被教練及時發現,將她從死亡的邊緣拉了回來。不懈努力讓她的雙腳越來越敏捷,她的腳趾開始能像手指一樣自由彎曲,不但學會了打電腦、彈鋼琴,還獲得跆拳道「黑帶二段」的稱號。堅強自信讓她漸入佳境,由於成績出色,她獲得了亞利桑那大學心理學學士學位。但是,她的努力並沒有停止。她開始練習用雙腳來開汽車,事實上,她比普通人更快拿到了駕照。

一路走來,她的成就已足夠令自己和父母驕傲了。但童年時那個飛起來的夢想卻總讓她揮之不去,她要像天使一樣自由飛翔。

一次培訓殘疾飛行員的機會讓她欣喜若狂。她認定這是屬於自己的機會。獲得輕型飛機的駕照,需要學習6個月,她卻用了整整3年時間。她先後求教過3名飛行教練,並挑戰各種天氣狀況,飛行時間達到了89個小時。經過艱苦訓練,她能夠熟練地用一隻腳管理控制臺,而用另一隻腳操縱駕駛桿。這讓教練驚嘆不已。

這位身殘志堅、可以用雙腳熟練駕駛輕型運動飛機,並成功通過私人飛行員駕照考試的女孩傑西卡,今年23歲,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只用雙腳駕駛飛機的合法飛行員。

形體的殘缺,環境的艱險,都不是人生成敗的決定因素。因為任何有形的力量都囚禁不了心靈,束縛不了夢想。心靈與夢想,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隱形翅膀,只有勇於展開它們的人,才會飛起來,超越一切,抵達幸福的人生彼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