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蘋果之香,原來就是從被上帝咬了一口的傷口飄出

蘋果公司的標誌,是一個咬了一口的蘋果。過去,我一直在想,蘋果公司的創始人賈伯斯為什麼不設計一個圓滿的蘋果,偏要用一個咬了一口、殘缺的蘋果做公司的標誌呢?

後來,我閱讀了有關賈伯斯的人生簡歷,得知賈伯斯曾經歷過三次人生變故。一次是“從貴族學校退學”。賈伯斯說,這是他人生中最棒的決定,因為後來他因退學而轉學,投入到了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學科。另一次是“被自己創辦的蘋果電腦公司開除”。賈伯斯說,這是他人生中最棒的遭遇,因為後來他因被開除而重新創業,推出了《玩具總動員》。再一次是“被醫生診斷患胰臟癌”。賈伯斯說,這是他人生中最棒的提醒,因為後來他因手術成功,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認識。

原來,賈伯斯本人就是一個殘缺的蘋果,一個被命運咬了一口的蘋果。

還有一個蘋果,也是一個被命運狠狠咬了一口的蘋果,他就是世界科學巨匠霍金。一次,在學術報告結束之際,一位年輕的記者不無悲憫地問:“霍金先生,盧伽雷病已將你永遠固定在輪椅上,你不認為命運讓你失去太多了嗎?”面對這個有些突兀和尖銳的提問,霍金顯得很平靜,他的臉依然帶著微笑,他用那根還能活動的手指,艱難地敲擊鍵盤,打下了以下的這段文字:我的手指還能活動,我的大腦還能思維,我有終生追求的理想,我有愛我和我愛著的親人與朋友。對了,我還有一顆感恩的心……誰能想到,這段充滿愛和感恩的文字,竟出自一位在輪椅上生活了三十餘年的高位癱瘓的殘疾人。對霍金來說,命運對他可謂是苛刻的:他口不能說,腿不能站,身不能動,他失去了許多常人擁有的最基本的生存條件。可霍金仍感到自己很富有,比如,一根能活動的手指,一個能思維的大腦……這些,都讓他感到滿足並對生活充滿了感激。

有人說,每個人都是被上帝咬過後的蘋果,只因上帝特別喜愛某些人的芬芳,所以才對他咬得特別重。賈伯斯就是這樣一個蘋果,上帝給了他“退學、開除、患癌”等殘缺的人生;霍金就是這樣一個蘋果,上帝給了他殘缺的肢體。這兩個被上帝狠狠咬了一口的蘋果,一個叫“賈伯斯”,一個叫“霍金”,上帝給了他們殘缺的人生和殘缺的肢體,卻讓他們擁有了健康而芳香的心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