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一種本領,是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一種本領,是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如今生活條件好了,每個家庭也不像從前那樣孩子成群。現在是一家一顆「珍珠」,一家一個「小皇帝」,父母能給孩子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可算是傾其所有,家長們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方法如何,期望的結果如何,值得我們深思。

前幾天有個「敗家高帥富,挎愛馬仕包打劫超市」的新聞吸引著公眾的眼球,因為生意敗落,妻子離婚,又迷上賭博,敗光了所有家產,只好在成都街頭流浪。在飢餓難耐,走投無路時,心一橫搶劫了超市。被捕後警察發現其身上穿戴的奢侈品均為正品,但就是這樣一個身穿高檔品牌的25歲青年,面對生活的坎坷,脫離了富裕的生活便失去生活方向,連最基本的餬口都不能自給自足,最終走上犯罪道路。

遺子千金,不如教子一技。作為長輩的我們,留給後代再多金錢財富,而不教會他們通過正當途徑賺取金錢的本領,就等於給了孩子一個漏筐,所有留下的好東西都會從筐的縫隙中溜走,最後等待他們的就是無盡的慌張和慢慢走向犯罪的機會。

有句老話:「靠山山倒,靠水水流」不能依靠任何人,即使是父母也有離去的一天,只有靠自己才能體驗生活,獲得真正的價值,不懼怕天災人禍,不恐懼世事變遷。那些依靠父母生存的孩子,是生活的寄生蟲,一旦寄主消失,自己也一併命不久矣……家長們,別把財富當做能留給孩子唯一的好處,財富能減少消失,有遺財護子的時間,不如教子一技,教他真正實用的本領,好為他在將來自立於世、自求發展打好基礎,那才是真正的愛。

對兒童繪畫心理的長期研究,讓我知道孩子在兒童時期,是培養,激發各種潛能的重要階段,在這一時期,孩子智力、動手能力、想像力、開發力、認知力、意志力等等能力是上升初始階段。我們都知道一座大樓根基打好了,即使有暴風雨來臨也會巋然不動,這就是基礎的力量。根基深穩是沉澱累積能量的前提,是將來爆發突破的保障。所以,家長們不要將教育孩子所有期望寄託於學校教育,想要孩子能厚積薄發,就要抓緊利用兒童階段,使孩子綜合素質平列前茅。

當然,提升孩子綜合素質的方法有很多,但希望家長不要走偏,妄想將所有能力壓在孩子身上,欲速則不達,很多情況下,使孩子全面發展的目的導致了全面平庸。我們希望的全面發展是在動手能力、生活能力、創新能力等等此類良好素質上的全面,而不是技能上的面面俱到,平均分配。(  )很多家長會給孩子報種類繁多的輔導班,希望孩子涉足各項領域,但我想告訴家長的是,只專攻一項,孩子所有能集中的精力放在一項技能上足矣,這好比放大鏡聚光,光點越小溫度越高,越能點燃熊熊大火。

各種樂器、歌唱、繪畫、舞蹈,甚至於魔術,都是一技中的一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也說明一技之長不代表非要是主流的,也許一些小眾的技能也能帶給孩子不同的體驗。無論孩子學習哪種技能,都不要拋開「動手能力」的培養,繪畫、製作手工作品等,能夠鍛鍊人類的右腦,能夠健康長壽。特別是現如今的孩子動手的機會越來越少了,我真的很擔心將來的人類會變成什麼樣。

在我們兒童自由繪畫樂園有個男孩,在樂園兩年上課期間,只對模型製作情有獨鍾,可剛來樂園的時候,他卻是一個無從下手的狀態,隨著老師的引導和支持,發現孩子對手工、模型製作非常感興趣,就開始鼓勵他這方面。剛開始媽媽怕影響他學習,阻攔他製作模型,後來通過樂園老師和媽媽的溝通,知道模型對孩子智力能力發展的好處,才允許孩子玩。如今這個男孩上國小五年級,還獲得了學校組織的創意大賽第1名的好成績。雖然現在孩子還小,只能用紙殼、廢物製作飛機、大樓等模型,但我相信,只要家長支持鼓勵他,他自己能堅持這份熱情,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在模型領域走出一片天地。

一種本領,是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比金錢重,比財富美,比家財萬貫來的真切,包含的愛更多,更深沉。這才是父母最應該留給孩子的至寶。

  1. [請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2. [孩子成長中不可忽視的四個需求]
  3. [我們應該把孩子作為普通人培養]
  4. [孩子缺少心靈挫折生命將變脆弱]
  5. [六種方法讓你的孩子成長更優秀]
  6. [父母的態度是決定孩子命運的關鍵]
  7. [當你老成了我的孩子]
  8. [孩子一定不會長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9.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終都是一個理想主義者。]
  10. [必須告訴孩子的十大人生規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