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改變千萬人生的一堂課

改變千萬人生的一堂課

    本書是美國成功學奠基人、最偉大的成功勵志導師奧里森·馬登博士的傳世名著

意志力

    意志力是一種發自內心、自我驅動的力量,它是每個偉人都擁有的最重要的精神特質。
    意志力的發展對於一個人的成功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沒人能夠預測意志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和創造力一樣,意志力根植於人類偉大的內在力量的源泉之中。
    人缺乏意志力,如同蒸汽機缺乏蒸汽一樣。
堅忍
    堅忍,是成大事者的共同特徵。
    依靠堅忍比依靠金錢的資本獲得成功的人多得多。

    假如富蘭克林.皮爾斯不是世界上最有韌性的人,他根本就不可能當上美國總統。當他在律師界初試鋒芒的時候,他幾乎陷於徹底的失敗。儘管他十分苦惱,但他並沒有採取許多人可能採取的態度——氣餒和沮喪。他說,他將嘗試999次,如果還是失敗的話,他將進行第1次努力。
    堅忍的人從不會停下來懷疑自己能否成功,他唯一要考慮的問題就是如何前進,如何走得更遠,如何接近目標。
    每一個人在奮鬥中都會遇到各種困難、挫折和失敗,不同的心態,是成功者與普通人的區別。
    對於一個真正的強者來說,失敗根本不值一提。那僅僅是一個小小的插曲,是他事業中的一點小痲煩,並不重要。不管什麼樣的打擊和失敗降臨,一個真正堅強的人都能夠從容應對,做到臨危不亂。
    一個人除非學會清除前進路上的絆腳石,不惜一切代價去克服成功路上的障礙,否則他將會一事無成。通往成功路上的最大障礙就是自己。自私自利、貪圖享樂是所有進步的阻礙。懦弱、懷疑和恐懼是最大的敵人。警惕你的弱點,征服自己,就會征服一切。
    多一些快樂,少一些煩惱,你會驚奇地發現,這不僅使你的工作充滿樂趣,還會讓你獲得幸福。它把憂慮變為快樂,驅除工作中的痛苦,讓生活充滿驚喜。
    你如何看待周圍事物完全取決於自己的態度。

自制

    性格的力量包含兩個方面——意志的力量和自制的力量。
    它的存在有兩個要求——強烈的情感和對情感堅定的掌控。
    自制使人充滿自信,也贏得別人的信任。一個無法控制自己的人既不能管理好自己的事務,也不能管理好別人的事務。
    自制是剛毅的本質,也是性格的靈魂。
    不急不躁、不怨天尤人、不輕易發怒是良好的品質,比焦慮萬分的人更容易應付種種困難、解決種種矛盾。一個做事光明磊落、生氣蓬勃、令人愉悅的人,到處受歡迎。
    出言不遜從未給任何人帶來過任何好處,那是虛弱的標誌。沒有人會因它而更強大、更富有、更快樂或更聰明。它讓教養良好的人反感、厭惡。
    衡量一個人的力量,必須看他能在多大程度上克制自己的情感,而不是看他發怒時爆發出來的威力。
    自我克制帶來的平靜能使我們免除多少激烈的自責。面臨突然挑釁,要一言不發,表現出未受干擾的平靜心態。神經緊張而易怒是人個性中的最重大缺陷之一,往往激化矛盾,破壞一個人待人處世的原則,使生活變得一團糟。
    稍受批評和指責就勃然大怒,認為別人的意見是對自己有意冒犯,甚至是在公開侮辱自己,這是缺乏自知之明,對自己沒有自信的表現。
在日常管理中,對那些「棘手」的下屬,一定要謹慎待之,批評要講究藝術,語音要講究分寸,以免激怒他們,或者使自己失態。
    要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必須有高昂的情緒和健康樂觀的思想。仁愛、平和、欣喜、歡快、善良、無私、知足、寧靜——這些精神品質得於心,而形於外,能使人體的各種機能和諧運轉,賜予你健康的體質。
    神情和目光可以讀出一種境界。灑脫的境界幫助我們調節心境,求得寧靜平和,保持健康和幸福。
    錯誤的思想會破壞一個人精神和體力的和諧。錯誤的思想不論性質如何,都會在人的精神和身體上留下傷痕。此外,思想和情緒上的問題還容易引起生理上的疾病。
    如果你悶悶不樂、心情抑鬱而絕望;如果你有擔憂和焦慮的習慣;如果你有其它妨礙自己成長和進步的缺點,就要從相反的方向用力,堅持不懈直到改掉這個毛病。沉浸在消極情緒中只會使情況更糟。
    想一想你為什麼抑鬱,再從相反的方向想一想,你自然就會改變情緒。想像的力量是巨大的,當你被消極情緒困擾的時候,回憶你最快樂的事,回憶你生命中最幸福的日子,看一看自然界中美好的事物,欣賞優秀的藝術作品,想一想你曾取得的成功,撫平你受挫的心靈。讓希望來幫助你,想像一個光明的未來。讓快樂和幸福環繞著你。
    一定要控制情緒,讓理智主宰情感,做情緒的主人。
    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覺得信心百倍,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該做的工作,而且一定會做得很出色,每天都能夠淋漓盡致地發揮自己的潛能。
    自我控制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每個人都可以獲得這種能力。聰明人不應被憤怒、仇恨、抑鬱的情緒以及墮落的生活方式所困擾和毒害。

