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崇拜——孩子心理成長需要

崇拜——孩子心理成長需要

心理學發現:對強者的崇拜,是孩子成長的需要。如何正確引導孩子的“明星”崇拜,讓其健康成長起來?

一、孩子在“崇拜”中成長

人的成長多數從“崇拜”開始。心理學發現,人的“意識”是階段性發展的,以七年為一個周期;而人為了成長,在每個發展階段,都有其崇拜的對象。

第一個成長階段:從出生到七歲。這個階段,是孩子快速長身體的階段。此時,在幼兒的意識中,他自己和世界是一個統一體,周圍的一切都影響著他的生命的構成,因此幼兒本能地以模仿來學習。因為父母為其提供了生存的保障及生活指導,所以,這時,父母是幼兒崇拜的偶像。

第二個成長階段:七歲到青春期。這時孩子的身體發育已經完成,從心理上說,他要像小狐狸那樣脫離母親而獨立生存了。此時,他再不視父母為偶像,而是在家庭之外尋找“父母替代者”,尋找新的楷模和權威力量來追隨,並通過感覺來學習,模仿,崇拜,在“崇拜”中成長。

第三個成長階段:青春期到二十一歲。此時,孩子的心智逐漸走向成熟,形成了個人的判斷力、獨立的思想和抽象的理想,他們開始在外部世界尋找榜樣和追求自己的理想,“榜樣”是他們崇拜的目標,給了他們成長的動力和方向。

二、人生髮展階段都有崇拜對象

1、強者崇拜是心理需求

“崇拜”,是人的一種原始而本能的需求。動物世界,猴群有猴王,螞蟻國有蟻王。只要是群居的,沒有“頭領崇拜”,群體就無法有序和諧地延續。人類,脫胎於群居動物,“崇拜”在進化過程中,刻進了基因序列,成為人類與生俱來的某種欲望。

在人類發展的蒙昧時期,出於對自然的懼怕,人們需要憑藉某種神奇的力量來駕馭自然,消除內心的恐懼,所以就有了創世神話,有了英雄史詩(中國有“三皇五帝”),這就是人類最初的“明星崇拜”。之後人們崇拜那些能改變他們命運的人,能保證大眾生存的人,以及對大眾有用的人,諸如政治家、軍事家、宗教家、科學家等。

2、人們崇尚“完美”的人

現在“明星崇拜”已經統治世界。這種崇拜,實際上源於人類信仰的現代轉向,即,當人的基本生存問題解決後,就開始追求“完美的人”的目標。人們崇拜體育明星,稱劉翔為“飛人”、菲爾普斯為“游泳之神”等,在於他們在探索身體的潛能方面,取得了最高成就。

傑克遜因曼妙的太空舞步與勾人魂魄的天籟歌聲,被人們稱為“上帝送給我們的禮物”。人們為何如此崇拜娛樂明星?其根本原因在於,他們把自己的“肉體”,創造為或者演繹為最接近人類理想的藝術品!以至於人們認為“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人類的勝利,“他”的崇拜者們想成為他,以一種近似於朝聖的心態走向他,不顧一切地去模仿他,企圖通過接近他來分享他的美和力量,這就是生物學和心理學雙重意義上的“歐赫美爾”現象。

三、孩子陷入明星崇拜怎么辦

如果孩子進入青春期後開始崇拜明星了,父母應該高興,那說明,孩子的身心非常健康。如果孩子誰也不崇拜,反而應該著急,那說明您孩子的心理年齡還沒有進入青春期。

如果孩子在青春期沒有廣義的“明星崇拜”,或“明星崇拜”的欲望被父母抑制,很可能會造成“安全感”的缺失。孩子進入青春期,心理上想脫離父母,( )到外面去探索世界,但面對紛繁未知的世界,他內心會感到惶恐,必需找個“強者”來崇拜,來學習、模仿,希望自己強大起來,這樣他內心才會產生安全感。

如果孩子進入青春期沒有經歷“崇拜”的過程,即第一步,最基本的社會化的過程還沒有結束,他內心的“安全感”沒有建立,將來到了適婚的年齡,很可能會出現問題。 

心理學發現,人的心理也遵循“能量守恆”原則,即,當人在某一方面有所缺失時,必會尋求補償,以保持心理的平衡。那些在青春期沒有建立起“安全感”的孩子,無論是男孩、女孩,進入適婚年齡後,都會找一個強勢的人來戀愛,或者有錢、或者有勢、或者年長、或者高大,唯有這樣,他們內心才會有“安全感”。

有的父母會說,我希望他崇拜英雄,但不是什麼娛樂明星。即使這樣,也不能硬行制止,因為此時,孩子的感覺能力,比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都要來得快而深刻,故很多行為都顯得缺乏理性指導,理性化教育對於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來說,很多時候是徒勞無功的。

而且,因為“光環效應”的結果,娛樂明星在孩子的眼裡,是完美的,是強大的,同樣會滿足他成長的心理需要。同時,因為社會的成長標桿並非“明星”一種,其他參照,會對孩子的明星崇拜進行調整,如,有一位中學生說,他曾非常崇拜某明星,但上高中參加軍訓後,又開始崇拜軍人。所以請不要壓制孩子的明星崇拜心理,最好讓他自行調整。

有一位年輕記者說,她上國中時,特別崇拜電視台的一位主持人,曾課也不上了,到電視台去等候,想見其一面,沒有見到,就寫信,那位主持人回信中給她郵了一包花籽,她精心飼養,花開得很好,但搬家時,父母沒有將花帶走,她大哭了一場。等她上了高中,視野開闊了,又開始崇拜女政治家,覺得自己當初的大哭很可笑。

此例說明什麼?說明崇拜是弱者對強者的崇拜,待弱者強大起來,就會尋找更強大的目標進行崇拜,所以請父母不要拔苗助長地為孩子尋找崇拜的對象,崇拜是心靈的崇拜,要合乎孩子的心理年齡才好。

站長推薦文章:[高考考前心理克服焦慮] [高三考生高考前心理壓力舒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