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勤奮刻苦是學生應具備的品格

勤奮刻苦是學生應具備的品格


刻苦是一個人的優秀品格之一,也是學習和事業成功的基本手段。

因為人無論學什麼、做什麼,不刻苦就學不到、做不好,所以就難以取得最大、最好的成果。

勤奮刻苦的榜樣很多:

蘇秦是個突出的例子。他是戰國時人,曾拜在鬼谷子門下,自己以為學得差不多了就出去謀官職,結果因為學識不足,無人重視,碰了釘子;回家後,又遭到父母、妻子的鄙視……於是他發憤苦讀,每天學到深夜。睏了,就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使自己振作起來;還用繩子把頭髮牽在房樑上,睏了,繩子就會拉住他的頭,使他清醒過來繼續苦讀……經過如此的勤奮刻苦,學識大增。後來,他再去六國遊說,竟然掛了六國的相印。

司馬遷寫《史記》也是勤奮刻苦的典型。司馬遷年輕時博學歷史,積累了大量資料,要寫一部史書。後來,因為得罪了漢武帝被押進牢獄。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他甘受生不如死的「腐刑」,(  )以堅強的意志和勤奮刻苦的精神完成了不朽的巨著《史記》,對後世的史學、文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著名科學家錢偉長是當代勤奮刻苦的典型。一次,他在給大學生傳授「讀書秘訣」時說:「我每天學習的時間比你們要多,每天晚上八點開始學習,不到凌晨兩點我是不停止的。」這充分表明了錢偉長勤奮刻苦的精神,也是他事業成功的「秘訣」。

事業上取得大成就的人,或者積累深厚學識的學者,沒有一個不是通過刻苦努力而獲得的。

勤奮刻苦,不是空下決心就可以做到的。因為,這要由一個人對自己所學學業或所從事的事業有了深刻理解、產生了強烈的興趣和明確的奮鬥目標,他才能產生勤奮刻苦的精神,才能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和畢生的心血去奮力追求……

那麼,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呢?

首先要樹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和目標,並為實現它而不斷去追求;

二要認識勤奮刻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時查找自己不刻苦的原因,認識不刻苦的危害性,進而克服松松垮垮不知努力上進的不良作風和習慣;

三要制定一個具有一定刻苦精神的學習計畫,認真的去執行,做到「今日事,今日畢」計畫規定的學習任務要保質保量的完成;

四要多讀書,特別是多讀一些名人傳記,學習他們勤奮刻苦取得輝煌成就的事跡。

刻苦學習雖然是一件苦差事,但如果深入進去,你會發現這苦中有樂,甚至有探索的極大興趣,有成功之後的無比快樂……而且最初的「苦中苦」必將變成未來的「甜上甜」,這種追求是很值得的。

勤奮刻苦關係人一生的發展,讓我們勤奮刻苦的去創造自己未來的光輝前程吧。

返回頂部