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給家長們的建議(二)

給家長們的建議(二)

 

   大家都知道細節決定成敗,一個人就是生活中的一個個內容所培養出來的。下邊接著從細節問題談談:

    7、不要對孩子嬌慣,應該反過來思考,現在每個家庭基本是一個子女,萬一不成才就全軍覆沒了,再者,“慣子如殺子”,你嬌慣孩子,社會絕對不會嬌慣你的孩子,生活也絕對不會嬌慣你的孩子!孩子成年以前家長用心、操心,他們成年以後省心!

    8、不要給孩子太好的生活條件。狐狸很小的時候,還沒有很強的覓食本領時候,就會被老狐狸強行趕出家門,在殘酷的大自然里自己鍛鍊生存的本領。反觀中國的父母,唯恐自己的孩子吃苦、受累、遭罪,一切包辦完畢,竭盡全力為孩子創造所謂的優良條件。殊不知,“窮養孩子富養家”,在什麼都不缺少的情況下,自然不會有飢餓感,沒有渴求美好事物的精神和願望,也自然不會有真正強烈的求知慾和正確的人生理想!

    9、不要讓孩子歧視勞動,讓孩子從小負責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不要讓孩子認為勞動是髒、苦、累、難的事,要在勞動中體會生活,形成習慣,體驗成就感,尊重所有的勞動,這樣十分有助於培養熱愛生活、獨立自強的人格,有助於提高智力、挖掘潛能,有助於養成追求效率、綜合統調的精神!

   10絕對不要用寫作業、勞動、辦什麼事、跑步伏地挺身等體育活動、彈鋼琴等業餘愛好來作為懲罰孩子的手段,否則只能引起孩子們對上述活動的反感、厭惡、仇恨,並且用很長時間、很大代價、很多方法也調整不過來!

    11、除了小時候孩子吃奶是特殊的情況,其它時候不要給孩子吃小灶,吃東西要全家都吃,不要讓孩子成為長輩,並且知道謙讓,這樣長大之後才不自私和小心眼,才沒有驕驕之氣。

    12、父母一定要與子女平等地溝通。共同讀書、看報、看新聞聯播,交流看法,評論爭論,各抒己見。需要不迴避問題,不片面教條,不居高臨下,不耳提面命。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給家長們的建議(一)] [學生家長在家長會上的勵志講話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