目標

    一個人未來的一切都取決於他的人生目標。整個生活都是在人生目標的指引下進行的。
    人生目標反映了一個人苦苦追尋和魂牽夢的東西,也體現了一個人的風度和修養。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的個性特徵,會和自己希望的一樣,一言一行都能反映出對生活的態度和打算。
    無論你在什麼行業有什麼樣的技能,都應該嚮往和爭取頂尖的地位。追求卓越的品質,不僅造就各個領域的傑出人物,也促使每一個普通人在未來創造奇蹟。
    要敢於樹立這樣的目標成為你所在行業的精英。不管現在看起來有多少可能性去實現這些目標,你一定要這麼想,還有相信自己能夠實現它。
    你必須以高於普通人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否則就永遠是一個小人物。你必須相信自己能夠擁有夢想中的一切,這樣才會為之竭盡全力。
    所有來自社會底層的成功者,在前進的道路上都受到內心力量的有力牽引,這種力量幾乎無法抗拒。
    在人的身上,進取心使我們向目標不斷努力。它不允許我們懈怠,它讓我們永不滿足,每當我們達到一個高度,它就召喚我們向更高的境界努力。
    有人向美國薪水最高的職業經理詢問成功的秘訣,他說:「我還沒有成功呢!沒有人會真正成功,前面還有更高的目標。」
進取心是擺脫頹廢的最佳手段。
    一旦形成不斷自我激勵、始終向著更高境界前進的習慣,身上所有的不良品質和壞習慣都會逐漸消失,個性品質中,只有被鼓勵、被培養的品質才會成長,而消滅不良品質的最好方法就是消滅它們賴以生存的環境和土壤。
    正如其它未被利用的功能和品質一樣,進取心也會退化,甚至尚未發揮任何作用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拒絕這種來自內心的召喚、這種激勵你奮進的聲音,要留神,別讓它越來越微弱以至消失,別讓進取心衰竭。
    如果你在一個平庸的職位上拿到不錯的薪水,就缺乏向更高職位努力的動力,說明你的進取心開始消磨了。那你應該聽聽這番話:「其實你的薪水不算多,你要是不想爭取更多,恐怕就連這點薪水也不能保住。不做得更好,就會做得更差。」
    淺嘗輒止、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的人不會做出什麼大成績。一個有崇高目標、期望成就大業的人,總是不停地超越自我,拓寬思路,擴充知識,敞開生活之門,希望比周圍的人走得更遠。
    絕不可養成非監督逼迫不能好好工作的惡習。你只有留心觀察周圍的情況,就會發現,有很多事不需上司吩咐,就可以去做。

知識儲備

    沒有足夠的知識儲備,一個人難以在工作和事業中取得突破性進展,難以向更高地位發展。
    「對工作有利的,就是對自己有利的」任何人在開始工作時如果能記住這句話,前途一定不可限量。
    在工作中積累的學識是將來成功的基礎,是一生中最有價值的財富。
    我們置身其中的世界是個大學校,遇見的人、接觸到的事與所得的經驗,都是這所學校做好的資料。只要能敞開耳目,那麼,在每一天、每一分鐘、每一個地方,都可以汲取到知識。然後,在空閒時間裡,把吸收來的學識反覆思考、咀嚼,就可以將那些零碎的知識整合成更精湛、更有意義的學問。
    如果你能利用空閒時間選讀學校的進修課程,必能獲得很好的教育。
    勤於自學,博覽群書。

