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勵志教育:孩子你為誰學習?

勵志教育:孩子你為誰學習?

前不久,看了一則動機寓言:你在為誰而「玩」,這則故事是這樣的:

一群孩子在一位老人家門前嬉鬧,叫聲連天。幾天過去,老人難以忍受。

於是,他出來給了每個孩子25美分,對他們說:「你們讓這兒變得很熱鬧,我覺得自己年輕了不少,這點錢表示謝意。」

孩子們很高興,第二天仍然來了,一如既往地嬉鬧。老人再出來,給了每個孩子15美分。他解釋說,自己沒有收入,只能少給一些。15美分也還可以吧,孩子仍然興高采烈地走了。

第三天,老人只給了每個孩子5美分。

孩子們勃然大怒,「一天才5美分,知不知道我們多辛苦!」他們向老人發誓,他們再也不會為他玩了!

人的動機可以分為兩種:內部動機和外部動機。

如果按照內部動機去行動,我們就是自己的主人;如果驅使我們的是外部動機,就會被外部因素所左右,成為它的奴隸。

在這個故事中,老人的算計很簡單,他將孩子們的內部動機「為自己快樂而玩」變成了外部動機「為得到美分而玩」,由於老人操縱著「美分」這個外部因素,所以也操縱了孩子們的行為。

如將外部評價當作參考坐標,我們的情緒就很容易出現波動。()因為,外部因素我們控制不了,它很容易偏離我們的內部期望,讓我們不滿,讓我們牢騷滿腹。不滿和牢騷等負性情緒讓我們痛苦,為了減少痛苦,我們就只好降低內部期望,最常見的方法就是減少工作的努力程度。

一個孩子之所以會形成外部評價體系,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她)的父母喜歡控制他(她)。父母太喜歡使用口頭獎懲、物質獎懲等控制孩子,而不去理會孩子自己的動機。久而久之,孩子就忘記了自己的最初動機,做什麼都很在乎外部的評價。

上學時,他(她)忘記了學習的最初動機———好奇心(或者叫做興趣)和學習的快樂;工作後,他(她)又忘記了工作的最初動機———成長的快樂,上司的評價和收入的起伏成了他(她)工作的最大快樂和痛苦的源頭。

現在的孩子,越來越多的忘記了自己學習的目的或者說動機,在我多期的培訓班,夏令營中反映的很明顯,當問到:「你為誰學習呢?」,很多孩子的回答是「媽媽!」,「爸爸!」,有的則是「一雙nike鞋!」,「獎勵!」等等。可是學習最初的快樂動機,早已經丟失了,而造成這些的原因則主要是家長朋友,在家裡將孩子的學習,成長完全用各種的獎勵掛鈎,而不是從興趣,愛好,習慣等角度去教育孩子。

這則故事給家長很大的啟發。

希望家長朋友記住,從現在開始培育自己的內部評價體系,讓孩子的學習變成「為自己而學」!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勵志教育:如何學會自我激勵] [勵志教育:心態與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