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人生控股51%

人生控股51%

文/姜中華

妙手是圍棋術語,指最精妙的下法,一著妙手可解開困境,可扭轉敗局,可一舉制勝,堪稱妙到極致的智慧。

韓國棋手李昌鎬16歲就奪得世界冠軍,並開創了一個時代,卻很少走出妙手,這成為一個謎。

一次,記者問他這個問題,內向的他囁嚅良久,憋出一句:「我從不追求妙手。每手棋,我只求51%的效率。」

棋子效率越高越占優勢,高效行棋,自古以來就是棋手追求的目標。

李昌鎬又說:「我從不想一舉擊潰對手。」記者再追問,他不開口了。

李昌鎬的老對手、中國圍棋的代表馬曉春九段曾說,如果一手棋的效率滿分是10分的話,那麼李昌鎬的棋,每一手最多只能打6分到7分。這印證了李昌鎬所言非虛。

每手棋追求51%的效率,也就是每個回合只想比對手多得1%.每手棋有這樣的效果微不足道,但一盤棋中,有一半以上的棋得到預期效果,結果是唯一的,就是贏。李昌鎬的棋證實了這一點。他最使對手們頭痛的是「半目勝」,一局棋二三百手左右,贏半目。這是最細微的差距。要把握到這個火候,比中盤獲勝更難。

追求51%的效率,就是用51%的力量進攻。用100%的力量進攻,不更強嗎?不然。人求勝欲最強的時候,恰是最不冷靜的時候;對別人進攻最強的時候,正是防守最弱的時候。所以,李昌鎬用51%的力量進攻,另外49%的力量防守。這是他沒說出的。這使他的棋極其穩健、冷靜,極少出錯,常使對手感到無隙可乘。

妙手極美,從另一個角度看,是陷阱。誰能讓自己的思維一直保持在100%的高效上呢?因為追求妙手,用上全部精力,思維也像透支一樣,妙手之後,不假深思的棋也來了。如果對手沒有被擊潰,你的破綻就暴露無遺。全力之後,必行懈怠;極亮之後,必有大暗;邁最大步子往前衝,也最容易一腳踩空。這不是每個棋手都看得到的,李昌鎬看到了。

在他眼中,極品的妙手,就是看破妙手的誘惑後,落下平凡一子。

推想到人生。人生如棋,也是追求成功,但是,成功的誘惑也會把人引向歧路。人要有拒絕名利誘惑的心力,才能去面對名利,否則便會踏入歧路。有此心力的人,在山下不灰心,在山崩不失態,在泥淖中不抱怨,在亂花中不迷路,能從容、淡定地對待勝負。能駕馭自己,方能駕馭環境。

下棋追求51%的效率,對人生也是極好的借鑑。如今,社會上熱談效率、成功,很多人分分秒秒爭效率、全力以赴求成功,匆匆忙忙往前跑,很少有時間慢下來,看看天上的雲、地上的景,顧不得停一停,聽聽心靈的呼喚。人生難道就為抓得更多?這樣的人生價值觀,未必正確。若以51%的精力追求事業,用49%的精力營造一個心靈的後花園,生活會更加優雅,靈性會更加溢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