環境

    一個人生活的環境,對他樹立理想和取得成就有著重要的影響。可以激發一個人潛能的事情往往是微不足道的,也許是一句格言,一次講演,一則故事,一本書,一句鼓勵……
    成功者總是與成功者交友,不幸的人吸引不幸的人,而散漫者的圈子裡也都是散漫的人。
    在你的一生中,無論在何種情形下,你都要不惜一切代價進入能夠激發自己潛能的氛圍中。努力接近那些了解你、信任你、鼓勵你的人。

個人魅力

    個人魅力是一筆巨大的財富,是一種巨大的影響力,它能使人廣交朋友、創造財富、贏得幫助和支持。
    一個人的成就,絕不會比他的自信能達到的更高。
    如果一個人不自信,那麼他時刻會受到環境和別人的影響。
    周圍人對我們的判斷,常常取決於我們的自我評價。
    自我貶低的不良習慣對一個人性格的培養極具腐蝕作用,會打擊他的自信心,扼殺他的獨立精神,使他找不到生活的精神支柱。
    自信心是人生至珍至貴的東西,只有信得過自己的人,別人才會把責任放心地託付到他的身上。
    自己心中應該有一股神聖的力量,激勵自己自由、健康地發展,胸懷壯志,力爭完善自我,昂起頭,勇敢地面對世界。

正直誠實

    全力以赴、力求完美的精神對人生的影響無可估量。這種精神滲透進個性中會影響一個人的行為和氣質。
    只要永遠渴望進步,嚮往更高、更快、更好,機會將永遠伴隨著你。沒有什麼能阻擋你的腳步。

熱忱親善

    樂觀的心境和高尚的品質,將從根本上改變我們對於事物的看法,並通過行為表現出來,最終也將支配日常生活。這個世界其實就是一個人內心的反映。
    一個人所到之處,認為任何事物都意味著幸福和快樂,每個人都善良和友好,每個人都彬彬有禮、樂於助人,那他一定會感到很滿足。
    和藹可親、心平氣和的人,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社會上,時時都能與別人和諧相處。
    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為我們帶來快樂和成功,他比錢財更重要。友誼對一個人的成長影響極大。
    一個心態健康、思想深刻的人可以啟動你的思想,提高你的能力,增強你的智力,豐富你的情感,激發你表達的欲望,喚醒你沉睡在內心的靈感。
    良師益友的鼓勵,對於許多人來說,往往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
    吸引別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對他們的事情很關心、很感興趣。你吸引別人的能力,與你關心別人的程度成正比。
    慷慨與寬宏大量,也是贏得朋友的要素。在社交上,要多說別人愛聽的話,要看見別人的長處,不要指責別人的短處。如果你能處處表現出親善,就能吸引很多朋友。那種習慣於輕視別人、喜歡尋找別人缺點的人,是不可信賴、不值得結交的。
    想結交朋友的人,首先應該培養自己的魅力。

注重禮儀和為他人著想。

    人們在生活中做任何事情,千萬不能以犧牲友誼為代價。應該與朋友坦誠相見,以心換心,只有這樣方能讓友誼長存。
    樂觀的人總能看到事物的光明面,隨時準備扭轉敗局走向成功,所以,他們總是處處受到歡迎。他們不僅自己快樂,也能給別人帶來快樂。
    人應該控制情緒。一個在思想和心智上訓練有素的人,能夠很快擺脫焦慮。如果一時不能調整好情緒,千萬不要在這個時候著手解決重要的問題,尤其不要對影響自己一生的重大事件做決斷。
    保持快樂的唯一方式就是抓住生活中的每一次機會,享受生活。
    有著快樂天性的人不但是最幸福的,而且是長壽的,這些人通常也是最成功的群體。他們的幽默感、積極向上的品質、追求生活樂趣的本性,使他們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
    不管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盡力從中體會樂趣吧!像其它才能一樣,快樂、積極的心態也是可以培養的。
    在工作中,如果不時微笑一下,哪怕是強迫自己笑幾聲,也會使工作看上去不那麼棘手和枯燥。
    爽朗的笑聲可以排解生活的焦慮和疑惑,減輕現代快節奏生活帶來的壓力。
    輕鬆愉快的心境總比刻板沉悶要好,它能使我們超然於現實的複雜環境之外。

