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高考後切忌狂歡,早點實現角色轉換

一年一度的高考結束了,對寒窗苦讀了十幾年書的莘莘學子來說,總算到了可以歇口氣的時候了。生活本來就應該有張有弛,緊張學習過後,適當放鬆,可謂人之常情。

但是,凡事都要把握好一個度,千萬不要放縱。所謂玩物喪志,放縱的結果最終將害了自己。

近年來,筆者所見,高考過後,有的學生沉迷於上網聊天,通宵達旦;有的結伴KTV飆歌,徹夜狂歡;有的忙著搞聚會,不醉不歸;有的賴床猛睡,不分晝夜……尤其讓人驚訝的是,大部分家長普遍對「孩子好好放鬆一下」持寬容態度,一些家長甚至對孩子們的「瘋狂」放鬆也表示理解和默許。一項有針對性的調查顯示,高考後,學生平均每天的學習時間從原來的13小時驟降為不到1小時,有20%以上的考生高考以後很長一段時間幾乎不沾書本。

剛參加完高考的考生,需要釋放壓力,但對壓力的渲泄必須緩慢進行。火山爆發式的壓力釋放,無規律、無計畫的瞎玩,肆無忌憚的放縱,不僅會形成一些不良習慣,而且可能造成焦慮、浮躁等不良心態,影響日後的大學生活。高考過後的長假,算得上一個敏感期,這個時期,家長尤其要負起引導孩子的責任,指導孩子進行積極的休息。可以考慮給孩子制訂一個長假放鬆計畫,條件好的家庭可以帶孩子出去遊覽名山大川或名勝古蹟,一般的家庭可以安排孩子進行探親訪友和參加一些社會實踐活動。

在國家選拔人才的大考中,因為種種原因,難免有部分孩子考得並不理想,對這些高考失利的孩子,家長尤其需要引起高度注意,與那些考得較理想的孩子想「瘋狂」恰好相反,這些孩子因沒考好而情緒低落、沮喪自責,整日悶在家裡,羞於與人接觸。(勵志一生)對他們,家長應給予更多的關愛,進行適當的心理疏導,要指導孩子正確評估此次考試,客觀看待此次失利。讓孩子明白,儘管高考是人生路上的重要轉折點,但並非走向成功的唯一途徑,高考決不是人生的全部內容,高考的結束並不代表人生的結束。

高考結束與被高校錄取前這段時間,通常是考生心靈的「真空期」。這是因為在等待「能否被錄取」的漫長假期中,考生既要承受因考試成績和自己預期有較大差距而產生的焦慮和自責,又要承受因等待錄取而產生的心理煎熬;既要面對前途命運的莫測,又要面對來自周圍人的各種詢問。這些都會讓剛剛擺脫高考壓力的考生繼而進入另一個心理壓力期,也就是所謂的「後高考心理」期。

給我們的高中畢業生提個醒:考後放鬆要有節制,尤其要注意安全,謹防出現考后綜合征。考後放鬆應該是一種積極休息,進行適當的體育鍛鍊,或者出外旅遊,還可以進行一些「調整性學習」,以便早點實現角色轉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考生考後幾點提醒] [莫任青春狂:高考結束六件事不能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