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獎學金

國家勵志獎學金申請書(二)

國家勵志獎學金申請書(二)

尊敬的領導:

您好!我是外國語學院零五級英語教育一班的歐陽雨(男),漢族,入黨積極分子,南陽人。我申請的是勵志獎學金。

我現任英教一班宿管委員,在輔導員老師李XX、熊XX的帶領和栽培下,在各位同學的信任、支持和幫助下,以及在本人的努力工作下,我日見成熟,我在組織、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高。獲得“一等獎學金”兩次,“二等獎學金”一次;在“流動展板設計大賽”中,作品獲得三等獎等。“英語口語演講大賽”三等獎。自我評價:為人誠實守信、待人誠懇,工作認真負責,動手能力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與自學能力,團隊意識強,具有不甘平庸與積極進取的精神,能夠從容的面對生活,對朋友比較真誠!

我堅信: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

我出生於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地處山崗薄地,父母年邁,體弱多病,除農業收入外,家中再無任何經濟來源。之所以說家庭的貧困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那是因為它早已蒼白的毫無血色,甚至僅僅像現在一樣,它只是向記憶的邊界稍稍探出觸角,內心深處總有一種被深深刺痛的感覺。上大學前,我甚至從不知道親手拿一張拾圓錢的滋味,根本就不知道那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由於上學,家中的勞動力只有爸爸和媽媽。他們均為農民,一方面,沒有文化;再者,沒有經商的資金,故此,家裡完全依靠農業收入為生,況且父母均有病在身,故此,家庭經濟十分不景氣。

零三年的五月,當同學們都在為一年一度的高考積極做準備的時候,我卻放棄了人生命運中的一次偉大轉折的機會。這次,我辜負了父母的期望,我讓家中二老唯一的希望破滅了。他們辛辛苦苦幹了大半輩子,還欠了一屁股的債,就盼著我能有出頭之日,將來也好給他們長長面子,我的選擇讓他們心灰意冷。直到我和鄉鄰一起外出務工走的時候,我也沒有向父母解釋我放棄那次高考的最終緣由。“爸爸、媽媽,我也想考上一個好的學校,我也想給二老掙面子呀!可是,我真的不忍心看著你們辛苦了一季子的勞動成果被我一下就席捲而空呀!此刻,我感覺自己就像是一個強盜,一個吸血鬼。我不相信蒼天有眼,我不相信母親經常念叨的耶穌,如果他們真的存在,真的是救世主,那么為什麼就不能公平一點呢?最起碼也讓我的父母生活的別那么艱辛、坎坷……”

我一定要改變我家庭的狀況,我要讓我的父母安詳地度過晚年。懷著我的希望,我踏上了南下的列車。臨走的時候,父母沒來送我,也許是不高興,也許是不忍心看著家裡唯一的希望就這樣漸漸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為了讓我重返校園,父母是日夜勞碌奔波。零四年秋收的時候,我回家了。忙完農活以後,我就收拾了行李,準備繼續南下務工。那天晚上,爸爸蹲在正屋門口,手裡拿著他的老菸袋,重重地吸了一口說:“咳、咳,輝呀,我看你就別去了,雖然咱家的狀況不景氣,但是我和你媽還想著你哪天能重返校園,園了大學夢,如此,也不妄我們辛苦了大半輩子呀!前些日子,我和你媽去了趟五中,見了你的袁老師,他說,‘如果你回去復讀的話,學校里他給幫幫忙。條件是不能再半途而廢’我和你媽還是想讓你將來有出息,也好光耀一下門楣呀!你……”我默默無語,只是靜靜地聽著,眼睛漸漸模糊了,任憑眼角那無名的淚水簌簌的滑落……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我終於迎來了令我激動而又恐懼的日子——十月七號,它是我們全家人期盼了許久的。

等待高考錄取通知書的日子是一段特別痛苦日子。那種感覺不是隨便什麼詞語就能描述的了的。對於我來說,那是一種從未有過的無法言傳的感覺。父母是依舊早出晚歸。不經意間,我發現母親額角的皺紋更深了,白髮又多了些許,父親那斑白的頭髮也更加稀疏了。我明白: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不知道為何,我很少說話。