培養表達能力

    很多人的成功,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歸功於他善於辭令。第一印象最重要,而口才好的人最能給別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優雅的談吐可以使自己廣受歡迎。
    與熟練掌握說話藝術的人交談,簡直就是一種享受。無論在什麼場合,如果你能夠表達清晰、用詞簡潔,再加上抑揚頓挫、娓娓道來的語調,就能夠吸引聽眾,打動別人。如果你善於辭令,再加上周到的禮節、優雅的舉止,在任何場合,你都會暢通無阻,受到歡迎。
    如果你發現了一顆新的行星、寫了一本很有價值的書、發明了一套實用的機械裝置,說話時卻吞吞吐吐、辭不達意,甚至不能讓人聽清你在說什麼,這會讓你失去多少本該由你來把握的機會啊!
    人們每天都要說話,也就必然要運用語言的獨特力量。在培養這方面的能力時,一個重要的途徑就是:花費一些時間和精力研究修辭,留心相同意思的不同表達,使自己的用詞更豐富、談吐更優雅。提高自我表達能力,這會使自己受益無窮,可以稱得上是一生的財富。
    語言表達能力是一個人的綜合能力的反映,從中可以看出他的知識、才能、閱歷和修養。
    一個健談者會表現出各方面的素養,機智靈活、思維敏捷、判斷準確、精力集中等等,都會有所反映。健談者還必須心胸開闊、慷慨大度。
談話抓不住重點、拐彎抹角、不著邊際,容易讓人厭倦。
    每一次談判,應該事先認真準備、深思熟慮,屆時,乾淨利落地直奔主題。

培養好習慣

    習慣每時每刻都在影響生活。好習慣是一種堅定不移的高貴品質,壞習慣則會毒害心靈。
    好習慣主要是依賴於人的自我約束,依靠人對自我欲望的否定。
    要使自制成為習慣,放任則是可憎的;要使謹慎成為習慣,魯莽則有悖於人的美好天性。
    沒有守時的習慣,會浪費時間、耗費生命;
    沒有守信的習慣,會失去別人的信任;
    沒有堅定的習慣,無法把事情堅持到成功的那一天;
    沒有迅捷的習慣,良機與你擦肩而過,可能永不再來。
    生活的溪流往往是由瑣屑的事情、無足輕重的事件以及不留一絲痕跡的細微經驗匯集而成的,正是它們構成了生命的全部內涵。
    事無巨細都應竭盡全力,盡善盡美。
    我們總是容易忽視習慣形成的生理基礎。對於一個行為的每一次重複,都會增加我們再次實施它的機率。
    壞習慣像鎖鏈一樣纏住人,只有靠堅定的意志,反覆做出正確的行為,經過一個艱苦的過程才能加以糾正。
    凡是渴望成功的人,都應該對自己平時的習慣做深刻的檢討,把那些妨礙成功的惡習找出來,要勇於承認自己身上的不良習慣,持之以恆地糾正它們。

健康

    勝利屬於能夠承受巨大壓力的人,這需要健康的身體才能精力充沛地工作,精力充沛地做一個小時,比有氣無力地做一天成效還大。
    做好工作的全部條件都蘊含在自己身上,你就是自己最大的資本。如果你想思維敏捷、頭腦清醒、積極熱情,就一定會最大限度地調動和發揮自己的潛力。你會認為自己每一點能量、體力、情感、才華都是十分寶貴的,不能隨便浪費,而要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你會鼓足全部的力量,用最有效的方式去做事。你會把全部能量集中起來,以達到最佳狀態,竭盡全力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最愚蠢的莫過於早晨精神萎靡地去上班,做什麼事都提不起興趣,對工作毫無積極性和自主性,只是用外在壓力去強迫自己。
    記憶體的頑強力量是自己的保護層,可以戰勝各種心理和生理疾病。

職業精神

    把夢想變為現實,一定要做三件事:第一,使目標具體化;第二,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第三,付諸行動。
    如果人們都能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即便是能力一般的人,也能取得很好的成績。勤勤懇懇、全神貫注、充滿熱情的員工更有價值

[勵志小故事:改變命運的是自己] [我們應該改變自己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