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責任心,孩子必須具備的道德智慧型

責任心,孩子必須具備的道德智慧型


責任心是孩子健全人格的基礎,是能力的催化劑,也是一個人道德品質的基石。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學會生存》報告中,確定了教育的發展目標之一是使每個人承擔起包括道德在內的一切責任。

責任心是核心道德

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明確指出的,「培養一種認真的責任心,是解決許多問題的教育手段。」美國品德教育聯合會主席麥克唐納也曾說:「能力不足,責任可補;責任不夠,能力無法補;能力有限,責任無限。」美國品德教育聯合會甚至將「責任感」作為核心道德觀來進行培養。該聯合會成立於1993年2月,是一個全國性的教育組織,他們給「良好品德」下的定義是:理解和尊重核心道德標準並按照這些標準行事。品德教育聯合會要求學校根據10項基本原則來進行品德教育。10項基本原則的第二項就是「學校必須培養學生形成誠實、有責任感、尊重他人和勤奮等核心道德觀」。大作家托爾斯泰也說:「一個人若是沒有熱情,他將一事無成,而熱情的基點將是責任心。」

在國內,教育專家陶西平先生在慶祝北京市親職教育研究會成立20周年大會上曾專門論述了責任感的意義。他說:「當前,應當把培養下一代的責任感,作為父母們的主要責任。責任感是做人的基礎。要想子女成為一個好人,就應當教育他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家庭負責,對社會負責,對國家民族負責,對我們生活的地球負責。人自身的發展、人與人的交往、人對社會的貢獻,都來自明確的並且認真履行的責任。人的道德自律,遵紀守法也靠著責任感。責任感更是一個真誠的人的標誌。其言必行,其行必果;言行如一,表里如一,是一個人受到別人尊敬與信賴的基本條件,也是社會健康的營養液和淨化劑。」陶西平的話,將責任的意義闡述的非常透徹,也充分說明了道德智慧型中為什麼不能不提責任感。

責任心是做人和做事的基礎

責任心是一種態度,是「道德評價最基本的價值尺度」。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當我們評價一個人的時候,每個人的能力是不同的,有的人能力強,有的人能力弱,因此,我們不能完全用能力來評價一個人,而要看這個人在做某件事情時的態度。這就是責任心。一個人未必什麼都會做,但是,當他做任何事情都很認真、很負責的時候,他就有可能憑藉這種態度戰勝困難,發揮自己的最大潛能。因此,責任往往是一個人做人的重要基礎。

責任心還是人們做好事情的重要基礎,是人們「自覺遵守道德規範的前提」。任何一種道德規範的落實,都要靠人的自覺性,而這種自覺性的培養和形成,恰恰需要以人的責任心為前提。責任心是自覺性的基礎。如果一個人有了強烈的責任心,就會自覺地遵守各種道德規範,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認真負責,妥善處理不同利益主體的關係,嚴於律己。相反,一個沒有責任心的人,往往對自己的行為不負責,有的甚至不顧最基本的道德準則,損害他人和社會的利益。

對於當代少年兒童來說,責任心的培養更為重要。這是因為他們生活的環境與父母一代比起來更優越,他們享受著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姥姥姥爺的愛,甚至整個家族都將關愛的目光投射在孩子身上。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孩子往往更容易缺乏責任心,因為長輩們已經成了全天候的保姆,他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享受親人的關愛。

責任心強的孩子有更高的成就目標

說起責任心,有的父母會認為孩子長大了自然就有責任心了,現在的首要任務是好好學習。但是,如果父母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孩子的責任心和學習也是密切相關的。研究表明,責任感強的孩子往往能給自己提出更高的成就目標,在追求成就的過程中主動性更強,能更好地完成學業任務。而一個責任心缺乏的孩子,往往是懶散的,缺乏成就動機,在學習上比較被動,不主動關心人,害怕承擔責任,害怕接受挑戰。(勵志名言  )所以,如果能通過提高孩子的責任心,增強他們的責任感,便可以促動孩子自覺學習。這要比父母的無效嘮叨好得多,既能收到好的效果,也能與孩子保持和諧的親子關係。

培育孩子的責任心,還有利於孩子在其他方面的成長。這是因為責任感的培養是一個人健康成長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個成功者的必備條件。責任心與自尊心、自信心、進取心、事業心、同情心、孝心、關心、善心相比,是「群心」燦爛中的核心。

責任感的關鍵是責任行為

責任感是一種重要的心理品質和人格力量。從心理結構分析,責任感包括責任認識、責任情感、責任意志和責任能力,又具體外化為責任行為,即知、情、意、行的統一,其中,關鍵是責任行為;從內容上分析,責任感包括對自我的責任、對家庭的責任、對集體的責任、對社會的責任等,其核心問題是對自我的責任。

作為一種道德,責任感的發展是與人的認知發展和道德發展水平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隨著孩子漸漸長大,父母要多為孩子提供培養責任感的機會,幫助孩子養成負責任的好行為。

家庭是最能培養責任心的場所

實際上,在家庭中是最能培養孩子責任心的,例如,在家庭中給孩子一個勞動崗位就是很好的方法。表面看,孩子們只是在做一些瑣碎的家務,掃掃地,洗洗碗,似乎都是小事,和學習比起來,當然學習是更重要的事;然而,這些小事卻關乎孩子成長的大事,因為正是在這些瑣碎的小事中培養了孩子的責任心。

孩子們在家務勞動中知道了有些事情即使自己不願意做,但出於責任,卻是必須去做的。比如倒垃圾,即使孩子不喜歡做,但通過父母對他的要求,孩子在堅持中學會了責任,他會漸漸懂得這件小事也是他對家庭的貢獻。他還懂得了每個人都不能太隨著自己的性子來,一些不願意做的事情也要堅持去做。慢慢地,孩子在做事的過程中形成了負責任的心態和行為,這對孩子將來走向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孩子在做家務小事時,也能體驗到親情和責任。當孩子煮好了餃子端到父母面前時,他體會到的是成功,是自己對父母的愛,是父母的鼓勵,是自己為家庭所做的貢獻。當孩子每天拖乾淨了地面,他就會更加珍惜環境的整潔乾淨,不捨得隨手將碎紙扔到地上。哈佛大學學者對波士頓地區456名兒童進行過一項長達20年的跟蹤調查。調查發現,愛幹家務的孩子和不愛幹家務的孩子相比,長大以後的失業率為1∶15,犯罪率為1∶10;愛幹家務的孩子平均收入要高出20%左右,他們的離異率、心理疾病患病率也較低。

由此看來,一個缺乏責任心的人,面對未來的人生道路是多麼可怕,失業、離異、犯罪、心理疾病……這些都有可能使人遭受挫折,甚至跌入深淵。相信任何一位身為父母的人都不希望子女未來經受這些打擊,所以,從現在開始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吧,從家庭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