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不要讓生活被沙子填滿

教授站在講台上,他拿起一盒鵝卵石倒出來放到桌面上,然後拿起一隻瓦罐打開,瓦罐裡面有一些高爾夫球,他把鵝卵石也放進瓦罐里,把瓦罐裝滿後讓學生們看,瓦罐已經裝滿了。教授又拿起旁邊放著的一個方框盒子,把裡面的沙子倒入瓦罐,沙子填補了瓦罐的空間,然後他問學生:「這瓦罐是不是滿了?」學生回答:「是的。」

然後,這位教授製作兩杯咖啡,又向瓦罐里倒,有效地填補了瓦罐的空間。

「現在,」教授說:「我要告訴你們,這罐子代表你的生活。高爾夫球是很重要的,代表你們的孩子,你的健康,你的朋友,和你最喜愛的東西,如果你受到嚴重的損失,只要他們仍然存在,你的生活仍然會是圓滿的。這些鵝卵石代表其他的事情,比如你喜歡的工作,你的房子,和你的車。

沙子代表一切小的事情或小的東西。」

「如果你的罐子裡只裝滿了沙子!」他繼續說:「那麼還有沒有空間,讓卵石或高爾夫球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呢?如果你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放在小的東西或小的事情上,那麼你的生活就不會幸福。重要的是你的幸福,你要關心照顧好你的孩子,你也要找出時間和你的伴侶出去吃飯。你還要找出時間來清潔衛生和做家務,高爾夫球是第一位的,代表你的愛人和孩子,設定好優先次序。其餘的只是沙子。」

一名學生舉起了手,並詢問咖啡代表什麼?

教授笑了,他說:「我很高興你提出這個問題。它只是正好說明,不管你的生活如何忙碌,你總要抽出時間陪你的愛人或朋友出去喝一杯咖啡。」

是啊,很多時候,我們都被一些像沙子一樣無聊的瑣事所糾纏,我們很少有時間關心我們的家人,更是無暇顧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們自己覺得生活是忙不完地忙,甚至很難理出個頭緒,我們竟然連和家人在一起喝咖啡的時間都沒有,這樣的生活對我們還有什麼意義呢?有什麼比我們的家人和他們的快樂與健康對我們來說更重要呢?

教授的充滿哲理性的這個比喻,給我們一個耐人尋味的啟示,無論你工作有多麼忙,無論你被多少千頭萬緒的瑣事所纏繞,都不要忘記,我們的親人是第一位的,他們的快樂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讓你的生活被沙子填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