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兩個農民工

兩個農民工

文/鄧惠清

同樣是貧窮,一個是偏安一隅的懶惰,一個是直面生活的勤奮。

家裡有幾平方米地板磚變形隆起,請來兩個民工維修。

一個是中年人老陳,一個是青年仔小李。

剛進家門,他們便忙著脫去外套、毛衣,很有大幹一場的架勢。不料才鑿幾下,老陳便大喊辛苦:“這地板太硬了,你看,鑿一下,火星四射,手都要起泡了。加工錢!加工錢!不加工錢不幹了。”

我說:“工錢不是說好了嗎,一個人40塊。”

“這地板太硬了嘛。”

“不硬還叫水泥地板,笑話,你要加多少?”

“加60,100塊一個人。”

100塊?兩個人就是200塊,還不到半天的工作,真是獅子大開口了。平素最恨不守信用敲詐勒索,但考慮到再去請工又要費時間,只好委曲求全:“50塊行不行?”“不行!少一分錢都不行。”看他一副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樣子。我終於忍無可忍,下達了逐客令:“那就另謀高就吧。”

中年漢子見要挾不成,一邊穿毛衣,一邊說:“說老實話,這活就算你給再多錢,我也不乾。”

“那你講什麼價?”我生氣地說。

“去請能幹的人給你乾啊!我總得賺點介紹費吧!”

天啊!幹這一點點維修工作,也想賺介紹費,豈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嘛!

令人奇怪的是,整個爭論過程,小李居然一聲不哼埋頭苦幹。老陳走了,他還在一錘一錘地工作著。

“你不走嗎?”我疑惑的問。

“有工做,有錢掙,我幹嗎要走?”

“那你要多少錢?”

“50塊幫你全部做完。”

什麼?我再次大跌眼鏡了。原先80塊兩人乾,老陳還嫌少,嫌工作辛苦。“你一個人乾兩個人的活,就給你100塊吧。”見小李誠實肯乾,我動了惻隱之心。

“這一點工,我半天就可做完,你要兩人做,給80塊,已經太高了,就50塊吧,大家都不容易。”

“那老陳他……”(勵志故事  )

“他這人就是這樣,技術活不會幹,辛苦工又不願乾,總想投機取巧,只配一輩子蹲街邊。”小李幾句話,令人刮目相看。

交談中我了解到,小李中專畢業,來廣東打工還不到半年,為了多掙一點錢,春節也不打算回家。我說:“春節人們一般不裝修。”

“我知道,我是幫人家賣蝦。”

“掙到錢,打算做什麼呀?”

“考駕駛執照,當計程車司機呀!”

說到前途理想,小李的眼睛閃閃發光:“‘掘’得第一桶金後,我就回老家自己買車來開,生活肯定滋潤。”看著這位誠實的充滿朝氣的年輕人,我真誠地說:“你的美夢一定成真。”

家中地板磚修好了,兩個民工卻令我感慨。

同樣是貧窮,一個是奸詐滑頭,一個是正直誠信;一個是偏安一隅的懶惰,一個是直面生活的勤奮;一個是守株待兔不思進取,一個是不屈抗爭心在夢在。

天上不會掉下餡餅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