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贏的訣竅:發現破綻,避免失誤

贏的訣竅:發現破綻,避免失誤

有一位圍棋高手因為年事已高,退居二線,教一批年輕弟子下圍棋。他的教育方式很特別,既不教弟子們戰術,也不教謀略,而是天天和弟子們下棋。下完棋以後,他讓弟子們進行復盤,找出自己的失誤。找出失誤多的,他就表揚;找出失誤少的,他就十分嚴厲地予以批評。

時間一長,弟子們都有意見,大家都說他的教棋方式太單調,既不旁徵博引講出令人信服的理論,也不傳授實戰的經驗和技巧,雖說他過去是個圍棋高手,但他不適宜當教練。同行的幾位教練也對他十分不解,怎么能如此教棋呢?不教謀略,不教技巧,只讓棋手自察失誤,如此怎么能培訓出一流的棋手呢?

面對弟子們的不滿和同行教練們的不解,他還是我行我素,每天讓弟子們認真反省自己下棋時的失誤。

剛開始時,每下完一盤棋,每個棋手都能找出自己的諸多失誤,甚至許多人都覺得自己簡直是個臭棋簍子。(勵志故事  )但天長日久,那些棋手們的失誤越來越少了,有的甚至下完一盤棋竟沒有一次失誤。這個時候,弟子們開始向他要求說:“給我們傳授點理論和技巧吧?”

他冷冷一笑說:“棋道,沒有什麼技巧,也沒有什麼謀略,一個圍棋高手,最大的技巧就是發現自己的破綻,最高的謀略就是能夠避免自己的失誤!”

後來,他的弟子們參加圍棋大賽,和許多頂尖的棋手對決,很多高手一一被他們擊敗。那些高手們驚訝不已,個個搖著頭嘆息說:“這些年輕棋手們太厲害了,雖說他們沒有什麼技巧和謀略,但我們卻絲毫找不到他們的破綻和失誤,他們贏就贏在他們沒有失誤上。”

獲勝之後,弟子們欣喜若狂地回來向他報喜,他說:“一個棋手能否贏得別人,技巧和謀略都無關緊要,最重要的是他要贏得自己,避免自己的失誤。沒有失誤,就沒有破綻,任何人都對你束手無策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