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把事情做到極致

把事情做到極致

一家公司想要成為市場上的領導者,首先要有領導者的心態,那就是要堅信你做這件事能比所有人都做得好很多。在這種心態下,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極致,你就能最終成為領導者。

每當百度公司有部門在匯報項目進展時說“我們這個產品比上一個版本好了多少多少……”的時候,李彥宏總是要問一句,“你這個產品做的是不是比市場上所有的競爭產品都要好,而且明顯的好?”李彥宏的言下之意,就是你有沒有把事情做到極致。

“閃電計畫”是百度將事情做到極致的一個典範。2001年底的中國網際網路正經歷泡沫破滅的陣痛。當時還只是搜尋引擎服務提供商的百度也面臨客戶拖延付款的財務困境。李彥宏思考良久,2002年春節的鞭炮聲未熄,他便親自掛帥,發動“閃電計畫”,他以一如既往的平靜口吻告訴工程師們,“我們這個小組要在短時間裡全面提升技術指標,特別是在一些中文搜尋的關鍵指標上要超越市場第一位的競爭對手。”

那時,百度與市場第一名的規模相差幾十倍,而當時百度產品技術團隊只有15個人,要做出對手800個人做出的產品,這樣的超越談何容易?(勵志故事  )工程師們唯有日夜無休地開發程式閉關苦修。

在最困難的時刻,李彥宏為大夥打氣,“我們必須做出最好的中文搜尋引擎,才能活下去,而且活得比誰都好。你們現在很恨我,但將來你們一定會愛我。”

正是這次只有15個人參與的閃電行動,用了9個月時間,搶占了用戶體驗的至高點,一舉奠定百度在中文搜尋領域的龍頭地位,從此,百度的市場占有率節節 攀升,路越走越寬。

2009年的百度,已經擁有7000名員工,占據76%的市場份額。在一次戰略溝通會上,李彥宏通過網上直播再次向全體百度人重申:“我們做事必須有領導者的心態,要best of the best,把每件事做到極致,做得比別人都更好———不是好一點兒,而是好很多。”

在他的心裡,這個極致是永無止境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