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堅強是青春的眼睛

他是一位腦癱患者,生活在愛爾蘭一個單親家庭里。他的身體除了脖子和頭部能夠活動之外,其他部位全部癱瘓。不僅如此,因為發音神經末梢壞死,他不能說話。不過,他的大腦卻是清晰的,聽力也沒有任何障礙。而這些功能對於一個如此可憐的生命來說恰恰是最痛苦的。因為,他有自己的思想,卻無法用口說出,也無法用四肢去實現。

他曾無數次地想到過自殺。可是,自殺對於他來說,比登天還要難。要想結束自己的生命,唯一的辦法是絕食。母親不允許他這樣做。因為,母親總能找出讓他吃下食物的辦法,而他又毫無能力阻止母親的這種行動。在經歷了無數次失敗的自殺行動之後,他決定活下去,而且要堅強地、精彩地活下去。

他的起點是從看電視開始的。母親為了排除他的寂寞,在他的臥室里安裝了一台電視機。並且,為了能夠讓他挑選自己愛看的電視節目,母親把電視遙控器固定在床頭,再在他的頭上綁了一個獸角。這樣,母親不在的時候,他可以通過頭部的移動來點擊電視遙控器,從而完成電視頻道的更換任務。

他終於可以“自理”了。雖然,這種“自理”只是調節電視頻道,但他還是很高興。因為,電視為他打開了一條心靈的通道,他可以通過電視了解外面的世界。不僅如此,他很快從電視的字幕上認識了許多英語單詞,並且知道了它們的意義。一次,電視裡播放了一個殘疾人打字機的廣告,他一下子喜歡上了那個東西,看到了人生的曙光。是的,只要能學會打字,他就能通過文字表達自己的思想,甚至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兒。

母親下班歸來,他特意把電視調到那個廣告上。開始,母親並不知道他的意思。可是,他三番五次地讓母親看這個廣告,以至於不讓母親調換頻道。母親終於明白了兒子的意思:兒子想要一台這樣的殘疾人打字機。母親馬上把打字機買回來,在床頭安裝好。他用捆綁在頭上的獸角打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句話:“媽媽,謝謝你!”母親看到這句話,奇怪地問:“你怎么認識字?”他又打出來了一行字:“我是跟電視學習的!我要寫作,我要當詩人,當作家!”母親一下子抱住了兒子的頭,放聲大哭。母親那滾燙的淚水落下來,打濕了他的臉頰。

母親為他的電腦連線了寬頻。他通過寬頻,可以與人聊天,可以在網上看文學作品,學習寫作。雖然,他每敲一個單詞都要付出巨大的代價,甚至會弄傷了自己的頭部。但是,他依然堅持著。他在自己的作品裡寫道:“假如我的肉體可以變成一隻海鷗,我將滿懷火山爆發般的激情,到無邊的天空自由地飛翔……”終於,他發表了自己的處女作。他看著編輯部郵寄來的樣刊和稿費,淚水禁不住涌了出來。因為,他用自己的堅強打開了青春的眼睛,看到了生存的價值和人生的意義。這一年,他只有13歲。

自此,他的作品一發不可收拾。他寫作入了迷,甚至完全忘記了自己的處境,忘記了自己的殘疾。他的思緒和才華通過頭上的獸角敲打著床頭的打字機,轉換成美麗的詩句和華麗的篇章,飛向編輯部,飛向讀者的心田,傳播著人間的善良和堅強。

一次,他完成了一首詩歌,他快樂的思緒在房間裡跳躍、高歌。快樂中,他對躺在床上的那個不幸的小男孩表示同情,甚至,他還決定用自己的稿費來救助這個小男孩。可是,當他把這個計畫打出來準備交給母親的時候,他才發現,這位躺在床上的小男孩原來就是自己!那一刻,母親流了淚,他也流了淚。他不是為自己的不幸而流淚,他是為自己的幸福而流淚。()因為,他是不幸的,但又是萬幸的。他用堅強找到了青春的眼睛,找到了快樂和幸福!

他的名字叫克里斯多夫·諾蘭。目前,他已經出版了《夢幻爆裂》《時鐘的眼睛》等詩集和小說。他的作品以一位殘疾人的眼光構造了許多虛幻而又真實的意境,講述著殘疾人的渴望和對生命的獨特思考。他和他的作品激勵了和激勵著千千萬萬的人,打動了和打動著千千萬萬的讀者,被網友們稱為“少年喬伊斯”。

堅強是青春的眼睛。人的一生都會遇到挫折和不幸,但是,只要你擁有一顆堅強的心,你就會打開青春的眼睛,看到光明和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