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釜底抽薪擊敗可口可樂

釜底抽薪擊敗可口可樂

1993年,世界飲料巨頭可口可樂公司決定進軍伊朗市場,這頓時讓伊朗的本土飲料龍頭企業扎姆扎姆可樂如臨大敵。

為保住市場,扎姆扎姆公司立即召開部門經理以上層會議,商討如何有效阻擊可口可樂的大舉來犯。有人提議打價格戰,實施全面降價;有人建議進一步細化可樂市場,研發新品類;還有人則認為扎姆扎姆不可能是可口可樂的對手,不如主動投懷送抱,讓它來兼併自己……這些方法都無法讓扎姆扎姆的高管們滿意,迫不得已,高管們決定重金向公司所有員工徵集阻擊的好點子。

很快,高管們就收到了上千份建議,其中,工廠流水線上的一名灌裝工的建議,讓他們不約而同眼前一亮。

該建議是這樣的:甭管可口可樂有多強,我們只要讓它的可樂無“瓶”可裝便可!他解釋說,可口可樂在伊朗出售可樂,就必須需要大量的可樂瓶,可口可樂公司又不可能從美國本土運可樂瓶過來,因為裸瓶的關稅很高,他們只能找伊朗本地的制瓶廠,讓他們來幫自己製造。(勵志故事  )而伊朗只有兩家大型的專門制瓶廠,只要讓他們不幫可口可樂公司製造裸瓶,就等於掐住了可口可樂的咽喉。

此建議讓扎姆扎姆的高管們興奮不已,他們立即出巨資將那兩家制瓶廠收購了過來。

果然,不久後,可口可樂便派來專門的團隊來伊朗尋找制瓶合作商,結果無功而返。因為沒有裝可樂的瓶子,可口可樂最後只得無奈地暫時放棄了伊朗市場,而這一切僅僅是一名普通的灌裝工拿走了它的一隻瓶子。

面對強大的競爭對手,我們不應該緊緊盯著對方的優勢,而應該轉換一個視角,瓦解與之相關的其他薄弱因素,以達到釜底抽薪的目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