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成功人士的減法人生

有一位畫家,擅長做減法。他是畢卡索。

畢卡索一生酷愛畫牛。年輕時,他畫的牛就已經栩栩如生,躍然紙上。曾有一次,畢卡索在田間畫牛,一頭黃牛也正在田頭吃草。牛瞥見畫中之牛,瞪大眼睛,盯了片刻之後,竟然落荒而逃。從此,畢卡索被人稱之為牛人。後來,畢卡索畫的牛越來越簡練,筋骨凸顯、筆筆精湛。到了老年時,畢卡索畫的牛隻有寥寥數筆,把皮毛血肉全都減去了,只剩一副骨架。

正是這些只有骨架的牛,成了畢卡索的巔峰之作。畢卡索說,他的成功來自於減法。有一位企業家,也擅長做減法。他是賈伯斯

1997年,賈伯斯在闊別12年後重返蘋果公司之時,蘋果公司正陷入嚴重危機。賈伯斯召集高管開會,問道:“跟我說說這個地方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還沒等人回答,他突然嚷道,“問題就出在產品上,蘋果的產品太多了。”他認為,是蘋果的產品線太長,精力過於分散,才導致做不出一款精品。於是,賈伯斯毅然砍掉了蘋果公司的大部分項目,包括成就了蘋果公司上一個輝煌的牛頓掌上電腦。而減去了這些項目之後,蘋果公司專注於做手機,打敗了一個又一個對手,塑造了今天的行業領袖地位。

正是專注於一個領域,成就了蘋果公司的今天。賈伯斯也說,他的成功來自於減法。

有一位總統,同樣擅長做減法。他是里根。

里根上任之初,美國正是經濟危機之時,生產停滯、物價上漲、財政收入銳減,可謂內外交困。沒有人想到,里根出的第一招竟然是降稅,第二招是減少政府審批項目,第三招是削減政府職能。在一個看似需要用加法來加強管理的時候,里根卻用減法激發了市場活力,從此,美國經濟進入了新一輪的騰飛。

正是少管了一些不該管的事,才使美國走出了危機。同樣,里根的成功來自於減法。

如果人生是加法,匆匆的腳步就會難以停歇,到頭來只能讓身體勞頓疲憊,心靈背上沉重負擔。如果人生是減法,減緩腳步,鬆弛神經,將牽絆自己的移開,將壓力放下,將心中的憂慮傾出,成功就在驀然回首處。所以,成功人士多用減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