八月十五日,我收到了平頂山學院的錄取通知書。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這天,我看到了母親眼角滾落的熱淚,父親的菸袋鍋內的菸葉燃的比過去旺多了。我好像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但是……

我知道我的家不允許我輕言放棄;我知道我的家不允許我沒有傲骨;我知道我的家不允許我沒有尊嚴;我知道我的生活除了奮鬥就是血和汗;我知道我的生命除了勇往直前就是回憶。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禍福旦夕”。在我踏進大學校門不久,家裡就發生了一件重大事情,我清晰地記得,那是零五年十二月三十日,一個噩耗傳來,母親突患腦栓塞,正在醫院搶救,同時檢查出膽囊炎、糖尿病等併發症,這猶如晴天霹靂,在那一刻,我愣住了,我傻了……對於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來說,有人患上這樣的疾病,那就是天大的事情。我想:只要想讀書,以後有的是機會,但是在這個世界上我只有一個白髮親娘……

我要去掙錢,我要為母親買營養品,我要為母親買最好的藥,只要母親能康復,我可以做任何事,於是,我決定再次輟學,但是,病床上的母親用滾燙的淚水告訴我,“媽媽明白你的用意,為此,你更要完成學業,你是我們的希望,是我精神上的支柱……”我沒再說什麼,只是任憑眼角的淚水簌簌地滑落,任由那滾燙的淚水化作風雨人生中的相思雨。這次,一向剛毅的父親再也無法平靜下來了,他的眼角也被濕潤了。

家庭的特殊情況又促使我“勇敢”地邁出校門滾打撞拼,在獲得一些榮譽、利益的同時,我也失去了很多、很多。我還以懷疑的眼光注視著這個世界……我不知所措,更失去了當初的信心和勇氣,便開始蟄伏於自己的小窩,用那隻笨拙的筆書寫別樣的人生。

大二剛開始我就試著改變自己,同輔導員老師、同學們談心交流,其中任課老師單滿菊書記的教導更是讓我懂得了如何感恩和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在大家的幫助下,我的性格漸漸開朗了許多。從那時起,我開始懂得什麼是團結的力量。從此,我奮力與大家齊頭並進,遊刃於學海和工作的平衡之中。

為了提高自身素質,我利用業餘時間閱讀了有關提升自身素質的書籍和雜誌。為了增加自身的文化和專業知識水平,還學習了相關專業的部分書籍。為了更多了解和運用一些基本技能,還參加了國家計算機一級WPSoffice和二級Access的培訓和等級證書考試。

下半學期德智體雖未取得優秀的成績,但是卻比第一學期有了長足的進步。這是我攀登的開始,更是我奮進的中途。累計達二萬五千元的債務不經意間壓在了我的雙肩,但是我不會退縮,因為我所經歷的、我所面對的、我所構想的都是陽光燦爛日子,自信和樂觀將成為我永不言棄的左右手!

在生活上,我省吃儉用,儘量減少家庭的負擔。在休息時間和不影響學習的情況下,我去市區作過臨促,作過家教,代過課。()目前,我正在市區新概念外語輔導學校做兼職。雖然所得報酬有限,但是在一定程度上還是減輕了家裡的經濟負擔,同時還學了一些書本上沒有的知識,這使我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人生信念。

家庭的貧困只是暫時的,成績的好壞也已成過去,怎樣走好未來的路才是我自信和勇氣的見證,我一定會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創造出更加絢爛的明天。

這是我的承諾,給我一個現在吧,我將向世界證明我的價值!也是我申請這項獎學金的資本!

鑒於以上我的家庭情況,以及自己兩年來的在校表現,我認為自己符合此次國家礪志獎學金和國家貧困助學金的申請條件,特在此提出申請。

敬請領導審察批准監督!

申請人:歐陽雨

2009年10月9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