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送自卑的孩子一杯酒

我想送自卑的孩子一杯酒。

不是紅酒,那樣的醇厚濃郁會讓你原本黯淡的心事發酵;不是雞尾酒,那種明艷活躍會將你孤單的影子拉得更長;不是辛辣的白酒,那種濃烈太容易觸痛你敏感的神經;也不是酸澀的啤酒,太多的泡沫只是空想,它會讓你陷入更加不切實際的幻境。

我想送給你的酒叫做“貴腐酒”.

這杯色澤金黃的酒,口味甜美清冽,香氣沁心,像桂花、蜂蜜,又像杏或者芒果,請你含一口,讓所有的馨香在唇齒間撞擊。

波爾多的9月,深秋的涼風吹落了滿園的葡萄葉,成熟的果實綴滿枝頭,像一顆顆晶瑩的紫瑪瑙,在秋日的陽光下耀眼奪目。斑駁的陰影里,有些葡萄卻顯得不那么美麗,它們灰暗、粗糙、乾癟,卑微地瑟縮在枝頭,像喪氣的孩子。這些葡萄感染了黴菌,一種叫“貴腐霉”的黴菌侵蝕了葡萄的表皮,使得新鮮的汁液蒸發殆盡,卻沒有腐爛,留下的是一粒粒發皺的葡萄乾。果農看到這些醜陋的葡萄,抱著隨意的態度,把它們裝進了和那些飽滿的果粒一樣的橡木桶。不曾想,這些被貴腐霉侵蝕了的葡萄竟創造了一個奇蹟,釀成了獨一無二的珍品。這種色澤金黃,有著獨特香氣和豐富口感的葡萄酒成了名副其實的液體黃金。

紐約葡萄酒商扎奇斯和洛杉磯沃利斯共同舉辦的葡萄酒拍賣會上,單瓶1847年的伊甘貴腐酒拍賣額達71675美元,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白葡萄酒。

那些曾在寒冷的深秋,獨自瑟縮在枝頭的、風乾的、發皺的、險些被遺棄的葡萄,正如自卑的孩子,孤獨地躲在陰暗的角落裡,你認為自己貧窮、低微、不美麗,用重重的心事把自己層層裹起,悲悲切切地將自己遺棄。

你不似紅酒高貴典雅,卻必須真實,不能勾兌,或許不那么深沉厚重,卻唇齒留香,保持本色也是難能可貴;你沒有雞尾酒的鮮艷明麗,沒有華麗的外表卻有瑰麗的人生;你不似白酒濃郁綿延,必是經歷了歲月的積澱,每一步都腳踏實地,唯有將急躁與功利塵封,才能將內心的浮華轉化為沁人的香氣;你沒有啤酒那般灑脫豪邁,但再細微的理想也能發芽,再卑微的人生也會開花,將自卑的心緒暫時收起,年輕的心需要一些泡沫帶你沸騰,不要在意短暫的碰撞和散落。

喝過這杯貴腐酒,你該相信,不是所有的命運都已注定。

  1. 你不必自卑
  2. 自卑者的本質
  3. 從自卑中超越自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